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中铁总旗下资产混改上市提速 中铁特货估值百亿拟明年IPO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7 12:49:44

中铁总旗下的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总共20%的股权被挂牌转让,并将于2019年启动股份制改革、申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这意味着中铁总旗下资产混改和上市已经在做实质性筹划。

每经记者 苏杰德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12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获悉,中铁总旗下的中铁特货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总共20%的股权被挂牌转让,并将于2019年启动股份制改革、申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这意味着中铁总旗下资产混改和上市已经在做实质性筹划,而中铁特货的上市进程相比京沪高铁更加明确。中铁特货主要从事商品汽车、大件货物、冷藏货物的铁路运输,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国的铁路特货运输网。

中铁特货财务情况 图片来源: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网站截图

挂牌信息显示,中铁特货总共20%的股权被转让,每1%的股权转让底价为15769.74万元。这20个股权转让项目合称“组合项目”,意向受让方应在充分了解产权标的情况下,在信息披露期满之前提交组合项目其中任意项目的意向受让申请,即可申请受让1~20个项目(包含1和20)。

截至今年6月底,中铁特货总资产156.2亿元,总负债9.14亿元,净资产147.06亿元,而此次转让,中铁特货的净资产评估值约为157.7亿元。中铁特货去年营收62.97亿元,净利润5.82亿元;今年截至9月底,公司营收56.57亿元,净利润4.38亿元。

对于意向受让方的条件,并没有做出特别的限制:意向受让方须为在中国境内依法注册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或其他经济组织;意向受让方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意向受让方应具有良好商业信用;意向受让方应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本项目及组合项目均不接受联合受让。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股权被转让的同时,中铁特货按股份制改革和上市要求,正在履行减资程序,预计于2019年1月完成。减资程序实施完毕后,中铁特货的注册资本将减少至40亿元。减资前后,中铁特货的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总额及各股东的出资比例均保持不变。

目前,中铁特货的股东由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及广州局、北京局等9家地方铁路局组成。其中,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中铁特货91.79%的股权,9家地方铁路局则持有中铁特货0.5%到1.01%不等的股权。

公告显示,中铁特货组建时,已明确将郑州、柳州、广州机保段的全部资产、业务和人员划入标的企业。目前,土地权属仍在相关铁路局,其中郑州机保段为授权经营土地,广州和柳州机保段土地为划拨土地。股份制改革后,三个机保段土地将在授权经营后一并通过作价出资方式配置到标的企业,并相应调整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未来IPO募集资金将规划用于收购三十多块物流场站等,扩大公司经营规模。

中铁特货官网介绍,公司是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专业运输企业。主要从事商品汽车、大件货物、冷藏货物的铁路运输,注册资本183亿元。公司总部在北京,下设哈尔滨、沈阳、北京、呼和浩特、郑州、武汉、西安、济南、上海、南昌、广州、南宁、成都、昆明、兰州、乌鲁木齐等16个分公司,郑州、广州、柳州3个机械保温车辆段和中铁特货大件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中铁特货汽车物流有限责任公司2个全资子公司,形成覆盖全国的铁路特货运输网。公司拥有商品汽车运输专用车、长大货车、冷藏货物运输车两万余辆,110个商品车装卸作业点;42个物流基地,总面积447万平方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铁总 中铁特货IPO 中铁特货 中铁总混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