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增资潮起 2018年10家机构集中“补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7 19:45:50

近日,广汇汽车(600297,SH)发公告称,陕西长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股东拟按照目前股权比例对其增资人民币6.9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不少消费金融公司在2018年公布了拟增资的消息,或者得到了银保监会的增资批复。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实习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日,广汇汽车(600297,SH)发公告称,陕西长银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银消费金融”)股东拟按照目前股权比例对其增资人民币6.9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不少消费金融公司在2018年公布了拟增资的消息,或者得到了银保监会的增资批复。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1日,有10家消费金融公司在2018年拟增资或完成增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消费金融行业近年迎来业绩爆发,由此增资的需求也愈发强烈。提高注册资本不仅可以提高借贷额度,还可以提高同业拆入资金总额,达到加大覆盖率,扩大市场份额的作用。此外,类金融机构的杠杆监管不断加强,也引发了持牌消费金融公司的密集增资行为。

长银消费金融拟增资6.9亿

近日,广汇汽车发布公告称,根据长银消费金融的战略发展规划,结合当前的经营发展状况,为进一步加快业务发展,夯实其金融资本实力,广汇汽车全资附属公司汇通信诚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通信诚”)拟以现金方式向关联方长银消费金融增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长银消费金融股东拟按照目前股权比例对其增资人民币6.9亿元,其中汇通信诚拟出资人民币1.72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汇通信诚仍将持有长银消费金融25%的股权。

资料显示,长银消费金融于2016年6月16日经原银监会批准筹建,2016年10月31日获得原陕西银监局开业的批复,并于2016年11月23日正式开业。长银消费金融增资前的注册资本为3.6亿,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汇通信诚、北京意德辰翔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出资18360万、9000万、8640万,对应的持股比例为51%、25%、24%。此次增资后,长银消费金融的注册资本将增至10.5亿,上述股东出资额依次变为53550万、26250万、25200万,持股比例不变。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长银消费金融增资事项尚需经陕西银保监局批准。

长银消费金融成立至今,资产规模从2016年末的3.61亿元增长至2018年9月末的 32.09亿元。截止2018年9月30日,长银消费金融第三季度净资产、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61亿、6638.5万、1640.92万。相比于2017年亏损1123.96万,长银消费金融在今年实现了扭亏为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广汇汽车发布对长银消费金融增资不久前,中国联通(600050,SH)也发布了关于对招联消费金融增资的公告。公告称,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香港)股份有限公司之全资附属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通运营公司”)拟与合营方招商银行共同增资其合营企业招联消费金融,双方各自增资金额均为人民10亿元。增资后,联通运营公司持有招联消费金融股权比例不变,仍为50%。值得一提的是,联通运营公司曾在2017年12月对招联消费金融增资6亿元,注册资本由20亿元增加至28.59亿元。

2018年10家消费金融公司增资

事实上,有不少消费金融公司在2018年公布了拟增资的消息,或者得到了银保监会的增资批复。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1日,有10家消费金融公司在2018年拟增资或完成增资。1月,中邮消费金融由10亿增资至30亿;2月,中原消费金融由5亿增资至8亿;4月,中银消费金融拟从8.89亿增资至43.89亿;5月,海尔消费金融由5亿增资至10亿;6月,马上消费金融由22.1亿增资至40亿;9月,锦程消费金融拟从3.2亿增资至4.2亿,哈银消费金融由5亿增资10.5亿;10月,长银五八消费金融拟从3亿增资至9亿;12月,招联消费金融、长银消费金融分别拟从28.59亿、3.6亿增资至48.59亿、10.5亿。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消费金融公司受到严格的资本充足率约束,随着近年来业务的高速增长,资本金开始成为很多机构规模增长的束缚条件。通过增资扩大资本金规模,既是业务继续保持高增长的前提条件,也反映了这些机构对未来行业增长的乐观预期。

2013年,原银监会于颁布的《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要求,消费金融公司的资本充足率不低于银监会有关监管要求;同业拆入资金余额不高于资本净额的100%;资产损失准备充足率不低于100%;投资余额不高于资本净额的20%。

网贷之家研究院院长张叶霞表示,由于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的资金来源主要为自有资金、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境内同业拆借、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和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而监管层对消费金融公司的资本充足率、同业拆入资本余额占资本净额的比例等指标作出要求,因此不少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为了推进业务发展,并且符合监管指标要求而选择增资。

从实际需求的角度考虑,易观分析师王蓬博认为,消费金融的风控和人力、催收成本都在加大,特别是向线下延伸的成本,这也是增资的原因之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消费金融 增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