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贾跃亭哪里跑!债主已追到美国,14.8亿美元股权和4套豪宅被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6 08:26:43

“下周回国”贾跃亭至今仍未回国,债主们已经苦苦等待了521天,而如今有些债主已经追到了美国。当地时间12月13日,美国加州中区法院同意了债主“上海懒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申请,贾跃亭持有的33%Faraday Future股权和4套加州豪宅遭临时冻结。

每经记者 王嘉琦 蔡鼎    每经编辑 孙志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从去年7月13日传出“下周回国”至今,债主们已经等待贾跃亭521天了。在这期间,贾跃亭在国内的房产被查封、银行存款被冻结、上了“老赖”黑名单……

如今,不知有多少债主还在苦等,但有些人已经追到了美国!

当地时间12月13日,美国加州中区法院同意了债主“上海懒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申请,冻结了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FF)CEO贾跃亭持有的FF公司33%股权,并对贾跃亭旗下的4套加州豪宅发布“临时限制令”。

贾跃亭股权和豪宅遭临时冻结

美国加州中区法院公布的文书显示,12月10日,“上海懒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懒财资产”)向法院提请了冻结贾跃亭相关资产的申请,而贾跃亭方面并未提出异议。

“懒财资产”表示,2016年12月2日,乐视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乐视体育”)向“懒财资产”借款5000万元,并协定12月内一次性偿还本金,贾跃亭本人和乐视控股作为担保人,应负连带责任。

根据当时的借款协议,如果乐视体育违约,应每天支付额外0.05%的利息。可是,贾跃亭和乐视控股支付了两期利息之后,暂停偿还了余下的本金和利息。于是,“懒财资产”向北京仲裁委员会提起了仲裁。

今年1月22日,北京仲裁委员会裁定,乐视体育、贾跃亭和乐视控股应偿还:(1)5000万元人民币贷款;(2)偿还2017年3月15日以来的利息,年利率为7.5%。

可是,贾跃亭方面未表达任何在近期还款的意愿。因此,“懒财资产”最终决定在美国申请裁决,要求法院批准此前在中国做出的仲裁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懒财资产”是北京懒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但“懒财资产”与乐视和贾跃亭未曾有股权关系。

但是,2016年8月,北京懒财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运营的“懒财网”曾获得了乐视网领投、君联资本跟投的1.8亿元的B轮融资。不过,到了第二年5月,懒财网就向媒体证实,乐视持有懒财网股权已经全部转让。

“懒财资产”律师称,为防止贾跃亭转让资产,因此提请对相关资产进行冻结。申请冻结的资产包括:贾跃亭持有的FF股份(占FF总股本的33%)以及贾跃亭通过Ocean View Drive,Inc公司拥有的加州豪宅。

最终,法庭部分批准了“懒财资产”的申请,对贾跃亭的上述资产发布“临时限制令”。这意味着,最终裁决之前,贾跃亭不能转移、隐藏、减少,或者用其他方式转让资产。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4年8月,贾跃亭个人注册了一家名为Ocean View Drive,Inc的公司。贾跃亭通过这家公司购买了加州4套豪宅——玛格丽特大街7号和11号、19号以及91号。

7号豪宅是在2014年8月29日购买,售价700万美金。

11号豪宅购置日期为2014年8月29日,当时售价为450万美金。

19号豪宅购置日期为2015年9月,价格是735万美金。

91号豪宅购置于2015年7月7日,当时地价为550.8万美金,改造费约为206.55万美金,合计购置成本达757.35万美金。

到了2017年6月,贾跃亭为了“造车梦”,把这4套房产全部质押了出去。

目前,这四套豪宅总价值超过2000万美元,而贾跃亭持有FF股权估值为14.8亿美元(基于恒大在2017年底投资20亿美元时的总估值)。也就是说,贾跃亭此次被冻结的资产价值超过15亿美元。

昨天(12月15日),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联系FF方面,但截至发稿前,尚未得到回复。

债主纷纷追到国外

看不到贾跃亭回国的迹象,债主们也很无奈。但现在,几家公司已经追债追到了海外,“懒财资产”只是其中一家。

近日,韬蕴资本(To-Win Capital)的委托律师事务所Kobre&Kim在其官网上表示,12月5日,东加勒比最高法院作出裁决,支持韬蕴资本提出的通过贾跃亭及他名下的不同层次的离岸公司,冻结贾跃亭在FF的股份的申诉。法院还允许韬蕴资本执行北京仲裁委员会作出的裁决。

Kobre&Kim表示,这是债主第一次成功冻结了贾跃亭的海外资产。

韬蕴资本此前参与投资了乐视系的多个项目,包括:乐视体育、乐视影业、乐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与兴乐投资管理(天津)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

去年7月,乐视旗下的网约车平台易到宣布,通过债转股方式,韬蕴资本成为易到控股股东。

虽然Kobre&Kim律师事务所在官网上发布了公告,但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却给《证券日报》回复说:乐视控股债务处理小组及债务主体担保人贾跃亭并未收到任何来自美国法院关于韬蕴资本的债务诉讼或相关裁决。

此外,今年9月5日,上海奇成悦名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奇成悦名”)也向美国加州中区法院申请仲裁。

奇成悦名表示,今年5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乐视控股和贾跃亭在5日之内偿还奇成悦名1亿美元,包括可转换票据的本息以及相关诉讼和仲裁费用。

可是,这笔钱乐视控股和贾跃亭一直没有偿还,所以才向加州中区法院申请仲裁,希望能够在美国执行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裁决。但这起仲裁案尚未开庭审理。

除此之外,据美国科技媒体Jalopnik今年7月报道,一家名为“北京MVC咨询”的公司也向加州东区法院申请仲裁,希望追回贾跃亭拖欠的18万美元。不过,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并未找到这份仲裁案相关文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贾跃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