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从火爆到凉凉!这张"纸"曾卖到上百万,如今跳水跌至几万元

央视财经 2018-12-15 20:33:03

提起当代书画艺术作品,很多人的第一个反应就是“贵”。

前几年书画市场异常火爆,名家画作成交价动辄就是上百万元,但如今的情况大不一样了,投资者和收藏家的购买力明显大不如前,而书画作品也是有价无市。

当代书画成交价跳水 市场回归理性

北京某画廊经营者 陈恒军:以前有的名气大的一张画卖到上百万,现在都是卖到几千块钱,几万块钱。

陈先生在北京经营画廊已经有20年的时间了。说到最近的生意,陈先生感慨,大不如从前。陈恒军告诉央视财经记者,从今年年初开始,总体的感觉是投机的人少了,消费者大多以装饰房间或者收藏为购买目的,市场明显回归理性。

当代书画市场疲软,这不是陈恒军一个人的感受。

数据显示,2014年以后,经营书画的画廊新增数量转呈递减趋势,2017年新增数量已微乎其微,同比下滑90%以上。

2017年当代书画的拍卖成交量只占往年的四分之一左右,而且成交的大都是10万以下的低价拍品。

艺术品收藏专家 吴锐:

过去的艺术品这一块泡沫性太大,最高的达到五六十万一个平尺,有的三四十万一个平尺。现在每幅作品的价格从原来的五十万下降到十万以内,也无法成交。

造假顽疾扰乱市场 溯源体系亟待成熟

从五六十万一个平尺,到五六万一幅作品,当代书画市场究竟发生了什么,导致了这样的“过山车”行情呢?有业内人士表示,造假、以次充好的顽疾一直无法得到有效遏制,直接导致了购买者热情降低。

在北京做粮油生意的徐先生,平时喜好买当代书画。今年九月,徐先生花了一万块钱,购买了当代书画家户广生的一幅作品。

徐先生原本并不怀疑这幅画的真假,但听朋友聊起当代书画市场的乱象后,徐先生便找权威机构对画进行鉴定,结果发现自己买的是一幅仿品。

业余的书画爱好者难以辨别真假,专业的收藏者有时也防不胜防。陶先生在圈内是个小有名气的收藏家。几年前,由于看好当代书画家张道兴先生的作品,就购买了一幅山水画。但让陶先生没想到的是,在一次朋友的聚会上,陶先生却发现自己看走了眼。


对于当代书画市场上造假问题,有关机构已经开始着手建立当代艺术品鉴证质量溯源体系。当代书画可以通过作者本人和作品的信息采集,建立每幅作品的“档案”。

市场进入调整期 消费者该“逢低买入”吗?

除了书画造假之外,业内人士也坦言,现在国内很多书画艺术创作者,把很大的精力放到宣传包装,甚至炒作上,这也直接导致了当代书画艺术作品质量下滑。

其实,创作应该回归艺术的本源。而对于消费者而言,购买书画作品也应该回归理性。但是话说回来,市场低迷,也有人觉得是投资当代书画的大好时机,正所谓,可以低价买入,待价而沽。那么,这种“逢低买入”的想法可行吗?对于当代书画来讲,大家到底应该收藏怎样的作品呢?


专家表示,在国际资本市场上,书画早已成为继股票、房地产之后的“第三极财富”。近年来,中国书画市场发展迅速。不少人看好艺术品的唯一性和稀缺性,认为有相当的投资潜力。

不过专家提醒说,基于当代书画作者可追溯的特殊性,“逢低买入”的前提,必须要防范赝品风险,尽量缩短流通环节。

专家表示,除了画家本人,消费者还可以选择从权威机构认证的画廊,或者知名拍卖公司购买。尽管目前我国对于艺术品市场的鱼龙混杂的现状,并没有明确的法律法规,但是,这样的机构一般会与买家签署购买协议或合同,以方便消费者维权。

而对于那些想把当代书画作为长线投资品或者收藏的消费者,就要特别注意甄别,避免在浩如烟海的书画作品中,盲目投入。

著名画家 作家 吴欢:

收藏在全世界国际惯例,就是收藏的东西一定要有它的文物性,要有它的故事性。收藏的作者到他的绘画一定要有跨界影响力,什么叫跨界影响力,就是圈里面知道,他圈外的人也知道。

责编 王晓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凉凉 书画 成交价 艺术品 拍卖 书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