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困了累了不能只“喝”红牛 奥瑞金2亿美元“买”新客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4 23:16:32

困伴随着悬而未决的红牛中国股东纷争,眼下的奥瑞金正在试图摆脱对这个超级大客户的依赖。本次逾2亿美元收购波尔亚太旗下的中国包装业务,也将承接标的公司的核心客户,红牛在奥瑞金的业务占比将从60%降至40%左右。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文多    

对于食品饮料包装商奥瑞金(002701,SZ)来说,与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牛中国)的业务合作曾是它最大的幸运,却也成为了最大的危机。伴随着悬而未决的红牛中国股东纷争,眼下的奥瑞金正在试图摆脱对这个超级大客户的依赖,虽然这并不容易。

12月13日晚,奥瑞金发布公告称,拟以2.0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国际包装巨头Ball Asia Pacific Ltd.(以下简称波尔亚太)于中国包装业务的相关公司股权。

对这一举动,公司也却明确表示,旨在提升客户服务能力、优化客户和收入结构等。

红牛中国纷争爆发后,2017年,红牛中国在奥瑞金的营收和净利润中占比都大幅下滑。去年7月,红牛的创始公司泰国天丝医药还曾以“伪造红牛包装”起诉奥瑞金。虽然诉讼在两个月之后被裁定中止,但并未撤诉,天丝医药的律师团队称,其他案件有结果之后推进对奥瑞金的起诉,但如果那时奥瑞金主动停止了帮助侵权的行为,他们也有主动的选择权(是否继续起诉)。这也成了奥瑞金头顶上的一把若隐若现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波尔亚太的宣传片中,出现了众多大品牌的身影,

但目前没有消息证实它们谁是本次奥瑞金收购后将从波尔亚太承接的核心客户

图片来源:波尔亚太宣传片截图

2亿元买回来的不仅是工厂

自红牛中国的股东纷争爆发以来,上市公司奥瑞金因作为“红牛饮料罐最大的供应商”,一举一动也被资本市场所瞩目。

12月13日晚间,奥瑞金发布公告称,若上述对波尔亚太旗下公司的收购完成后,公司将持有波尔佛山100%股权、波尔北京100%股权、波尔青岛100%股权、波尔湖北95.69%股权。波尔亚太本身隶属于全球知名的包装商波尔公司(Ball Corporation)。

记者查询企业官网和宣传视频等资料了解到,波尔公司成立于1880年,业务包括为饮料、食品和家居用品提供金属包装方案,客户覆盖百事可乐、加多宝、亨氏番茄酱、喜力啤酒等国际知名名牌。同时也提供航空航天以及其他技术与服务。1997年,波尔公司进入中国市场。

对于奥瑞金来说,这一收购行为背后的多元化意味十分明显。在过去的20余年里,红牛中国可以说是它发展的重要推手,但对红牛中国的依赖,也让奥瑞金在如今的红牛危机中难以“置身事外”。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红牛中国每年可为奥瑞金贡献数十亿元的营业收入,占公司营收比例高达60%以上,2013年,这一数字更达到了72.19%。2017年,许氏家族和严彬的纷争走向台前。同年,公司第一大客户占公司营业收入比重明显下降,而奥瑞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下滑了38.98%。

在这样的背景下,奥瑞金也不得不逐渐降低对红牛中国的依赖,开始对业务和客户进行扩张与拓展。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奥瑞金先后签约了东鹏特饮、健力宝和飞鹤乳业等新客户,还对体育等业务进行布局。

在与泰国天丝医药的诉讼纠纷暂时中止后,奥瑞金的业绩也逐步恢复。2018年上半年,奥瑞金营业收40.4亿元,同比增长21.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1亿元,同比增长11.33%。但公司在半年报中也表示,正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不断降低对单一客户的业务依赖。

针对本次收购事宜,奥瑞金的公告提到,将提升公司在金属包装行业的客户服务能力、优化客户和收入结构、增强公司盈利能力。据中国证券报消息,奥瑞金董事长周云杰表示,此次收购将承接标的公司的核心客户,红牛在奥瑞金的业务占比将从60%降至40%左右。

因此,这一举动可以看作是奥瑞金间接从波尔亚太手中获得更加广泛的客户进而扩张市场。

此外,还能进一步拓展公司的二片罐和啤酒罐生产线。奥瑞金的公告中显示,标的资产所涉二片罐业务与公司目前的二片罐业务在布局上有高度的互补性和协同性。比如,波尔湖北、波尔北京可分别补充公司二片罐业务在华中、华北区域标准类产品的空白。

美通社也报道称:作为交易的一部分,波尔亚太在转让相关工厂之后,将会向奥瑞金授权其饮料罐和终端技术。

波尔亚太的宣传片中,也出现了王老吉的身影,

同样目前没有消息证实它是奥瑞金本次收购后将从波尔亚太承接的核心客户

图片来源:波尔亚太宣传片截图

不过,波尔公司旗下的这一系列资产是否能给奥瑞金带来理想的效果仍待观察。从历史财务数据可以看出,此次转让的4家工厂在2017年均未盈利,而今年今年1~9月,波尔佛山和波尔湖北实现了盈利,波尔北京和波尔青岛仍然亏损624.03万元、2624.47万元。

据美通社报道,波尔公司董事长John A.Hayes认为,此次转让标的公司的原因也在于,它们“没有带来预期的回报”。

“红牛风险”仍挥之不去

如果不是红牛中国突然爆发的股东纷争,奥瑞金的生意显然会更加顺利。

一位接近红牛中国的人士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奥瑞金对于红牛中国来说就像是兄弟一般的存在,红牛中国市场的变动也会为奥瑞金的经营情况带来重要影响。

今年9月,红牛中国的经营期限正式届满,这一消息不仅将许氏家族和严彬的对抗推向高潮,也为奥瑞金与红牛中国未来合作的不确定性推向高潮。

对此,奥瑞金多次发布公告,试图澄清有关红牛中国停止经营的传言,并还在公告中表明,公司将按照与红牛中国于2012年签署的十年战略合作协议及其技术要求、订单计划等履行对中国红牛供货和综合配套服务义务。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曾报道,9月底时,红牛中国合资公司经营期限届满,在今年10月底时,红牛中国北京工厂曾停产。在经营期限延期的问题上,目前已经陷入僵局,争斗双方各不相让。

2017年7月,由于红牛系列注册商标使用许可纠纷,天丝医药以伪造红牛包装为由对奥瑞金提起诉讼,并要求赔偿3050万元。2017年9月,由于以上商标侵权纠纷这一前提尚未认定,天丝医药对奥瑞金的诉讼被裁定中止。

尽管奥瑞金曾在公告中认为“公司承担该诉讼责任的可能性不大”,但作为原告的天丝医药却给出了不同的答案。不久前,代表泰国天丝医药的泰国许氏家族律师团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奥瑞金曾经为严彬一方印制并提供带有红牛饮料侵权标识的包装罐,其行为涉及“帮助侵权”,该案件因受到其他案件的影响而暂时停止,但天丝医药目前并没有撤诉。

针对未来是否会重新启动诉讼,该律师说道:“要看具体情况。前面的程序有结果了我们就可以推进这个案件,但奥瑞金案怎么行动也要看他自己的态度。如果他们主动停止帮助侵权行为,那我们也有主动的选择权。”

12月14日下午,记者拟针对本次收购原因以及红牛中国纷争对其带来的影响和诉讼情况致电奥瑞金公司进行采访,但其公开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瑞金 波尔 波尔亚太 红牛之争 奥瑞金波尔最新消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