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并购“寒流”的“危”与“机”:投行“年终奖”今年不高了 估值理性回归明年有新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7 20:08:51

浦发银行总行投行及大客户部并购金融处处长赵蒲认为,在2019年,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将创造大量产业重构的机会。他说:“我个人觉得2019年可能是一个‘小而美’的年份,这个‘小’倒不是我们整体的并购交易金额继续下降,而是有可能我们交易的单数会比较多,但是每单动辄几百亿美元的这种案例会减少。”

每经记者 肖达明    每经编辑 胥帅    

添信资本总裁陈永在会上发言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肖达明 摄

并购重组市场的变化是衡量资本市场发展进程的重要指标,2018年,在多重因素的作用下,中国并购重组市场出现周期性“寒流”。

12月16日,由添信资本主办的2018添信中国新资本论坛暨添信并购汪年度论坛在京举行,众多金融机构针对今年并购重组形势展开探讨。参会的金融机构、上市公司高管普遍认为,2015年以来的经济去杠杆、海外贸易形势变化、股指下行等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并购市场今年的规模、数量、项目成功率并不乐观。

但是,不少从业者仍然坚信,今年的形势实际上“危”中藏“机”,随着估值的理性回归,2019年的产业整合并购值得期待。

并购市场回落:投行“年终奖不会高”

建设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魏巍在会场分享了机构调研数据,2016年、2017年到2018年上半年中国并购重组市场三个时间段,中国并购重组规模分别是7535亿美元、6710亿美元、3483亿美元。魏巍认为,中国并购重组规模“这几年达到了一个峰点之后逐渐呈现下降的趋势。”

一种观点认为,近年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监管趋于严格是重要因素之一。对此魏巍表示:“虽然并购监管严格准入,但是最近证监会也在简政放权。”

国内经济去杠杆的深化和海外贸易形势的变化是重要因素,对今年国内并购和跨境并购有很大影响。一位投行人士认为,自2015年市场震荡之后,股市杠杆资金争先恐后的退出,在去除经济泡沫之外,也产生了“副作用”,导致一些企业并购面临“粮草不足”的问题。

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劳志明认为,并购市场的遇冷在投行业务上得到了鲜明的反映:“近两年市场状况不是特别好,整个并购数量在下降,体现最明显的是投行这一块,2016年我们的业务到达了顶峰,我们创造了人均财务顾问费1600万的记录,我觉得这个差不多应该是历史的峰值……后来市场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

贸易形势的变化牵动跨境并购的命运,劳志明举例说,他非常看好的一个跨境并购案例,由于贸易形势的变化最后被监管部门否决,这打破了他连续18年的“不败金身”。魏巍也表示,跨境并购今年面临的海内外监管、审核非常严格,建设银行的部分项目也遭否。劳志明笑称:“今年年终奖不会高。”

二级市场的整体下行也形成不利影响,劳志明认为,股指下跌带来的是市场活跃度下降,并购对股价的推动作用消失,整个二级市场再融资无论从政策还是市场的角度都面临了很大压力,“也就是说,二级市场没有钱,这个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不过,也有例外的情况。威创股份董事会秘书李亦争表示,威创股份三年时间成功进行了超过5起重要交易,2017年股价稳定期间融来的10亿资金足够其“过冬”。在讨论中,他表示:“我们几乎所有的并购都是现金并购,没有用高股价换人家的股份,所以资本周期的波动对我们的影响其实不大。”

估值回归理性:明年或“触底反弹”

2018年的并购市场寒流涌动,未来会好吗?多位与会嘉宾认为,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2019年的并购重组市场将迎来转机。

对于2019年的新机会,平安银行投行部资本市场处的负责人范裕总结了并购市场的“三多三少”,即产业整合性的并购投资越来越多,资本套利型的并购投资越来越少;高杠杆的并购融资越来越少,合理估值、合理融资的投融资也会越来越多;高估值、哄抬物价的这种并购会变得越来越少,而估值合理的并购交易会越来越多。

关注医疗行业并购的华盖资本董事长许小林从宏观数据出发,对2019年进行预测。他曾列出1999~2018年全球的并购交易量,发现并购的交易量基本上和经济的周期非常吻合,基本上以10年为一个大的周期,宏观经济攻坚的阶段通常是并购发生的高峰,而从各方面来看,2019年可能成为一个触底反弹的阶段。

嘉宾针对并购主题在讨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肖达明 摄

这一宏观规律背后隐藏的事实是,在经济周期的低部,随着资本市场流动性降低,市场上的资产估值往往回归理性,企业之间抱团取暖的需求旺盛,导致产业整合的交易成本下行,交易收益上行。

医疗行业的现状可以作为案例。蓝帆医疗副总裁、首席资本官钟舒乔说:“我们讲危机就是‘危’中有‘机’,目前二级市场的寒意,有一些感受已经传到一级市场了,机会确实已经出现。”

钟舒乔看到的机会是,从今年下半年之后开始,在医疗器械行业,很多的公司“心也开始活了”,以前有一些公司把自己放在一个非常高的估值位置上,这对于二级市场的并购设立了一个下限,收购门槛较高。

如今,钟舒乔发现,医疗器械的细分行业已经出现了以前坚决不出售的公司把交易机会释放出来的情况,他认为二级市场给一级市场的定价做了纠正,“我觉得接下来对一些业务比较稳健、现金流和融资能力比较好的上市公司来说,在这个领域做整合非常有机会。”

浦发银行总行投行及大客户部并购金融处处长赵蒲认为,在2019年,行业增速放缓的情况将创造大量产业重构的机会。他说:“我个人觉得2019年可能是一个‘小而美’的年份,这个‘小’倒不是我们整体的并购交易金额继续下降,而是有可能我们交易的单数会比较多,但是每单动辄几百亿美元的这种案例会减少。”

许小林如此总结:“现在市场里并不缺钱,缺的是信心、重组的机会……我觉得2019年很有可能是中国并购历史上最好的一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并购、估值回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