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私募股权

每经网首页 > 私募股权 > 正文

私募行业首被纳入经济普查,未来政策制定或更“有的放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8 23:04:16

北京地区一位私募基金管理人就向记者分析称,长远来看,国家将私募基金纳入经济普查无疑将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实习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叶峰    

12月17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发布了《关于稳妥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有关私募基金行业普查相关事宜的通知》,通知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全国经济普查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415号)、《国务院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17〕53号)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方案》,私募基金行业首次纳入全国经济普查。中基协作为基金行业自律管理组织,在中国证监会领导下,根据资本市场服务业普查工作安排,负责私募基金行业普查的具体工作。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私募基金被纳入全国经济普查,一方面体现了国家对该行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另一方面,经济普查的落地也将进一步利好行业的发展。

未来政策制定或更“有的放矢”

北京地区一位私募基金管理人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长远来看,国家将私募基金纳入经济普查无疑将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他表示具体可从以下两方面解读:

其一,该政策的发布说明私募基金行业无论在规模体量上还是对经济发展的重要程度上都得到了国家的重视与肯定。第四次经济普查后,私募基金行业数据将成为国家宏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二,经济普查除了将数据纳入宏观经济统计外,也能让监管部门对该行业进行一次较为全面的摸底,同时,这对机构本身也是一次深度自查的机会。 如此,普查也将有利于进一步规范化行业的发展。

此外,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所博士、清华大学产业创新与金融研究院研究员、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委员左传长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本次经济普查过后国家将对私募股权行业有着更清晰全面的认识,这也有望使得未来相关部门政策尤其税收政策的制定更具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

“改革开放40年,我国的资本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政策的制定不能还沿用过去的套路,这次对私募基金行业的摸底也会引发一些新的思考”,左传长说道。

对机构操作影响几何?

中基协通知指出,为有效开展私募基金行业普查,切实减轻行业填报负担,本次普查将以资产管理业务综合报送平台(AMBERS系统)及从业人员管理系统有关数据指标作为私募基金行业普查数据基础。

同时,要求各私募基金管理人应高度重视,以高度责任感尽职履行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其管理的私募基金的季度、年度和重大事项信息报送更新等信息报送义务,并于2019年4月底前及时填报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的2018年年度财务报告,确保私募基金行业普查数据质量,全面真实展现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情况。

那么这是否会影响私募机构的报送流程?

对此,前述私募基金管理人表示,中基协要求上报数据时间与机构历年递交财报时间基本一致,两项工作或可同步进行。“当然是否有具体更新、更细的要求还需等中基协的进一步通知。”

利好政策频出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私募基金行业的发展状大,近年国家针对其政策的出台亦愈发频繁;仅今年下半年,就有多项利好政策出台。

例如,今年11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做主旨演讲时就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消息一出,创投界一片期待。

多位业内人士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科创板和注册制或将有效解决当下行业共同面临的“退出难”,有望破局行业寒冬。

1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所得税优惠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加大对创业创新支持力度。

具体来看,会议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对依法备案的创投企业,可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该基金取得的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所得,按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或选择按创投企业年度所得整体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企业所得,按5%-35%超额累进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

前述私募基金管理人认为,这些利好政策的出台一方面将保障创投行业的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也会为中国经济尤其新经济的发展注入更多“聪明的弹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