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有所提升 海关预裁定制度成效显著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8 16:13:41

海关预裁定制度的实施、关检融合以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建设与推广是推动2018年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上升的重要因素。其中,提升最为突出的是海关预裁定,由62分上升为76分。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摄图网

12月18日,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发布《中国贸易便利化年度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中国的贸易便利化水平在过去的一年间得到一定提升,整体贸易便利化指数由2017年的73分上升至今年的76分。

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以来,国家已经推出若干相关措施。

今年3月,海关总署会同口岸管理各相关部门出台《提升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的措施(试行)》,围绕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我国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出18项针对性措施;10月13日,国务院印发《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围绕“减单证、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等提出了20条具体措施。

《报告》指出,海关预裁定制度的实施、关检融合以及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建设与推广是推动2018年中国贸易便利化水平上升的重要因素。其中,提升最为突出的是海关预裁定,由62分上升为76分。“通关流程”由78分上升至83分。

什么是预裁定制度?《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2017年12月26日,海关总署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预裁定管理暂行办法》,该《办法》规定,自2018年2月1日起,我国海关将不再受理原先的“三预”申请(即海关预归类、价格预审核、原产地预确定申请),而申请人可在货物拟进出口3个月前向其注册地直属海关提出预裁定申请。

北京睿库贸易安全及便利化研究中心主任江小平在报告会现场表示,所谓预裁定制度,就是将通关审核关口“前推”,在货物进出口前,海关就可通过进出口企业预先提交的材料,对货物的归类和原产地等事项作出初步评估,进出口企业在实际申报进出口时,海关只需进行简单核对即可,有助于简化申报手续,缩短通关时间,提高通关效率。

“进出口企业面对复杂细致的海关监管办法和关税计征规则总会一脸茫然。预裁定制度可以让进出口企业在货物实际通关之前就基本明确问题,进而预先了解拟进出口货物的关税比例和是否可以享受减免优惠等,提高通关效率,也有利于海关更有效地进行监管。”江小平说。

此外,《报告》还建议,未来要进一步优化扩充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平台功能,让各口岸众多企业能够在同一平台上完成所有通关工作。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贸易 便利化 海关 预裁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