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环境监管对经济是局部、个体、短期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7 15:27:14

加强环境监管对有些地方的经济是有一定影响的,因为当前一些地方的经济是粗放的,环境监管会对这方面有影响,但影响是局部的、个体的、短期的。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12月13日,在E20环境平台主办的“2018(第十二届)固废战略论坛”上,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针对近来社会热议的“环保拖累经济”的质疑表示,为什么会出现环保影响经济的错误舆论,是因为某些地方一看经济下行就开始找其他原因,绑架了舆论,把个体现象变成全行业的现象。

吴舜泽强调,环保不是造成经济波动的主要因素,环保政策效益有可能叠加在宏观经济政策或者资源政策的分化影响上,而宏观政策和经济政策对大企业、小企业、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影响不一样。有的政策实施不好或者叠加时,对小型企业和民营企业影响较大,环保政策再叠加在一起,放大了对个别小型企业和民营企业的不利作用,从而造成了负面评价。

“加强环境监管对有些地方的经济是有一定影响的,因为当前一些地方的经济是粗放的,环境监管会对这方面有影响,但影响是局部的、个体的、短期的,是政策调控的方向。要转变过去企业赚取利润、生态环境受灾、政府买单的恶性循环。”吴舜泽说,越是经济粗放的地方,越是污染严重的企业,在依法监管下受到的影响越大。

据了解,上世纪70年代日本环境污染非常严重,环境整治对GDP影响只占当时的1%以下,对物价影响微乎其微。美国政府在整治环境的时候,对经济下行的影响也只占8%~16%。

吴舜泽认为,环保监管力度加大以后,在某些企业会影响当年的就业数量,但次年带来的就业增加可以弥补当期就业减少。

还有一些质疑是因为有些地方政府在处理历史欠账问题时简单、粗暴地采取“一刀切”。

吴舜泽介绍,一些地方过去没把环境监管的要求落实到位,要检查了才抓紧办,企图掩盖问题。一些部门对政策和标准了解有限,基层管理人员水平不够,为了所谓的公平就把相关企业都关掉。有些地方领导为了应付,对相关企业一律关停,先停再说,以停代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境 监管 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