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9亿流拍的油画如今卖了2亿!徐悲鸿的这幅画引来深交所关注函...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7 20:46:07

一件艺术品,对于收藏者来说,往往会不惜重金购买,而对于卖家来说,价格当然是越高越好。但近日,一幅半年前1.9亿流拍的油画被卖了2亿,却让卖家高兴不起来,因为它的这一行为引来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每经编辑 汤亚文    

100346321_banner.thumb_head

资料图来源:摄图网

12月17日晚间,深交所发布的一则《关于对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再次引起了广大艺术品爱好者的注意。该关注函针对前几日湖南电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广传媒”)披露的《关于出售艺术品的公告》提出疑问:

《愚公移山》在6月18日的公开拍卖中因最高举牌价1.89亿元低于最低成交价1.9亿元而流拍,而你公司此次关联交易发生在前次公开拍卖半年之后,交易定价2.088亿元高于前次拍卖的流拍价格。

请你公司对《愚公移山》前次拍卖底价设定的依据、在半年之内价格上升的合理性、关联交易定价的公允性予以补充说明。

简单来说,深交所就是追问广电传媒:徐悲鸿画作《愚公移山》为何能值2亿?

并要求电广传媒说明出售《愚公移山》这笔交易的必要性,与关联方(即湖南广播电视台)而非独立市场第三方交易的原因,以及出售资产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此前(12月15日),电广传媒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湖南省有线电视网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有线集团”)将《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以 2.088亿元(含税)出售给湖南广播电视台。

拒公开信息,今年早前遭遇流拍的徐悲鸿油画《愚公移山》创作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画面内容与徐悲鸿纪念馆藏的两件巨幅《愚公移山》几乎相同。其中,巨幅中国画版《愚公移山》因被收入人教版语文教材作为插图,而广为人知。今年6月作品亮相拍场时,有买家叫价至1.89亿元,但因最终未达到约定的最低成交价1.9亿元而流拍。

两亿估价是怎么来的?

电广传媒公告解释称,本次交易定价是基于油画的评估价值。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对徐悲鸿《愚公移山》布面油画价值进行了评估,选用市场法评估结果作为评估结论,出具了中企华评咨字(2018)第4541号项目评估咨询报告。

“徐悲鸿《愚公移山》布面油画评估基准日2018年11月10日,评估价值为20000万元。”

这种由资产评估公司为艺术品定价的方式并不多见。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业内人士介绍,对于无底价的拍品,一般由拍卖公司组织专业人士进行估价。记者登录北京中企华资产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官网发现,该公司的业务领域涵盖企业价值评估、无形资产评估、矿业权评估、其他资产评估、金融服务等。今年4月,快乐购百亿交易牵手“芒果”的交易中,这家公司曾作为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评估机构参与,但涉足艺术品估值,这是头一回。

电广传媒为什么要卖《愚公移山》?

公告称“本次交易是根据公司经营发展需要进行的,通过此次出售该艺术品,公司可以收回该艺术品的全部成本并取得一定的投资利润。”但显然,电广传媒还有更现实的需求,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称,财报显示,电广传媒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4.64亿元和1.35亿元。若不能在第四季度顺利扭亏,电广传媒面临“披星戴帽”(ST)的命运。此次转手《愚公移山》,则有可能扭转连续亏损的局面。有媒体算了一笔账——这笔交易如果顺利,两笔款项最快可在两周内完成,恰好在年底前的周五(12月28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1.9亿流拍 流拍油画卖2亿 徐悲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