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最新房价数据出炉,中国楼市曾经的“领涨王”凉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5 15:12:37

今天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一线城市二手房全线下跌。交易量急剧萎缩,存量时代回归买方市场,中介开始缩减人员。分析人士认为,明年房价大概率会是稳中有降,平稳下行的态势。

每经记者 董青枝 包晶晶    每经编辑 何小桃    

资料图(图片来源:东方IC)

楼市冷了,并且还在持续降温。

12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其中一线城市一手房价格环比微涨,但二手房价格全线下降;二三线城市涨幅稳定,但一些此前涨幅较高的“明星”城市二手房跌幅较大。

楼市寒冬中,交易量急剧萎缩,存量时代回归买方市场,中介开始缩减人员。开发商日子也不好过,临近年底房企以价换量博生机,一些项目只能赔本赚吆喝。

楼市持续降温,一线城市二手房全线下跌

11月,70个城市中有17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降,比上月增加3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二手房全线下跌,分别下降0.6%、0.1%、0.3%和0.2%。

31个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与上月相同。

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均回落。35个三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

11月70城一手房价格,有5个城市环比下跌,分别是深圳、天津、厦门、温州和金华。其中,4个一线城市中,仅有深圳一手房价格环比下跌。据初步测算,从环比看,4个一线城市一手房价格微涨0.3%。其中:北京和上海分别上涨0.6%和0.5%,广州持平,深圳下降0.2%。

31个二线城市一手房价格环比上涨1.0%,涨幅与上月相同。

35个三线城市一手房价格环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同比上涨10.5%,涨幅比去年同月扩大3.6个百分点;1-11月平均,同比上涨7.6%,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分析认为,楼市整体在降温,但并不是寒冬。张波表示:

11月楼市,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冷。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11月房价保持了一定稳定性,但降温的态势依然在延续,一线城市二手住宅继续降温,二线城市环比涨幅环比持平,三线城市环比涨幅回落,二三线城市则继续呈现分化态势,从区域来看,东部城市房价降温明显,而中西部城市房价则相对稳定。

厦门楼市降温明显,房企赔本赚吆喝

在调控政策下,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稳定。不过,一些前期房价涨幅较高的城市,楼市降温明显。

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厦门房价全面下行,二手房环比跌0.7%,同比跌5.7%,一手房跌0.5%。胡润全球房价指数显示,厦门楼市曾在2016年年度房价涨幅45.5%,2017年年度房价涨幅16.9%,分别位居全球第二、第五位,被称为中国楼市的“领涨王”。

厦门二手房价格走势(图片来源:安居客)

从数据可以看出,楼市降温对于二手房的冲击尤其明显。

北京市住建委的数据显示,10月份北京二手住宅整体网签量仅为8879套,是今年3月份以来的最低位,环比下降了42%,再次跌进单月成交万套以内。

中原地产研究院发布的《上海二手住宅市场月报(10月)》则显示,上海10月二手房成交11989套,环比下跌14.6%;价格方面,成交均价37288元/平方米,环比下跌2.59%,处于一年来成交均价的最低位,同比下跌3.93%。

中原地产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10月,广州市(不含南沙、从化)中介网签量为4615宗,较9月同期(5237宗)环比下滑11.9%。成交量下滑至年内第二低(仅高于春节月3132宗)。

深圳10月二手住宅成交量3787套,环比下滑23.5%,除今年2月份春节影响成交只有3133套外,成交量创下近20月以来的最低值,市场成交持续低迷。

据央视财经报道,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北京一些二手房交易活跃地区,房价已经出现了松动,部分业主不同程度地将价格下调5%左右,有的甚至达到10%。中介门店里冷冷清清,有中介表示,他们已开始人员缩减。

临近年关,房企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以价换量,快速回笼资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此前曾报道过厦门翔安金茂悦的“亏本甩卖”:原计划以超过40000元/平方米的价格岀售,如今却以28000元特价销售,甚至低于拿地时的楼面价。

翔安金茂悦售楼处实习生李娜摄

分析:明年市场不乐观,以稳为主

对于明年的市场,目前大多数行业人士也不乐观。

12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显示,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10083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较上期持平;11月单月全国楼市库存去化下探至近2年最低水平。11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1.92,比10月份回落0.03点。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分析指出:“虽然同比数据依然上涨,但细分单月数据,9月至11月,全国房地产市场单月销售面积数据已经出现连续3个月同比下调,市场已经确立了下行调整的趋势。”

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认为,商品房销售以及库存情况等都是房地产行业的先行指标,伴随着销售面积增速的放缓,明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维持5%上下的趋势。

对于未来房价走势,顾云昌分析认为,一二线城市由于一手房限价,目前最真实反应市场情况的二手房房价已出现下降趋势。这一下行趋势会逐步蔓延到三四线城市。其预计,明年房价大概率会是稳中有降,平稳下行的态势。

图片来源:摄图网

旭辉董事长林中认为,2019年房地产的交易量将保持稳定,预计2019年全年销售额能达到12万亿元。价格方面,房价既不会大幅上涨,也不会大幅下跌,而是整体一个“稳”字。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认为,未来楼市以“稳”为主,虽然不再是经济的“火车头”,但仍然是“压舱石”。就整个市场来看,应该会在2019年触底回暖,具体表现为:土地流拍明显减少,房企降价促销减少,二手房降价明显减少,整个市场处于一个成交量和价格相对稳定但并不火热的底部状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房价 领涨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