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告速递

每经网首页 > 公告速递 > 正文

国泰君安成功落地银行间市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业务, 继续助力民营企业稳健发展

2018-12-19 19:07:33

国泰君安于近期成功完成银行间市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业务(下文简称为“CRM业务”),参考实体(Reference Entity)为上海圆通蛟龙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圆通蛟龙集团),中诚信国际评级AA+,参考债务(Reference Obligation)为圆通蛟龙集团公开发行的2018年银行间市场超短期融资券(18圆通蛟龙SCP001),规模3亿元,期限270天。浦发银行作为本期债券的牵头主承销商,国泰君安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并提供相关信用保护。

圆通蛟龙集团是上市公司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600233.SH)的控股公司。作为上海地区优秀民营企业的代表,公司专注于快递物流行业,在市场规模、品牌价值和综合实力均位居行业前列,目前正积极拓展物联网等创新业务领域。考虑到本次是圆通蛟龙集团首次面向银行间市场公开发行债券,为了进一步提高发行成功率,有效管控发行成本,国泰君安通过研究,向发行人提供“债券发行+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在债券发行阶段,根据投资者的不同需求,国泰君安同步创设和交易CRMW、CDS和CRMA三种合约类和凭证类工具,提供相应的信用保护,合计名义本金不超过3亿元,与债券发行规模保持一致。

这是全市场首次“三箭齐发”和提供100%信用保护的CRM业务。其中的CDS和CRMA交易也是全市场首次和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业务相关的合约类交易。上述综合金融解决方案有力地提振了投资者信心,灵活高效地促进了债券销售,也获得了发行人的高度认可。

本次业务交易流程规范完善透明,采用标准化交易协议文本,事前已完成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业务审核备案。CRMW通过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进行簿记并在上海清算所集中托管。CDS和CRMA通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进行交易,并采用上海清算所逐笔清算服务。这也进一步保障了投资者利益。

经过上述交易安排,本期债券发行效率大幅提高。债券最终发行利率为4.65%(发行询价区间为4.5%-5.5%),接近下限,全场认购倍数高达3.2倍。CRMW最终投标结果为0.52%,全场认购倍数1.6倍,而浙商基金等投资者也在投资债券的同时与国泰君安达成CDS和CRMA交易,获得相应的信用保护。作为首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债券的发行人而言,上述发行结果显著优于市场过往债券首发的类似案例。

此次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业务的成功落地,是国泰君安在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和上海金融工作局的指导和帮助下,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设立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持续以市场化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的又一举措。

在获得证监会关于国泰君安开展信用衍生品业务的无异议函后,国泰君安凭借优秀的承销能力、扎实的产品创设和交易水平、高效的内部协作,迅速开展了以交易所信用保护工具业务和银行间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为代表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业务,为客户提供了一二级联动的综合金融服务,解决了客户的痛点,满足了客户的需求,践行了国泰君安共识中以金融服务创造价值的公司使命和金融报国的公司理念。随着市场环境的完善,国泰君安将继续发挥在风险识别和交易管理方面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协助有关部门探索以市场化方式改善企业融资环境和缓释信用风险的新方法,坚定履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