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天式惟竖”“石以砥焉”竟是券商年度策略报告标题 文艺范复古风背后是乐观派与谨慎派各执一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8 21:01:05

时至岁末年终,又是各大卖方机构开始展望来年行情的时间了,但这次最让火山君瞪大双眼的,却是各家券商年度策略研报的标题。招商证券2019年度策略的标题是《冯虚御风、踏浪前行》,华创证券的标题是《来者犹可追》,广发证券的标题是《冰与火之歌》,西南证券的是《心动先于帆动》。而长城证券的《天式惟竖,政道以横》,渤海证券的《石以砥焉,化钝为利》这两个大标题,连自以为语文还过得去的火山君都感到一头雾水。

Qq__2018092721320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欣

时至岁末年终,又是各大卖方机构开始展望来年行情的时间了,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也和其他股民一样,对券商的2019年策略研报格外关注。从总体上看,各大券商策略研报对明年宏观经济的判断多有类似之处,不过对A股市场的具体趋势判断却不尽相同。但这次最让火山君瞪大双眼的,却是各家券商年度策略研报的标题。

招商证券2019年度策略的标题是《冯虚御风、踏浪前行》,华创证券的标题是《来者犹可追》,广发证券的标题是《冰与火之歌》,西南证券的是《心动先于帆动》。这些标题虽然很文艺范,但还勉强可以看懂,给人的初步感觉就是模棱两可,是涨是跌难以定论。

而长城证券的《天式惟竖,政道以横》,渤海证券的《石以砥焉,化钝为利》这两个大标题,纯纯的复古风扑面而来,连自以为语文还过得去的火山君都感到一头雾水。从具体内容来看,多家券商对明年的A股市场趋势各执一词,分歧较大。

年度策略报告标题“看不懂”

时至岁末年终,又是各大卖方机构开始展望来年行情的时间。不过在A股市场上“摸爬滚打”久了的股民或许有这样的感觉,当各大卖方机构对市场行情的预测较为一致时,往往是实际行情的反向指标。

在2018年1月初,某外资大行的一位高级经济学家曾在一次交流活动中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今年各大机构对股市大多比较乐观,这是多年来看多最为集中的一年,但市场真实的走势可能会有曲折。”

谁能想到,今年的市场果然比较“曲折”,截至12月18日收盘,沪指除了在今年1月有短暂的冲高外,其余时间基本处于持续回调的态势。

时至2018岁末年终,各大卖方机构又开始展望2019年行情。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收集并梳理后发现,从总体上看,各家券商策略对明年宏观经济的判断多有类似之处,如对明年GDP增速的预测大多在6.2%~6.4%。但最主要的区别是在对A股市场具体趋势的判断,各家观点不尽相同,这和去年年底“预期一致”的情形完全不同。不过,这还不是令火山君为之侧目的地方,让火山君瞪大双眼的却是各家券商年度策略研报的标题。

如招商证券年度策略报告的标题是《冯虚御风、踏浪前行》,华创证券的标题是《来者犹可追》,广发证券的标题是《冰与火之歌》,西南证券的标题是《心动先于帆动》。如此满满的文艺范标题,好歹还是让火山君勉强可以看懂,但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模棱两可,到底是看多还是看空,是认为涨还是认为跌呢?

另有两家券商的年度策略标题就是纯纯的复古风了,令不少股民大呼看不懂。长城证券的年度策略标题是《天式惟竖,政道以横》,渤海证券则以《石以砥焉,化钝为利》为策略报告的标题,这也让自以为语文还学得勉强的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都感到一头雾水。

“复古式”标题背后的观点

标题虽然没有看懂,但出于对明年A股行情的关注,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还是对标题扯眼的这两家券商的策略报告进行了仔细阅读。

在《天式惟竖,政道以横》这篇策略报告中,长城证券对2019年的宏观环境给出的整体判断是,预期2019年宏观政策对稳增长的作用将更为凸显;预计货币政策短期将保持稳健偏宽松,政策当局将致力于疏通信贷投放;实施结构性减税与重启基建投资,财政赤字率可能进一步上升,地方政府债务融资将更偏向规范化发债;金融监管将转向防范系统性风险。

