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雷人记录!年内基金收益最高者超258%,排名前20基金个个“异常”

华尔街见闻 2018-12-19 19:18:27

2018年公募基金业绩“奇葩”迭出。从最高收益率看,年内公募基金的最高收益率超过258%,有20余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6%,不过这些基金的正收益大部分来自大额赎回后的赎回费补贴等项目。剔除这些因素后股票型基金全部亏损,无一赚钱。

往年的年末,正是意气奋发的基金经理们晒业绩、做年终冲刺的好时点,但今年不然。

据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凌晨,剔除转型基金、及年内成立新基金后,股票型基金全部负收益!混合偏型基金倒是有收益超过258%的,但收益来源或为大额赎回造成的异常收益(赎回费补贴)所致。而在债基队伍中,另类的“违约债券偿付收益”促使部分基金排名靠前。

股基“全军覆没”

1年前的12月底,股票型基金年度收益不到20%的都排不上前1/3,而2018年的年底,股票型基金年度收益前1/3位置的基金年内收益界限落在——“-19%”之上。

根据东财choice数据,截至12月19日凌晨,剔除年内转型而来的基金和年内成立的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年内收益均未负数,全军覆没。

此时距离年末仅剩8个交易日。随着12月19日三大股指纷纷收跌,股票基金距离正收益,更远了一步。

另类收益撑起一片天

放眼全部基金,在年初已经成立的基金序列中,前20名基金个个“奇葩”。

华尔街见闻盘点后发现,其间绝大多数基金,在年内都出现单日净值异常涨幅。而这种收益形态多半预示着相关基金年内存在大比例赎回。

按照基金契约规则,基金在赎回时应缴纳赎回费,短期内申购并赎回的更须缴纳“惩罚性”赎回费。若基金存在超大比例的赎回,则大量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后,由很少量的存续股东分享,因此会造成基金单位净值的暴涨。

债务追偿也是重要原因

类似的“天外飞财”,还有债券基金因违约债券获得追偿后的收益率回补。

比如,诺安双利债券基金虽然没有单日异常暴涨,但净值走势也显得十分奇怪,每过一段时间蹿升一下。

这或许与其持有的15山水SCP001债券有关。这只债券自2016年四季度成为诺安双利债券基金的重仓首位。这只债券之前出现了违约的情况,截至三季报,诺安双利债基金依然在报告中将山水水泥集团应支付债券本金、违约金、案件受理费等判决信息作为重要信息。

不过该债券三季报时不再出现在重仓债券中,偿付或许相对顺利。违约债券偿付带来的收益或许是这只基金业绩的重要来源。

部分正收益基金面临清盘

由于今年大量收益前列基金,均伴有大额赎回,所以必然的,部分领跑基金的持续经营也出现问题。

中邮尊享是前20名中唯一净值趋势没有出现明显异常的,原本大概率会摘得年末混合型基金桂冠。但据其近期公告,该基金可能在合同生效日满三年之日2018年12月25日因基金资产净值低于2亿元触发基金合同终止的情况。加上该基金正处于封闭期,无法进行申购,基金公司也难有招数保住这只基金,或只能提前清盘,并与冠军席位失之交臂。

空仓“躺赢”成最佳策略

从年内排名靠前的基金来看,不少混合偏股型基金得益于外部原因导致的空仓的行为。

股票型基金中,剔除年内成立的基金,年内唯二收益为正的股票基金诺安策略精选与金鹰信息产业股票A都是由其他基金转型而来。两只基金分别在6月30日与4月17日进入6个月的转型期。

诺安策略精选在转型前,一季度末只有不到2%的股票配置,二三季度末甚至完全空仓。更早进入转型期的金鹰信息产业股票仓位也非常低,二三季度末分别约为10%、27%。

空仓者胜,尽管一定程度反映了2018年的现实,但是从历史上看,仍属少数的奇葩做法。历史数据显示,A股基金成立至今二十年,只有2008年和2018年两年,绩优基金是因单纯的股票低仓位而获胜的。

(华尔街见闻 陈嘉懿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基金排名 股票基金 债券基金 年终冲刺 基金业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