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

每经网首页 > 市场 > 正文

菏泽“松限令”,不合时宜还是因地制宜?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9 16:17:23

菏泽“松限”了,其他限售限购的城市会怎么动作?

每经记者 禾木    每经编辑 陈梦妤    

12月18日一夜之间,山东菏泽宣布取消2017年才发布的“出售新房和二手房需满2年”限售令的消息刷屏。

虽然“松限”的第一枪由一个并非经济发达且房屋均价尚未过万元的小城市打响,但在众目睽睽之下,民意滔滔声中,菏泽取消限售的新规或许仍会出现变数,但至少股市已经做出快速反应,其余90个出台限售令的大中城市动向就耐人寻味了。

菏泽“松限令”甫一登场,今天(19日)的地产股如久旱逢甘露,难得地“涨”声一片。不仅仅龙头地产股纷纷翻红,甚至出现在菏泽拿了2块地的负债高企准备被借壳的鲁商置业迅速涨停、整个行业板块领涨股市的久违场景。地产股“苦限售令久矣”,因而稍有放松的风吹草动,市场就会浮想联翩。

市场想象和揣测的是,菏泽“松限”了,其他限售限购的城市会怎么动作?如果在经济形势发展变化、投资需要的情况下,这种试探是会得到默许还是被制止。

一般而言,政策有两类:一类是“一刀切”,决不允许哪个地方搞“地方特色”。如计划生育就是这类,个人所得税也属于此类。另一类是“因地制宜”,房地产政策基本上都属于这一类。

既便是在决策层于“7·31”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高标准严要求之际,地方政府由于GDP增速、财政收入支出和缓解地方债务等需要,仍会在土地和房地产政策上有“因城施策”的腾挪空间。

如今,房地产调控领域史上最严的“7·31”新政已推行半年,且成效明显。房价过快上涨之势早已成功遏制,土地溢价率普降,区域性量价齐跌频现,70个城市中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已经达到17个。于是,“因城施策”自然就会提上各地方政府的议事日程。于是,部分房企和投资者恐怕会得出这样的结论:在各地房价已经企稳且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局部的“松限令”有可能增加。

近一个月,尽管A股大盘跌跌不休,但地产股已出现多次异动。究其原因,就在于投资者认为区域性“松限令”会出台。甚至有传闻说2019年地方政府会容忍房价出现不超过CPI的涨幅。此传闻是否成真,还有菏泽打响取消限售“第一枪”的政策结局,倒可能成为房地产调控在2019年何去何从的信号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菏泽 松限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