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闻动态

每经网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挑战行业 破冰探索 驴妈妈“先游后付”石破天惊想做一个“NB”的产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9 17:48:13

在12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主办的主题为“美好生活,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美好商业主题沙龙的现场,驴妈妈集团副总裁、驴妈妈旅游网轮值CEO黄春香做了“先游后付”旅游新模式主题分享。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祝裕

___.thumb_head

▲驴妈妈旅游网轮值CEO黄春香就先游后付的商业模式作演讲 余思亭 摄影 

不管人们怎样看待全球的变化和趋势,中国已然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商业大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蓝图之下,如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兴的产业、新的商业模式出现该如何匹配核心矛盾所带来的新空间?面临日趋激烈的商业竞争,企业如何布局新的发展空间,如何布局可持续性?

在12月18日,每日经济新闻美好商业研究中心主办的主题为“美好生活,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美好商业主题沙龙的现场,驴妈妈集团副总裁、驴妈妈旅游网轮值CEO黄春香做了“先游后付”旅游新模式主题分享。

▲余思亭 摄影

挑战行业 破冰探索 

“对于现在的旅游行业来说,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时刻,同时,这也是旅游行业充满挑战的时刻。”对于当今的旅游行业,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在旅游行业走过10多年的黄春香如是感慨。

在她看来,当前,旅游业已占到国民经济总值超过11%,就业从业的人员超过10%,旅游已成为每一个家庭消费的刚需;与此同时,旅游行业里面的一些强制购物、欺诈消费、服务不够规范等问题常态仍将存在,被大家所诟病。

数字经济正为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驱动内在进行一场变革成为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

11月30日,驴妈妈正式对外重磅发布创新型旅游体验IP品牌——“先游后付”,该模式提出创建一个“旅游生态命运共同体,重塑旅游信任体系,并倒逼行业整个供应链及旅游整体商业环境变得更好”的全新商业模式。

那究竟何为“先游后付”?

黄春香详细解构了这一全新旅游商业创新模式。

“登陆驴妈妈的APP,通过‘先游后付专区’点击进去选择好产品,进入到‘先游后付’下单页面后会对身份进行一定的审核,审核结束后,如果通过验证就可以进行出游,出游后感到满意就点击付款,如果有不是非常满意的地方,可以跟我们客服进行电话的沟通,对不满意的地方进行争议解决,解决完进行付款,这是我们整套的流程。”

对于“先游后付”打破了前有商业模式的这种创新,旅游业内关注度很高。有人会认为这会改变公司的现金流,会让游客变得挑剔、投诉量增加,没付钱甚至不付钱会带来更高的成本等问题,更有甚者,提出,这产品实际上不就是消费贷吗?让消费者用银行的钱来旅游的一种方式吗?

对此,黄春香在分享时谈到,对于上述消费贷认知,实际上二者是有本质区别。“消费贷是在没有旅游的时候,借了银行的钱出去玩,而我们是在旅游完回来,在三天内付款,没有任何的利息在里面,还是有本质的区别。”

在驴妈妈的商业架构系统中,之所以想做这件事情,除了想做行业内的尝鲜者以外,还想解决一个消费者投诉的痛点。

“每当消费者投诉,无论是内部投诉还是上升到消协里的投诉,部分原因是来自我们的供应商伙伴,但是,驴妈妈作为终端的网站上,很难对前端的供应商提供的产品进行追溯,只能通过质量保证金共同来干预服务的方式进行,很难在前面再前置一点。”

而前置消费流程的做法,势必将促成行业的倒逼,“先游后付”带来的将是一场高质量发展的质量倒逼。

黄春香介绍到,“先游后付”首批选择的供应商里面,有非常多好的供应商,有很好的产品,但是,他们依旧不被消费者接受信任。行业里面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形势,驴妈妈牵头搭建的这种促成,也是和所有合作伙伴共同解决旅游信任共同体的过程。“我们把这产品称之为打造旅游命运共同体小的改革和改良。我们把以前产品质量不够高的供应商就挡在门外了,倒逼它们进行改革,做的越来越好。”

在互联网的技术后台的突围上,先游后付是调转消费流程的产品,因此在环节上的再造,也倒逼着驴妈妈网站进行重塑,技术上,研发了NIC系统,改变236项的功能。

险路不阻初心 对消费者心怀敬畏

认知是起点,成果是终点。有趣的是,当你越接近起点,也就越接近终点。

“驴妈妈前前后后加起来也是15年的企业,我们有自己的行业担当,希望做一些创新的产品。于是我们挑战一把,是不是能做出‘先游后付’,让消费者先旅游,回来再付费?推出‘先游后付’,我们希望构建行业的信任体系。”黄春香直言,从今年7月份思考这个命题到9月份下定决心做,再到11月份动手做,到11月30号正式对外发布,研发团队在做产品设计的过程中,所经历的是非一般的辛苦和数不尽的加班加点。

在黄春香的分享中,生态命运共同体之谜慢慢揭秘。

“‘先游后付’不仅仅是支付形式,也是产品的革新。我们用了三个方法保证产品,第一个是优选供应商资源实力强,业界有保障,业内口碑好作为合作伙伴,第二是点评率高,满意度高,特别性价比高的产品作为我们的产品。现在加入先游后付只有几百款,我们希望迅速扩大产品的量,最后是优选导服,除了前端以外,在旅行的过程中,希望在住宿、餐饮、服务、交通都能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换句话说,“这种产品可能是在一个旅游生态命运共同体之下,参照消费者意愿,参照游客意愿,提升供应链以及服务质量全新的尝试。包含了支付创新、产品创新、服务革新与流程刷新的整个过程。”

先游后付”做为一个新产品需要的是什么?什么是一个新的NB产品?

“很多人问我,NB是什么?NB其实就是New Born。”黄春香说到,“我们在做先游后付的时候仍将面临诸多风险,尽管这种提法不是我们在业内第一家,但做法和依靠系统完全不一样,之前在很短一段时间后就宣告失败了。”

黄春香的回答指向了先游后付除技术之外的心路历程。在她的回答中,商业的争议或许找到答案。

“我们希望能够改变这个行业,有变好的一点点决心和勇气,需要面对越来越挑剔的消费者和更需要服务的消费者,有能够服务好他们的决心,还有能关注好满意度、创新度,我们要坚守和坚持和努力。”

事实上,驴妈妈这样一个旅游创新产品的推出,还得到上海市政府、文化旅游部门的很多帮助和指导。

来自政府主管部门传导的消息是,整个旅游行业作为幸福产业之首,做旅游的人首先要幸福,消费者如果因为担心旅行中的不快,从而产生不出游意愿,这对旅游从业者来说,是很难过的。

“我们把改善大家出游的情绪,出游前的情绪,增加出游的意愿,也作为项目的主旨之一进行推进。”黄春香坦言,如果没有来自企业的初心和愿景,没有对专业的永怀敬畏,这样的变革将落不到实处。“不管我们怎么变,都是围绕消费者的利益来。我们希望做游客心目当中的第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好生活 驴妈妈 先游后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