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万事利李建华专访:如何用新消费场景挖掘传统IP的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9 09:09:30

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提到的一个观点是“线上传播,线下体验”,因为“信息传播的方式线上快,丝绸如果没有现场体验,购买的可能性就会小一些”。而这一观点,对于多数传统IP消费品,都是适用的。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文多    

Upload_1545181284273.thumb_head

李建华的演讲题目,就踏着时代的脚步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丝绸,是中国最传统的行业之一。在当下,这一传统的行业正在进行哪些转变?

丝绸品牌万事利可能是一个非常好的案例,在2018年8月,万事利与全球知名奢侈品集团LVMH建立重要合作伙伴关系。此外,该品牌还在进行与新零售、大数据、IP开发结合的探索。这种种举措,就如同故宫口红一般,对传统企业、老品牌,有着极大借鉴价值。

2018年12月17日,杭州举行2018新网商峰会期间,就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华,同时还担任浙江省丝绸文化研究会会长等社会职务的他,对丝绸企业经营、丝绸文创产业等领域都有独到的见解。

“现在的消费不仅仅是简单的价格问题”

NBD:您此前提出跳出丝绸传统产品属性,向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变“加”文化为“创”文化,我们发现除了产品形态的变化,更重要的是产品的用户也在变迁,比如说从此前的政务市场、B端市场,更多地转向了C端市场,这个转变从产品到用户层面,转变有哪些难点?

李建华:现在这个产品层面,过去我们是做B端市场为主,但最终产品还是会通过B端间接触达C端。这其中有两个很关键的点:购物的人是不使用产品的,而使用产品的人是不用掏钱的。所以过去我们在B端市场,可能更加关注的是让购买送礼的人有面子。

万事利现在正在转型,业务重心由B端转移至C端,我们意识到,要直接进入C端市场,更多的是要让C端的消费者能够感受到产品所含有的价值、文化和创新,在产品设计上要更加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功能。这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在这个变化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技术能否创造出新的“物种”,让更多人知道;其次是我们是否对消费者有着深刻的理解、设计的产品是否能赢得消费者喜欢。另外,过去的产品大多是传统的场景消费,现在我们要打造一种新的消费特色、消费的新场景,这样才会有新突破。

NBD:2018年即将结束,这一年围绕消费,大家也有颇多议论。关于丝绸这一块,从您感知的情况来看,您怎么看当前的消费形势变化?

李建华:2018年的消费和前两年相比,我个人认为产生了很大的变化,我有以下几个体会:第一,消费的场景更加细化,在什么样的场景买什么样的东西,不再是一种模式的销售。第二,在价格上,的确出现了向下走的趋势。不过走下的趋势并不意味着质量也下滑,消费者可能会更加注重产品的性价比。第三,今年整个经济形势受到了一定的影响,消费者的收入不一定都是增加的趋势,所以我个人认为现在的战略不是一味推出高价的高端产品,而是在质量能保证的情况下,推出性价比高、功能性好的产品。现在的消费不仅仅是简单的价格问题,而是要满足消费者内心物质的、文化的需求。

线上传播,线下体验

NBD:此前故宫淘宝推出故宫美妆产品引发了不小的轰动,“故宫”的IP价值和美妆行业结合,实现了一次跨界的碰撞,您怎么看“老字号”IP的开发?

李建华:在中国,丝绸本身就是一个大的IP,和中国传统的文化IP合作可能是一个方面,不过更多的要跟当下的时尚IP合作,这才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新的趋势。比如说电影拍摄过程中的IP合作和开发,和大家喜爱程度较高的明星IP的开发,甚至包括一些重大赛事如亚运会、奥运会等合作,通过这些IP合作,扩大社会上的万事利现象。

NBD:此前万事利提出同心圆发展战略,提出同心圆发展战略的初衷是什么?

李建华:同心圆战略,(就是)我们希望将万事利作为发展的一个核心,这个核心中包含两个部分即万事利品牌和丝绸,向外一层可能是我们的产品,第三层是消费场景,第四层是消费者,通过万事利品牌和丝绸这两个重要的IP来打造不同的产品,打造不同的场景和消费者。

NBD:新零售在过去两年一直是一个热门词汇,很多互联网巨头也开始在积极布局线下,丝绸行业该如何在新零售背景下布局?

李建华:线上和线下是一个整体,线上更多是传播产品信息,线下更多是场景体验。信息传播的方式线上快,丝绸如果没有现场体验,购买的可能性就会小一些,所以我们一直强调,线上传播,线下体验。另外充分利用大数据,在设计上,基于数据分析时尚趋势;在生产上,采用以大数据为核心的IART技术;在营销上,通过数据采集分析用户需求以实现精准化传播。利用数字化驱动技术创新、大数据推动模式升级与人才结构全面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万事利 李建华 丝绸 传统IP 新零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