对于股市,长城证券认为,2019年股市结构性特征明显,业绩为王,优质资产将继续受到青睐。

而在《石以砥焉,化钝为利》的报告中,渤海证券对2019年的市场预测结论为,上半年指数或将维持震荡走势,下半年伴随经济预期的转暖机会,指数也将更具上升空间。在风格方面,由于大小估值比的低位,2019年以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股将风格上占优,不过由于一季度业绩的掣肘,小盘股的高弹性机会或将在下半年体现。

对此,一些市场人士认为,这样的宏观、策略观点相比现在市场上的主流观点也并没有太多的新意。“报告的标题应该是一份报告观点的提炼,有阐明观点的作用,而现在写得让人看不懂,从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分析师自己心里也没底。”某市场人士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这样表示。

火山君注意到,在去年这个时候,各大券商展望2018年的策略报告使用的标题大多观点更为鲜明,且积极观点较多。如广证恒生的《寻找‘秀外慧中’双优股》,华安证券的《莫负韶华》,广发证券的《击水中流,以质为楫》,国联证券的《把握时代脉搏,拥抱美好生活》等。

各家券商策略观点分歧较大

从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梳理的情况看,目前各家券商对明年A股市场的趋势观点是各执一词,分歧较大。从总体上可分为乐观派和谨慎派,而明确持看空观点的还是很鲜见。

截至目前,已发布2019年年度策略的券商中,西南证券、安信证券、招商证券、兴业证券等对明年市场的预期较为乐观,华泰证券、申万宏源、方正证券、广发证券等对明年A股的趋势判断较为谨慎。  

安信证券认为,未来需要关注金融周期的影响,增量资金属性将使得市场风格更为成熟,核心资产估值将得到更多支撑,A股未来不会简单重演2012~2015年。预计A股在2019年虽然难免将经历荆棘与坎坷,但最终将走向一个更为成熟的牛市。

兴业证券表示,2019年将是A股承前启后的一年,市场波动小于2018年,但机会多于2018年,投资者可把握中国重构、全球重构等提升风险偏好带来的机会。相关配置方案的建议是核心资产打底仓,新“To B”产业链+“轻”消费做弹性,核心资产打底仓。

再如西南证券在标题文艺味十足的《心动先于帆动》中对A股市场明年的表现相当乐观。

西南证券认为,创业板指有望呈现震荡向上格局,市场活力充沛,成长股与壳资源表现活跃;上证综指则相对创业板指为弱,呈现箱体震荡格局,白马股需要估值回归后再逐步跟随业绩增长。2019年,上证指数有望达到3200点,创业板指有望回归1700点。

而谨慎派中有不少观点认为,明年的市场有望先抑后扬。

华泰证券在年度策略报告中认为,预计A股2019年全年盈利增速趋势将呈现“U”型,于2019年中报左右见底企稳。今年10月下旬“政策底”夯实,明年三季度预计“盈利底”出现,而“市场底”将位于两者之间,且同步于“直接融资底”,早于非基建链条的“间接融资底”。

广发证券则认为,2019年企业盈利增速下滑与广谱利率下行是确定性的,A股主要矛盾由风险偏好下行转向企业盈利下行,预计呈现此消(盈利)彼长(估值)的震荡格局。市场下半年比上半年好,见底的时间取决于政策对冲力度与企业盈利下滑速度的相对力量。

在采访中,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虽然券商年年都会发布年度策略报告,不过对投资人而言,近年来这些报告的价值已不复当年。

“现在的年度策略报告能准确预测明年一季度的行情就不错了,市场波动这么大,预期外的因素不少,怎么可能准确预测全年呢。”上海某私募副总向火山君表示。

“投资人不用把券商的年度策略看得太重。”该私募副总认为,近年来,各大券商不仅只办年度策略会一场活动,还有春节策略会、年中策略会、秋季策略会等多场活动,这些活动都会有对应的报告发布,而这也表明,券商会根据市场的动态变化,适时调整策略。

对于私募副总的上述的说法,火山君也注意到,在A股上、下半年变化明显的2015年,不少券商的年度策略观点中都没有预判到年中的行情“大转弯”,如某券商在2014年年底发布的2015年年度A股策略报告,用的标题是“牛市启航,蓝筹起舞”,显然话只说对了一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南证券 策略研报 渤海证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