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6.5亿出售力帆汽车只涉生产资质 力帆股份旗下乘用车公司仍有汽车生产牌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8 20:58:29

外界最为关心的,是出售力帆汽车股份对力帆新能源战略的影响。力帆股份总裁马可表示,力帆股份一直以来有力帆汽车和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乘用车公司)两块汽车生产牌照,但汽车板块的主体一直都是乘用车公司。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上午十点,我们将就出售事宜召开新闻发布会。”12月18日凌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接到来自力帆股份(601777,SH)工作人员的电话。

17日晚间,力帆股份发布公告,拟以6.5亿元将持有的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汽车)100%股权出售给重庆新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后者是车和家的全资孙公司。力帆汽车是力帆股份两大汽车生产子公司之一,在2014年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牌照。对于正全力冲刺新能源汽车赛道的力帆股份来说,此次“放弃”力帆汽车的举动格外引人关注。

12月18日10点,力帆股份董事长牟刚、总裁马可等众多高管出现在力帆重庆鸳鸯工厂办公楼6楼的会议室。马可对在场的媒体表态,此次出售的相当于只是力帆汽车的生产资质,不包括力帆汽车原来拥有的其他各类资产;而与车和家的合作,公司更看重的是未来在车联网、智能化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力帆股份董事长牟刚(左一)、总裁马可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琳 摄

出售只涉及生产资质

两个月前,重庆机电控股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重庆联交所挂牌转让持有的力帆汽车5%股份,接盘的正是力帆股份,交易完成后力帆汽车成为力帆股份的全资子公司。如今看来,上述转让也让本次交易变得更加简单。

工商信息显示,力帆汽车100%股权的接盘方新帆机械成立于今年9月5日,车和家通过全资子公司北京心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持有新帆机械100%股份。

外界最为关心的,是出售力帆汽车股份对力帆新能源战略的影响。马可在发布会上表示,力帆股份一直以来有力帆汽车和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乘用车公司)两块汽车生产牌照,但汽车板块的主体一直都是乘用车公司,真正的研发主体、生产主体都是在乘用车公司之下,所以相当于另一块牌照一直处于半闲置状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力帆汽车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截至今年11月30日,力帆汽车的净资产仅为161.05万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9.68%,其在今年前11个月净利润为亏损2.37亿元。

就交易本身而言,马可表示,力帆汽车出售的相当于只是生产资质,包括土地、厂房、生产设备所有其他资产都还是力帆股份的。据其介绍,力帆股份除了获得6.5亿元的现金以外,还将与车和家在车联网、智能化方面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明年初发布新产品及品牌

为何是车和家?马可将其解释为两家公司拥有对汽车行业共同的认知和理念。“从行业来看,目前汽车行业正处于变革的窗口期,很像当年的手机行业,从模拟机到智能机的阶段;从技术来看,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是技术的趋势,未来汽车将不仅仅是一个交通工具,更多地是一个数据的载体;从模式来看,目前汽车的流通链条非常传统,从主机厂到代理商、各级分销商,而未来汽车行业趋势将向服务化、后市场的引导等新的模式发展。”马可表示。

据披露,扣除当期其他亏损,本次交易预计对上市公司当期净利润影响约为0.75亿元,交易所得转让价款将用于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而力帆股份在今年前九个月的业绩出现一定幅度下滑。今年前三季度,力帆股份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3.07亿元和1.34亿元,分别同比下滑8.52%和18.06%。

此外,力帆股份在发布会上还部分透露了公司新的发展战略。马可将其定义为“以制造为基础、产品为载体、服务为延展,大数据贯穿其中”。在制造方面,新工厂将进行装备和工艺升级;产品方面,明年初将有新的产品和品牌发布,同时在后年上市具备数据采集、交换和应用能力的智能化汽车;服务方面,力帆股份将涉及出行服务、后市场服务以及金融服务。

事实上,众多汽车整车企业也都有着这样的野心,但对于力帆来说,这样的战略规划是否过于庞大?

“首先,力帆以前的产品和品牌都不够聚焦,现在要先做精;另外,每一块服务的市场蛋糕都很大,但服务是在我们的价值链条里面,只要市场是有发展前景的,我们就要进行尝试和布局;第三个,从占有资源来看,对盼达投入几个亿,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而且对于每一个产业来说,我们是要独立孵化、独立核算。”马可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力帆股份 力帆汽车 汽车生产资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