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坚守航空报国使命 让航空飞行惠及千万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7 00:41:41

春秋航空换帅已经近两年,在新掌门人王煜的带领下,尽管今年上半年民航业受油价高企、人民币贬值等不利外部因素影响,春秋航空前三季度业绩仍然逆势增长约两成。

王煜一方面传承老一辈春秋人“奋斗、远虑、节俭、感恩”的传统;另一方面,坚守航空报国使命,积极改革创新、开拓拼搏,正用自己的实干和努力切实促进企业转型。在由上海市企业联合会、上海市企业家协会、上海市青年企业家协会联合组织开展的2018年上海市优秀企业家评选表彰活动中,王煜被评选为“2018年上海市优秀企业家”。

以“航空报国”使命鞭策自己

从美国伊利诺大学毕业回国后,王煜先后在罗兰贝格、毕博、翰威特等国际知名咨询公司任职。2008年,王煜作为副总裁正式进入春秋航空;2016年,任春秋航空总裁;2017年3月底,他从父亲王正华手中接过指挥棒,成为春秋航空的董事长。

2018年已接近尾声,近两年过去了,王煜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从春秋航空2018年三季度报告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79亿元,同比增加20.85%;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12亿元,同比增加18.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2.72亿元,同比增长19.17%;基本每股收益1.58元/股,同比上涨6.76%。在上半年油价高企和人民币贬值的背景下,春秋航空今年前三季度仍能实现营收和净利润的逆势增长,足见公司低成本经营策略成效显著。

目前春秋航空机队规模达87架(81架空客320,6架波音737),在中国上海、沈阳、石家庄、深圳、揭阳、宁波、扬州,日本东京、大阪,韩国济州,泰国曼谷设有基地。公司运营境内外航线200余条,覆盖1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国际航线占比达到30%,全国民航领先。并且,作为中国首批民营航空公司之一,春秋航空积极响应国家深化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号召,入股南方航空(600029,SH)。今年9月,春秋航空以自有资金8.46亿元认购南方航空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占南方航空发行完成后A股总股本的1.63%,成为南方航空第八大股东。

可见,无论是在机队规模、营业收入,还是发展质量和国际化程度上,春秋航空近年来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作为春秋航空的领军人,王煜认为,作为年轻一代企业家,未来更要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传承使命、创新奋斗,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谋转型、促发展、做贡献。

以创新精神促进转型

能够取得如此成绩,离不开春秋航空一贯坚持的严格的成本控制经营理念。一方面,春秋航空的“两低”(低销售费用与低管理费用)策略持续发力,另外一方面,今年春秋航空进一步提升节油精细化管理水平,采用系统化监控并分析空中油耗、落地剩油等数据,有效制定了更具有针对性的节能政策和措施。

而这背后自然离不开王煜的推动。在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工作了多年的王煜,在绝对成本做到极致的同时,更倾向通过精细化管理来提高效率。刚上任时,王煜就曾表示,希望公司能够更国际化、数据化、年轻化、专业化。

王煜的创新精神让春秋航空的发展如虎添翼。2008年,王煜刚进入春秋后,他就通过上海市“综合保税区特殊目的地公司”为融资平台,首创中国第一家“单机、单船”报关的形式,与交银租赁签订境内保税区飞机租赁业务,降低了融资成本,并荣获《中国银行家杂志》评选的十佳金融产品创新奖。近年来,王煜先后成功完成了五十多架价值数百亿元飞机的融资与租赁工作,并使民营航空企业第一次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获得了长期大额外债指标,开创了行业先河。王煜积极推动春秋参与上海自贸区建设,2014年在上海自贸区设立融资租赁公司、资产管理中心以及飞行模拟机基地,现有4架价值4亿元的模拟机在自贸区正式投入运营。王煜还带领年轻的IT团队让春秋航空成为了中国民航业第一家以互联网销售模式为主的航空公司。春秋航空自主开发了航空离港系统和销售系统,电子商务直销比例超85%。

当前,春秋航空正致力于研究智能化转型和数字化应用,从节油管理、收益管理、航线网络、机组排班、一键放行,到智能购票、舱音识别、无纸化通关、RPA流程自动化,一个又一个创新型的项目都在踏实地向前推进。

以感恩之心回报社会

在春秋人30年来的奋斗历程中,“奋斗、远虑、节俭、感恩”已经成为春秋人不可褪去的烙印。

和父亲王正华的“抠门”一样,王煜坚持不配备专车,自己开一辆老旧的帕萨特上下班;他从来没有买过一张头等舱、公务舱,住宿一律三星以下的双标房;每年在英国参加全球低成本航空会议,他带领春秋高管住经济型旅馆……

王煜秉承了父辈“夜总会”(加班加点夜以继日)、“5+2”(周末节假日也不休息)和“白加黑”这些戏称所透出的创业精神,全年无休、每天工作十三四个小时,时刻保持不断向前超越自己的动力。据春秋航空工作人员介绍,每到逢年过节,甚至大年三十晚上春秋航空最后回港的航班上、大年初一第一班出港的航班上、夏季地面温度高达70℃、冬季冰雪交加的机坪上,也总能看到王煜慰问一线员工的身影。王煜强调要持续深入地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公司曾获颁“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奖。

此外,春秋航空长期积极担当社会责任,在慈善公益方面不遗余力。王煜本人也积极投身公益,回报社会。2014年至今,他和春秋集团的24位股东,捐资1900万元,成立“为地球母亲生态保护社”,在“种活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儿子还难”的张家口康保县4011亩荒漠地种活28万棵树,平均成活率90%,其中樟子松成活率近100%,创建了我国干旱风沙区生态修复国际一流的生态区。2014年,他带领春秋集团与个人筹资100万元,设立了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长宁分会“春秋让爱飞翔专项基金”。今年9月,春秋积极响应党中央扶贫攻坚号召在云南红河州对接帮扶3个国家级深度贫困村的二千多人的学习、就业、生活问题,被当地领导评价为“真扶贫、扶真贫”。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