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贾跃亭遭全球追债!美法院冻结其价值超15亿美元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5 19:02:05

据美国媒体The Verge报道,当地时间12月13日,美国加州中央地方法院决定下发临时限制令,冻结贾跃亭持有的Faraday Future(法拉第未来,FF)33%股权,并对贾跃亭拥有的价值超2000万美元的加州豪宅发布临时保护令。这意味着,贾跃亭此次被冻结的资产价值超过15亿美元。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王晓波    

_______1.thumb_head

资料图(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本周四(12月13日)的一份法院最新文件显示,美国加州一名联邦地区法官暂时冻结了贾跃亭在法拉第未来的股权,并对他在加州拥有的豪宅下达了保护令。

美国科技媒体TheVerge在报道中称,周四贾跃亭的股份再次被冻结,原因是一家名为上海懒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音译,翻译自Shanghai Lan Cai Asset Management Co, Ltd. 以下简称“懒财”)的中国公司本周早些时候在加州的中央地方法院提起诉讼。懒财称在2016年末向乐视出借5000万元贷款,但贾跃亭未能偿还。截止发稿,法拉第未来尚未回复《每日经济新闻》就贾跃亭股权被冻结一事的置评请求。

贾跃亭被冻结资产超15亿美元

懒财表示,公司将此案件同样提交给了中国的法院,结果胜诉,但贾跃亭在取得了法拉第未来的控制权后,从2017年夏天开始便一直生活在美国,他“既未向懒财偿还债务,也没有表达出任何想要偿债的意愿。”懒财最终决定在美国的联邦法院起诉贾跃亭,并在本周提交了诉讼以及一份“确认仲裁判定的请愿书”,请求美国法官认可该案件在中国法院的裁决结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贾跃亭在中国早已被列入“老赖”名单,他通过LeTV、LeEco以及其他运营公司,向各个债权人举债数亿美元。了解到这一点后,懒财要求法院冻结贾跃亭的资产。具体来说,懒财要求法院冻结贾跃亭在法拉第未来公司持有的33%股权,并对他通过一家空壳公司在加州拥有的价值上千万美元豪宅下达临时保护令。

当地时间本周一,懒财的律师在提交给法院的一份文件中写道:“尽管有报道称贾跃亭拥有巨额财富,但他向债权人付款的记录(尤其是最近的情况)非常糟糕。”不仅如此,由于担心贾跃亭过去的行为记录,即他可能会试图转让自己在法拉第未来的股权,或切断与这些豪宅的所有权联系,律师们主张冻结这些资产。他们称:“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贾跃亭能够也将采取措施,让法院管辖下的资产无法用于执法目的。”

法官S·詹姆斯·奥特罗(S. James Otero)在当地时间周四批准了懒财的请求。他写道,根据《承认和执行外国仲裁裁决公约》(Convention on Recognition and Enforcement Foreign arbitration Awards,简称《纽约公约》)的条款,联邦法院“极有可能批准”中国的仲裁裁决。《纽约公约》是100多个国家之间达成的一项协议,承认跨境仲裁裁决的有效性。

懒财正在寻求超过1100万美元(贷款本金加上利息)的赔偿。法拉第未来的律师最近对贾跃亭持有法拉第未来的股份估值为14.8亿美元(基于恒大在2017年底投资20亿美元时的估值),他拥有的房产总价值超过2000万美元。也就是说,贾跃亭此次被冻结的资产价值超过15亿美元。

TheVerge报道中称,除了懒财外,还有至少还有三家来自中国的债权方在美国对贾跃亭提起诉讼,其中一家指控贾跃亭成立了“数百家空壳公司”来逃避自己的债务。贾跃亭的律师和法拉第未来的代表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资料图(图片来源:东方IC

法拉第未来已基本停止所有业务 前景渺茫

代表懒财及其母公司的柯伯理金律师事务所(Kobre & Kim)发言人表示,懒财母公司上周已经在另一个司法管辖区要求冻结贾跃亭的股权。此外,还有一家名叫To-Win Capital的公司也同样寻求外国执法机构承认中国的仲裁结果,并已经在东加勒比最高法院提起了诉讼。

TheVerge报道中称,这两起“讨债案”均发生在法拉第未来岌岌可危之时。过去两个月时间内,法拉第未来已经解雇数百名员工,并且大量人员已进入“无薪休假”状态。法拉第未来从2018年开始获得充裕的新资金,并计划在年底前开始生产其豪华电动SUV。但截至今年7月份,公司就花光了恒大的首期投资8亿美元。贾跃亭和法拉第未来要求恒大预支剩余12亿美元注资中的7亿美元,恒大最初同意了这一要求。但作为回报,恒大要求贾跃亭离开法拉第未来,理由是他在中国的债务人身份损害了法拉第未来在中国建立品牌和生产的进展。法拉第未来认为,恒大在同意垫付这笔钱后,又错误地扣留了这笔钱,并由此向中国香港一家仲裁法院提起申诉。

TheVerge报道中还称,在中国香港的仲裁中,仲裁员通过了两项临时裁决。其中之一是法拉第未来被允许在恒大之外寻求至多5亿美元的新资金,理由是公司正在打官司,因此显然不会从投资者那里获得更多资金。

另一个裁决则对法拉第未来不利——公司要求仲裁员放松恒大对其知识产权和其他资产的控制。恒大要求将这些资产作为抵押品,以确保这笔20亿美元投资的安全。仲裁员拒绝了这一请求,因为从理论上讲,如同意此请求将使得法拉第未来对任何有意投资的公司都缺乏吸引力。

与此同时,法拉第未来已基本停止了所有业务,未来非常渺茫。联合创始人尼克·桑普森(Nick Sampson)和其他一些关键高管早已辞职离开。去年11月,法拉第未来以内华达州拥有的土地为抵押,借入了1000万美元——这似乎是法拉第未来为数不多几笔没有被套现的资产之一。

TheVerge报道中还补充称,目前法拉第未来仅剩下约300名员工,要知道,公司在美国一度拥有近1500名员工,并从特斯拉、苹果以及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那里挖来了大量核心人才。但就现在就贾跃亭本人面临的全球追债的难题来看,法拉第未来在美国的道路将会越来越坎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贾跃亭 FF 法拉第未来 房产 股权 冻结 法院 懒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