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个国产PD-1抗体药物获批上市 背后厂商君实生物正筹划赴港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7 18:06:53

今天(12月17日)下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信息,有条件批准首个国产PD-1单抗——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商品名:拓益)上市,该款药物由君实生物(833330,OC)旗下公司研发。

每经实习记者 滑昂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今天(12月17日)下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信息,有条件批准首个国产PD-1单抗——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商品名:拓益)上市,该款药物由君实生物(833330,OC)旗下公司研发。

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是我国企业独立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制品创新药品,用于治疗既往标准治疗失败后的局部进展或转移性黑色素瘤。而PD-1抗体药物,被誉为癌症治疗领域的新一代药物。与传统癌症治疗的放化疗方法不同,PD-1作用于人体的免疫系统,通过激活人体免疫力来对抗癌细胞,属于免疫疗法药物。

此前,国内PD-1抗体药物市场被跨国药企垄断。8月28日,百时美施贵宝PD-1抗体药物纳武利尤单抗注射液(商品名:欧狄沃)上市,成为在我国内地上市的第一款PD-1抗体药物,内地建议零售价为9260元(100mg/10ml规格)、 4591元(40mg/4ml规格)。9月19日,默沙东PD-1抗体药物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商品名:可瑞达)内地售价公开,为17918元(100mg/4ml规格)。

上述两款跨国药企的PD-1抗体药物,相较海外市场价格已有较大幅度下降。但有医药行业人士指出,若国产PD-1上市,内地癌症患者的用药成本有望近一步降低。

如今,君实生物旗下的PD-1抗体药物获批上市,而紧随其后还有信达生物、恒瑞医药、百济神州三家公司的PD-1产品新药上市申请也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有望在2019年获批上市。上述四家中国企业的国产PD-1抗体药物,也被称为“四大单抗”,这四款产品谁能率先上市此前吸引了众多患者及投资人的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君实生物目前正处于赴港股上市阶段,公司已于11月21日获得证监会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有望率先成为“新三板+H股”第一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拓益 君实生物 首个国产PD-1抗体药物获批上市 癌症用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