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源

每经网首页 > 新能源 > 正文

汽车产业智能化浪潮下,谁是主机厂、谁是供应商?

2018-12-15 18:31:57

400198829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面对汽车产业智能化的大趋势,传统车企究竟该选择怎样的路径实现企业转型?这个问题考验着每个车企领导的管理智慧。

“现阶段,车载操作系统主要以WinCE、Linux、QNX为主,各厂商基于这些系统深度定制,亦或是自己开发。纷繁复杂的系统版本,不仅带来稳定性、安全、性能等问题,而且缺乏标准化的平台,导致开发者需要对接不同系统,极大增加了复杂性与成本,严重阻碍了服务与应用的开发,最终影响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在寰球汽车举办的“开放、标准、安全——未来我们需要一辆什么样的智能汽车”高峰论坛上,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如此表示。

在袁小林看来,一方面,智能化是一个体系,一个生态,任何企业依靠单打独斗,永远无法解决问题;另一方面,未来车机系统需要满足几个标准:稳定安全、快速迭代、标准化,并且基于标准化,形成开放和友好的生态。

正是基于上述考虑,沃尔沃的选择是:与互联网企业共同进行车载系统的开发。与传统的甲方提需求、乙方进行开发的模式不同,沃尔沃希望在开发过程中与合作伙伴进行全方位合作,从最初的进行用户洞察,共享信息,到共同开发和迭代,全程参与到整个开发过程当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早在2017年,沃尔沃汽车便与谷歌达成战略合作,宣布双方将共同开发基于标准化汽车版安卓的沃尔沃新一代智能车载交互系统。今年5月,双方合作进一步加深,宣布在下一代沃尔沃信息娱乐交互系统中嵌入谷歌语音助理、谷歌应用商店、谷歌地图以及谷歌的其他服务。

除谷歌外,针对本土市场的特性和需求沃尔沃也在寻求与高德地图、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科大讯飞等中国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旨在打造一个更为开放的智能服务生态系统。

然而一个不可忽略的问题是,随着互联网企业的参与度逐渐加大,未来汽车产业话语权很可能从传统汽车企业偏移到这些后进入的互联网企业手中。

“谁扮演主导的角色,取决于利益分配。现在传统的模式是汽车生产厂商来主导供应商、分销商,这个是一种很主观的判断。某一天突然经销商很强了,他命令供应商做某些工作,也是有可能的。”对于话语权的问题,袁小林如此表示。

在袁小林看来,未来话语权的关键,在于车企在整个价值链中扮演什么角色,有多大影响力,可以对整个生态贡献什么。特别是在未来非常开放的生态环境下,这种变化趋势会变得越来越明显。对车企来说需要做的是,在这种变化中重新审视自己的角色与定位,从而更好地确立自己的发展方向。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