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双十一销售再创新高之下 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反现多年来新低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4 21:46:47

2018年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526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1%,增速较上月降低了0.5个百分点;而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增速也比10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期间,中国各个网络购物平台的总销售额都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创下历史新高:淘宝天猫平台双十一成交额首次突破2000亿大关,最终定格2135亿元;京东双十一活动期间累计下单金额超1598亿,同比增25.7%;苏宁易购全渠道订单量增长132%……

但与此同时,12月14日上午发布的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数据却表现低迷,大大低于市场预期。

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526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1%。《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一增速数据不仅比上月低了0.5个百分点,更创下了2003年5月以来的新低。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消费总盘子增大 增长效应逐年递减

结合此前几年数据可以发现,今年双十一网购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拉动效果比之前明显减弱。

例如,2014年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7%,比前一月增长0.2个百分点;2015年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1.2%,比前月增长0.2个百分点;2016年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8%,比前月增长0.8个百分点;2017年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2%,比前月增长0.2个百分点。

与此形成鲜明对应的是,今年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却比上月出现下降。为何在双十一消费数据“高歌猛进”的同时,整体零售数据却并未受到明显提振?

在14日上午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给出了这样的解答:“主要原因可能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盘子越来越大了,盘子大了以后,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效应应该会逐年有所递减。”

也有观点称,11月零售走弱与网络购物的火爆之间,并没有明确的对应关系。

京东金融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分析称,受双十一带来的消费提前效应影响,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日用品、粮油食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烟酒类商品增速较10月回升。但与此同时,通讯器材类、石油及制品类、化妆品、中西药品类、家具类等商品增速回落明显,使得消费数据整体表现不佳。

毛盛勇在发布会上还表示,汽车消费回落是影响11月当月零售表现一个绕不开的因素。“11月消费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一个是汽车消费回落比较明显,对消费的下拉幅度比较多,这也是当前全球包括一些发达国家和很多发展中经济体都面临的问题。再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汽油、柴油价格下调,石油类销售也有所放缓。

他结合数据分析称,这两方面的因素结合在一起,对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的下拉影响超过0.7个百分点。

工业增加值增速超预期下降

除了反映需求端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出现下降外,11月反映生产端的重要指标——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也比上月出现明显下滑。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5.4%,增速比10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1~11月份累计,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增速较1~10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对此毛盛勇表示,工业增加值增速超预期下降,也与汽车行业的低迷密不可分。“回落的原因从构成上来看,主要是受几个产业影响。第一个是汽车行业增速下降下拉了工业增长速度;第二个是11月份全球石油价格出现了一轮波动,跟它相关的石化行业增速明显放缓;第三个是电子行业放缓比较多。所以这三个行业加在一起,对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形成了一定的压力。”

当前,汽车行业整体表现连续多月低迷,未来这一产业是否能出现反弹,从而提振整体工业表现呢?

在此前举办的中国上市公司峰会现场,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估计明年汽车销售会有一个比较可观的上升。他指出,明年的关税降下来之后,很多居民会更有动力买车。

12月14日下午,财政部官网也发布消息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涉及211个税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社会消费品 零售总额 工业增加值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