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昏迷5年,昨日苏醒?疯传的“舒马赫奇迹”,原来是个误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9 15:03:53

近日,一则“车王舒马赫从昏迷中苏醒”的消息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然而真实情况却是舒马赫其实早在2014年6月就已经从昏迷中醒来……

每经编辑 孙志成    

1.thumb_head

迈克尔·舒马赫(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昨天(12月18日),很多人都在传一个消息:2013年因为滑雪事故陷入昏迷的“车王”舒马赫终于苏醒了。

在许多人朋友圈和一些自媒体的文章中,舒马赫从2013年至今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时长达5年,之所以此次传来舒马赫终于苏醒的消息,是因为英国《每日邮报》的一篇纪念舒马赫受伤5周年的报道,里面提到舒马赫“不再需要卧床”(NOT bed-ridden)。

但是实际上,舒马赫的经纪人早在2014年6月就宣布过,舒马赫已经从昏迷中醒来,当时诸如BBC、卫报等欧洲主流媒体均有报道。哪怕是在此次《每日邮报》的报道中,也没有直接表明舒马赫是昨天(12月18日)才醒来的。

车王4年前就已苏醒

在舒马赫受伤后,有媒体曾报道过舒马赫“可能永久昏迷”、“可能变成植物人”,再加上自从他住院以来,关于其康复情况的消息很少出现,所以不少人就把这理解成了舒马赫5年来一直在昏迷状态。

但实际上,舒马赫在2014年6月16日就已经从昏迷中醒来,而让他从2013年12月一直昏迷到2014年6月的,是医学上的“诱导昏迷(induced coma)”。

在《每日邮报》的报道中,有这样一段话,其中提到:“在2014年发生过一起未遂的泄密事件…舒马赫曾在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医院接受了2次关键手术,并在那里保持了5个月的诱导昏迷状态直到苏醒……”

图片来源:《每日邮报》报道截图

在2014年4月,央视新闻就报道过,舒马赫“偶尔有意识和苏醒迹象”,而当年6月,不少外媒和央视新闻都报道,舒马赫已经“从昏迷中醒来(out of coma)”。

图片来源:BBC报道截图

图片来源:法新社报道截图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博

许多自媒体提到“舒马赫恢复取得重大进展”,这一消息并没有确切来源,《每日邮报》只是在原文中提到:“舒马赫并没有卧床不起,也没有满身插着输液管来维持生命。”

图片来源:《每日邮报》报道截图

什么是“诱导昏迷”

据一位微博注册ID为“Ent_evo”的用户(其个人认证身份为果壳网编辑、美国加州大学博士生)称:“最大的误解是,舒马赫受伤了之后并不是因为伤势严重所以才昏迷成类似植物人状态。舒马赫的昏迷是“诱导昏迷”(induced coma),这是一个医疗干预行为,是有控制地使用巴比妥类药物的结果。”

诱导昏迷(人工昏迷),是麻醉师通过对药物剂量的控制,对患者进行深度麻醉,让“昏迷”状态的病患者能更好地保护受伤的大脑,目前,“人工昏迷”已成为一项成熟的脑外科技术而被广泛应用。

从“Ent_evo”的解读可以看出,舒马赫的昏迷并非是因为受伤导致,而是为了缓解脑内的炎症和压力,同时减少脑的代谢需求。

迈克尔·舒马赫(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值得注意的是,媒体对舒马赫康复状况的分析曾不止一次出错。

据腾讯体育,2015年,意大利媒体《晚邮报》曾报道:“舒马赫哭了”, 记者兼作家的GiorgioTerruzzi写道:那是他“听见了孩子们、妻子、他狗儿们的声音后”发生的事,“他的每一滴眼泪里都蕴含着生命,以及一个被感动了的男人足以感动我们的那种力量。”两年半后,Terruzzi 重新自圆其说:“他流泪这件事被认为是一个好消息,但不能简单理解。以他当时可能的状况来看,这更可能是生理反应,而不是情感反应。”

同年,德国杂志Bunte曾“根据准确信源”报道舒马赫能走路了,“迈克尔很瘦,但在理疗师的帮助下可以走一点点了。他能走几步了,也能抬起一只胳膊了。”但Corinna (舒马赫妻子)的律师Herr Damm对此提起了诉讼。法院判决Brunte杂志为他们这个故事赔款50000欧元。

舒马赫的律师团队一直坚称:关于车王的信息应该以舒马赫家人或者经纪人发布的为准。而对于此次《每日邮报》的报道,舒马赫的家人并没有给出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日邮报》、腾讯体育、微博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舒马赫 F1 昏迷 车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