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委周建明:数字经济时代 各行业必须与信息产业紧密融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5 22:14:14

“种种迹象表明,我们已经逐步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在数字经济时代,各行业必须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以此来提升产业价值和各种能力。”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委周建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委周建明在进行主题报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2018中国信息通信大会12月15日在成都举行。会议由中国通信学会、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成都市人民政府等主办。大会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 助力网络强国建设”为主题,众多信息通信领域的院士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围绕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经济的核心技术等展开讨论。

“种种迹象表明,我们已经逐步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在数字经济时代,各行业必须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以此来提升产业价值和各种能力。”15日下午,数字时代的企业竞争力专题报告会举行,会议期间,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委周建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

行业要与信息产业紧密融合

随着国家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深入,数字中国、数字产业、数字生活等数字经济不断推进发展。数字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在经济发展中占据着重要位置,也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周建明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当今社会已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企业发展必须依靠创新驱动,各行业发展都离不开与信息技术结合。

“在数字经济时代,行业需要与信息技术结合,来产生更大的价值和能力,没有一个行业可以说不需要跟信息技术结合,这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最大趋势。”周建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周建明指出,目前,数字经济与交通、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医疗、教育结合都比较紧密,各行各业都在朝着数字经济的方向向前走,但没有走在很前面的行业。

在周建明看来,数字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而信息技术的发展,又能更好地服务于各行业发展。在谈到信息技术发展时,其表示,现在的信息技术包括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而云计算是基于原有的计算机技术,未来会朝着量子计算技术方向发展。

“量子计算技术或许还需要时间,但是会朝着这个方向走。”周建明称,量子计算技术可使得大数据能力、云计算能力和人工智能的能力更强,区块链的技术也会更加成熟。“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主要是提升生产力,而区块链是改变生产关系。”

采访过程中,周建明向记者反复提到,数字经济时代要坚持创新驱动和跨界融合。他认为,创新驱动产生新动力,跨界融合养育新动力。

数字经济时代要重视创新驱动

“2008年全球TOP10企业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比如说石油业和银行业,而到了2018年,时隔十年,数字化科技型企业成为全球企业TOP10的主角。”会上,周建明还对此进行分析,经济全球化、数字化和跨界融合,带来全球市值TOP10企业发生重大变化。

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委周建明(右)接受每经记者(左)采访

事实上,数字技术正成为创新驱动的新动力。互联网等数字技术将大量创新主体有效联合,使组织、服务和技术创新相互融合,释放经济社会发展动能。数据则是数字经济的关键生产要素,将有效驱动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管理等要素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

在周建明看来,数字经济时代,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创新驱动。面临创新驱动、跨界融合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企业需具备较强的创新能力,选择好创新方向、创新模式、创新能力较强的人,同时建立良好的绩效管理以及激励机制。

“由此,企业才能在数字经济时代,打造以及保持适合企业发展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创造出有市场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才能较好地应对各种市场竞争。”周建明称。

对于企业来讲,基于数字化、网络化的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智能时代已全面来临,以移动通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新兴技术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

面对经济发展新变化,从政府层面来讲,周建明建议,应加快各行业跨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通过得力举措强化标准的权威,鼓励国家智库定期发布新技术与新应用白皮书,引导企业创新和投资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数字经济 信息产业 互联网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