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微信、支付宝挑战出行支付主导权 城市一卡通自我革新掀行业混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5 19:52:46

公共交通领域拥有高频流量入口,自然是必争之地,近年来,以二维码支付为特征的“乘车码”渐有燎原之势。在微信、支付宝等冲击下,通卡公司业绩出现下滑,通卡公司正在寻求自我革新。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一卡通”早已是人们日常公共交通出行的老朋友了。截至2017年11月,“一卡通”覆盖8亿以上的城市人口,发卡总量累计达9亿张。经过20余年的积累,各地一卡通公司(也称通卡公司)似乎建立了不可逾越的壁垒。

然而实际并非如此,互联网试图颠覆一切。公共交通领域拥有高频流量入口,自然是必争之地,近年来,以二维码支付为特征的“乘车码”渐有燎原之势。在微信、支付宝等冲击下,通卡公司业绩出现下滑。

“我们羊城通今年收入就少了1000多万,这也是以后发展的趋势。”12月13日,在由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设行业分会主办的2018中国国际城市公共交通博览会期间,广州公共交通集团大数据总监、广州羊城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振东表示。

通卡公司正在寻求自我革新。其中,以羊城通为代表的通卡公司主动拥抱互联网技术,将“乘车码”等变为流量入口,舟山城市一卡通等则着力拓展场景应用,并希望城市互联以自建生态。但前有虎狼后有追兵,这场主导权保卫战不同往日,通卡公司仍在摸索出口。

出行支付进入下半场

在由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智慧支付分会主办的分论坛上,来自多个城市的通卡公司负责人将演讲主题落脚在一卡通从1.0到3.0的转型升级上。

具体而言,1.0时代卡片实体化、用户非实名化、消费离线化,通卡公司是卡片思维,即围绕卡片开展业务及服务。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打破了维持了十余年的通卡公司发展模式,2.0时代的到来要求从有卡到无卡,实现产品形态虚拟化,产生用户连接。3.0时代进入大数据时代,可以面向个人、企业、政府提供数据增值服务。

目前,大多数通卡公司仍在从1.0时代向2.0时代升级。而移动互联网以较短的时间重构了公共交通出行支付的格局。“他们用了两年的时间,达到了我们以前需要五年或者八年的时间可能覆盖的范围。”中国城市公共交通协会智慧支付分会副秘书长、北京亿速码数据处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超华称,原有的出行支付体系已经被打破。

通卡公司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目前使用现金支付的占比非常小,所有的支付里E通卡的支付金额占43%,移动支付占40%,现金只占17%。”厦门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事业总部票务清分部经理王瑞宗介绍。

“移动互联网支付将出行行业推向下半场……下半场是对上半场进行清算,清算什么?就是把上半场习以为常的思维认知、行事方式,全部掰过来。”陈超华表示。

“行业肯定是要转型升级,但要怎么转型升级?我们也做了很多转型升级的探索,譬如说我们也搞了二维码和电子支付等,但是我们的营运价值越来越低,利润越来越少。”谢振东表示。

焦虑在通卡公司间蔓延,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不必过于惊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IC卡应用服务中心主任马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技术迭代的速度越来越快,“二维码”支付方式在出行领域崛起是技术的发展和资本的强势决定的。

马虹认为,这不应被视为冲击,而应当被认为是对行业支付方式的一种补充。未来一定是多种业态并存,不存在哪一种方式占主导之说。

“未来拼的是服务。”马虹表示,人群的复杂性决定了人们习惯的支付手段的复杂度,“卡”只是过去二十年的主导形式,5G的来临给行业竞争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未来的竞争不会以支付介质划分阵营。

通卡公司遭遇身份定位难题

陈超华将通卡公司遇到的困境总结为四点,分别是:主流业务逐渐萎缩;业务的可拓展空间已到瓶颈;收益逐年减少,运营成本却逐年增加;服务内容没有根本性或者革命性的转变。

通卡公司正寻求“破局”之道,但首先面对的就是定位难题。“下半场出行支付运营单位的定位是什么?我们是发卡支付企业吗?我们是流量型企业吗?”陈超华提出上述疑问。谢振东也表示,通卡公司为谁而生、为谁而活是企业的哲学命题。

这决定了通卡公司在转型升级中的主动性。谢振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强调,通卡公司要主动作为,羊城通已主动推出“乘车码”服务,但羊城通没有放弃主导权,而是将发码的权利掌控在手中,将微信、支付宝等作为导流入口,而非自降为“管道”。“我们现在要运用这种新兴的能力,将其变成服务,让乘客更愿意坐我们的公交,然后让乘客和社区结合起来产生流量再变现。”

舟山市智慧城市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顾问张华则提出要拓展场景,在融合多项便民服务的同时,建立城市APP联盟。“现在每个APP的技术入口、标准都不一样,各自为政,没有一个统一的界面或者统一的技术标准来支撑,我们希望通过联盟的形式来规范技术体系和应用标准。”王瑞宗介绍,厦门的想法与舟山不谋而合。

不过,这被业内认为仅是“缓兵之计”。马虹向记者分析称,APP联盟是利益分割的结果,在二维码支付崛起的背景下,通卡公司不愿意被支付宝、微信等强势应用左右,能够暂时缓解当下燃眉之急,但受技术影响,长远来看不确定性较大。

实际上,暂且抛开技术颠覆这一变量,以通卡公司为主体推动的“联盟”早有智慧城市企业筹备,但正在致力于推动这一事业的北京思源政通集团执行副总裁李孟柱向记者坦言,事业推进速度缓慢。亦有通卡公司表示,仅在市内推行政府服务在同一平台上的互通已经很艰难。

但这被认为是通卡公司的“出口”。“要是想跟支付宝、微信等抗衡,就是要扩大场景化,第一抓住交通的高频,第二抓住政府的刚性服务。”李孟柱认为,通卡公司发展二维码支付必将正面迎击互联网巨头企业,在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但互联网企业在刚性服务领域得到政府的授权较少,这反而是通卡公司的优势。

集合刚性服务、打通城市阻隔是“一卡通”互联互通内涵,这也意味着要打破诸多横亘多年的障碍,推进似乎不如人们预期般迅速。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城市物联网技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刘长泉介绍,截至12月5日,互通卡累计发行量3.97亿张,互通城市数量83个。

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城市物联网技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任 刘长泉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少婷 摄

但马虹认为全国范围内的互联互通必然会到来,因此系统的设计必须具备前瞻性。她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目前互通卡相对活跃的是华东区域,但区域经济只是全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在大规模城镇化后,区域的限制会逐渐降低,人们的出行习惯也会发生颠覆性变化。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卡通 出行支付 通卡公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