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调查 | 奇点汽车陷入“钱荒”?沈海寅独家回应:“欠薪消息是假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7 21:12:47

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每经实习记者 张北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造车新势力的量产、交付大战仍在继续,奇点汽车却疑似“掉队”。

日前,有报道称,奇点汽车拖欠员工工资。12月14日,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来到了位于北京酒仙桥附近的奇点汽车研发基地,看到部分员工在午饭时间陆陆续续外出就餐。

“奇点汽车不存在拖欠工资现象,员工都在正常办公。”奇点汽车研发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对NBD汽车说。

随后,NBD汽车又来到了位于北京东三环嘉铭中心的奇点汽车体验店内,多名工作人员称对传言的拖欠工资一事并不知情。

“拖欠员工工资的消息是假的,我们正在全力准备量产。”12月14日,奇点汽车CEO沈海寅向NBD汽车独家回应。

风暴眼中的奇点

在NBD汽车走访奇点汽车北京研发基地时,奇点汽车一位工作人员愤怒地表示“无可奉告”,并态度粗暴的对记者进行了驱赶。不过,在研发基地门外,仍能清楚地听到办公室内打乒乓球的声音和部分员工正在聊天。

实际上,奇点汽车的资金问题在今年10月就出现过。10月12日,奇点汽车员工纷纷收到了一封公司HR发来的邮件。邮件中称,由于公司资金在其他账户,薪酬缓发。奇点汽车的一名员工回忆称,“当时员工的情绪都挺稳定,谁也没想到会发不出工资。”

10月过去了,工资没发;紧接着11月,工资还是没有发放。在工资停发近三个月后,12月10日晚,奇点汽车财务部门向员工告知了未来三个月的工资发放形式。

其中,9月份工资算公司向员工借款,按照年化约10%的利息偿还,约在1月份发放;12月份发放10月份工资的65%,余下35%预计14号发放;11月工资移至12月底发放。

“10月、11月工资都没能如期发下来时,我们才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一名奇点汽车员工向媒体说。

连续拖欠员工三个月工资,难道奇点汽车没钱了?

NBD汽车了解到,今年4月,奇点汽车宣布30亿元人民币融资已经就位。“奇点汽车目前已得到多个地方政府和投资机构的看重和支持,多轮融资顺利,不存在资金问题。”奇点汽车内部人士对NBD汽车说。

有分析认为,奇点汽车之所以会出现资金问题,与其自建工厂的投入有关。2016年,奇点汽车与安徽省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了奇点智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项目总投资80亿元,除年产能20万元的总装线、三点研发中心、碳纤维材料研发制造中心以外,园区还将重点建设包括智能系统生产中心、智能驾驶测试基地、无人驾驶体验园在内的智能驾驶研发基地。

“目前奇点汽车已累计融资超过70亿元,大部分资金用在了研发和建造工厂项目上,目前该项目基地仍在建设中。”沈海寅在接受NBD汽车采访时称。 

首款量产车推迟上市

奇点汽车的“麻烦”还不止资金一点。本该在今年年底量产上市的首款量产车型--iS6也被推迟于明年2月初上市。

“一些竞品车型上市之后,产品品质被无限‘吐槽’,市场不会给第二次机会,所以我们加强了产品品质的把关力度。”一位奇点汽车内部人士说。沈海寅也向NBD汽车坦言,由于明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还未正式敲定,所以iS6的上市价格不能确定。

12月14日,NBD汽车在奇点汽车体验店看到,一台iS6样车和一台改装车陈列在展厅,但店内没有看车的顾客。

公开资料显示,奇点汽车成立于2014年10月,早于威马汽车,几乎与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在同一时间起步。

但在量产车交付进程上,奇点汽车并没有领先。对此,沈海寅表示,奇点汽车正在全力筹备首款量产车的上市量产。

有分析认为,奇点汽车首款量产车型iS6之所以会延迟上市,与其代工工厂的变动有很大关系。

今年10月17日,工信部公示了申报第313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新产品,共有74家企业的141款新能源汽车进行申报,其中包括奇点汽车,申报企业为“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申报车型图片上车尾部有“北汽奇点”的标识。

而在此之前,与奇点汽车一直频繁接触的北汽新能源被认为是奇点汽车的代工工厂。今年北京车展期间,奇点汽车宣布与北汽新能源在智能汽车技术开发、充换电设施建设、经销商网络、制造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全面战略合作。

时隔半年后,奇点汽车的代工方变为北汽昌河,令外界产生了很多联想。奇点汽车内部人士曾向媒体表示,奇点汽车与北汽是基于集团层面的合作,无论是北汽新能源还是北汽昌河都由北汽集团管理。

经历了欠薪风波后的奇点汽车,如何保证首款量产车iS6的如期上市,将成为业界关心的话题。尤其在今、明两年进入造车新势力交付高峰的时间段,早入局晚“上市”的奇点,一方面要解决资金压力,另一方面要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奇点如何突出重围?对沈海寅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