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茅台五粮液欲兑现千亿约定 多位酒业大咖对2019年保持乐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7 21:37:13

在面对主持人抛出的尖锐问题时,李曙光将五粮液与茅台的关系形容为“是朋友,是伙伴,是新型的竞合关系”。在业界纷纷猜测五粮液集团和茅台集团孰能率先跨上千亿台阶时,李曙光现场表态称,“2019年,五粮液有望与茅台携手跨越千亿台阶”。

李保芳也在会上提及了与五粮液的千亿“约定”。“我今年与李曙光同志有个约定,来年双双跨上一千亿。茅台已经做好了一千亿的准备,我们希望来年做得更好。”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胥帅    

现场照片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星 摄

“五粮液和茅台是朋友、是伙伴”;“茅台的价格还有空间,但不会轻易动价”;“白酒行业不至于很快进入衰退期,对今后两三年的发展有充足信心”……

在12月17日下午于四川省宜宾市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国际名酒文化节·国际名酒联盟高层峰会上,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以及泸州老窖、郎酒、保乐力加、帝亚吉欧等酒企高管或代表齐聚。与会嘉宾就茅台与五粮液的千亿目标、茅台增速、行业前景、开放与竞合等多个热点议题展开讨论。

与会多位嘉宾均表示,2019年,行业发展仍将面临巨大的不确定性,但在保持乐观预期的前提下,中国白酒的增长将趋于理性,同时,文化内涵将成为驱动中国白酒融入国际市场的主要动力。

看重白酒国际化

17日下午的宜宾,茅台集团董事长李保芳、五粮液集团董事长李曙光、泸州老窖董事长刘淼、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郎酒董事长汪俊林等国内白酒“大佬”难得地齐聚于此,并与世界名酒企业保乐力加、帝亚吉欧等酒企代表共议中国白酒国际化、如何实现合作共赢等关键议题。

据了解,国际名酒联盟在2017年12月由五粮液发起成立,此后茅台、洋河、泸州老窖、汾酒等纷纷加入。

李曙光在现场表示,全球酒类市场容量高达数万亿人民币,无论是中国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彼此加大开放程度,共享全球市场,才是共享发展的未来。他建议,国际名酒联盟成员们应该共同推动市场、供应链体系和标准体系等方面的开放,以促进酒类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李曙光举例称,国际名酒联盟应该共同推动不同地区在经济贸易、技术标准、产业政策上的开放,进一步解决市场进入的政策、税收、标准不对等的制度性安排,实现不同产区、技术标准的互认互通,彼此开放和共享市场等。

李曙光看来,在产区建设、品牌开发及资源整合方面,国内名酒企之间还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刘淼则提到,在白酒消费国际化的今天,国内的白酒企业应主动学习借鉴西方酒文化的表达方式,探索并丰富创新白酒文化传播的新途径。

李秋喜认为,目前,我国白酒的清香浓香及酱香竞争格局已经基本定型,白酒的国际化应是行业当下的主要关注点。“未来应该用文化、品牌、标准和产品来说话,以三大香型、六大产区为计划,将中国白酒送入国际化发展的快车道”。

李曙光:“茅、五是伙伴关系”

分别作为国内浓、酱、清香型三大香型龙头酒企“掌门人”,李曙光、李保芳以及李秋喜“三李”的齐聚,也被视为是峰会的一大焦点。

会议中,李曙光回答了茅五关系、李保芳回答了茅台酒价格及企业增速等热点问题,三位酒业“大佬”还对白酒行业未来一定时期的走势做出了判断。

在面对主持人抛出的尖锐问题时,李曙光将五粮液与茅台的关系形容为“是朋友,是伙伴,是新型的竞合关系”。在业界纷纷猜测五粮液集团和茅台集团孰能率先跨上千亿台阶时,李曙光现场表态称,“2019年,五粮液有望与茅台携手跨越千亿台阶”。

李保芳也在会上提及了与五粮液的千亿“约定”。“我今年与李曙光同志有个约定,来年双双跨上一千亿。茅台已经做好了一千亿的准备,我们希望来年做得更好。”

此轮白酒行业复苏以来,茅台酒价格走势持续引发关注,而今年第三季度,贵州茅台的业绩出炉,又使茅台的持续增长能力受到一些质疑。

李保芳回应称,茅台价格还有空间,但不会随意调价,因为茅台调价会带来行业的连锁反应,所以要慎之又慎。他强调,价格策略需综合考量、科学考虑,把握节奏,不能盲目、任性地攀比,不应有恶性的价格竞争。

对于三季度增速的下滑,李保芳回应称,茅台是稀缺资源,不会无限期高速增长,发展速度会回归中速水平。他表示,不是只有达到20%~30%的增长才叫增长、稍微波动下行就是衰退,只有理性的增长才意味着持续及稳定健康的发展。

当前外部环境波动,作为消费品的白酒尤其是高端白酒似乎面临着市场的考验。对此,李保芳认为,白酒行业不至于很快进入衰退期,有品牌、有口碑的优质白酒仍有发展空间和市场,企业也会得到持续的发展,对今后两三年有充分的信心。

针对行业发展的生态和格局,李保芳提出,目前产品资源不断向头部资源聚合,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两极分化现象很突出。但大企业不会取代中小企业,中小企业的产品仍然有人喜欢,中小企业不会全然消失。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茅台、五粮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