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第三方支付竞争走向下半场 汇付天下构建多方共赢新生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8 00:47:28

近期,央行下发的《关于支付机构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有关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支付机构应于2019年1月14日前撤销人民币客户备付金账户。历时近两年的时间,备付金即将实现100%集中存管。面对日渐白热化的行业竞争和不断强化的监管要求,如何才能在支付行业下半场的竞争中找到新出路?

国内独立第三方支付服务提供商汇付天下(01806,HK)已有所布局,汇付天下总裁穆海洁表示,基于“新四方”合作模式的支付和金融科技增值服务将成汇付天下重要战略之一。

加大科技投入与输出让支付更懂你

随着全球数字化进程的不断加速,基于数字化营销的新零售处于高速增长的通道中。数字化包括身份识别、匹配、风控、运营这几个关键的环节。身份识别方面,汇付天下已经成功做到了远程商户的准入,从注册到本人意愿鉴定的过程几秒钟就可以完成;匹配即适当性原则,给恰当的客户提供恰当的产品,通过现有平台和数据化的技术做到信息的精准匹配;风控是金融服务的核心,通过科技的应用最终实现在面对海量的交易时,做到实时识别、自动拦截可疑的欺诈、洗钱交易;运营能力则体现在支付公司的结算效率和客户服务体验方面。

穆海洁坚信,数据分析和数据模型能力越强的公司,未来价值越高。因此,汇付天下非常重视科技与场景,并将不遗余力地加大科技投入和科技输出,2018年上半年,汇付天下的研发投入约7400万元,同比增加30%,科技人员比例约占40%。

在穆海洁看来,支付行业还有很多机会,中国的支付行业逐步从模仿走到了引领。汇付天下将以支付为入口,通过场景渗透、数据沉淀、流量变现,为广大商户提供一站式的支付、金融、营销、管理等解决方案,并与产业链各方携手共建一个合作共赢的新生态。

瞄准“新四方”合作模式促进线上支付与线下场景的融合

步入支付下半场,其考验的是支付机构的科技应用、资本助力和资源整合的能力,支付下半场的竞争也将从“广度”走向“深度”。这样的“深度”,单靠产业链任何一环都无法触达,一个更加开放、合作共赢的新生态呼之欲出——只有当发卡行、清算组织、第三方支付机构和服务商,如专注于垂直行业和小微商户服务的SaaS服务商等四方分工有序、积极协同,才能促进产业发展,共同推动支付链条“下沉”,深挖商户需求,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打造良性发展的新生态。

经过12年的发展,汇付天下已经服务中国超过740万家小微商户及各垂直行业的6500家公司,并在航空票务、物流、大健康、垂直电商、跨境电商等垂直行业及小微商户的支付解决方案上处于领先。穆海洁表示,“汇付天下的定位是聚合支付交易处理商。专注于垂直行业和小微商户服务的SaaS服务商是我们天然的合作伙伴。”

在意锐新创的首席运营官关恒看来,聚合支付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改变线下的格局。一方面是把各式各样支付方式打通,完成统一的连接,提升商户的支付效率和用户的支付体验。另一方面,进一步打通支付和刷卡的数据系统。

支付公司通过和SaaS服务商的结合,可以无缝地将支付体系整合在整个产业中。例如餐饮,从搜索,定位、导航到就坐,从点菜到结账再到评价,整个过程都已经实现数字化。支付连接的场景越来越多,可扩展性越来越强,而通过这些场景又能不断地产生数据、沉淀数据。

据了解,凭借多年沉淀的系统保障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汇付天下可以将账户管理系统、支付交易通道、数据增值服务及融资理财等金融服务整合到一起,更加专注于聚合支付交易处理和金融科技能力输出,为SaaS服务商赋能,使其能够更加心无旁骛地发挥自身业务创新、市场拓展的特长。

为帮助新零售、新餐饮等业态与线上商业融合,汇付天下已与近百家行业的SaaS服务商建立合作,让智能收款终端、聚合支付等服务与线下场景快速融合。除此之外,汇付天下还将在资本层面发力,进一步赋能SaaS行业。

“科技改变支付,支付连接场景,场景创造数据,数据更进一步的创造新的价值,这是我们对整个科技数据和支付业务的一个完整的商业模式的理解”,穆海洁表示,整个市场的发展也更加多样,最关键的是不同场景每一天都在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自觉或不自觉告诉我们这个商户做什么,需要什么,基于这样的数据,透过现在的技术现已经足够能分析客户的需求和未来的商业机会,为客户提供更多的服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