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券商助力,民企纾困方式有新解:交易所发行首单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4 21:55:45

在上交所,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金融”)和华泰证券向“18亨通01”认购机构共出售信用保护合约名义本金3000万元。深交所则是由中证金融和广发证券联合创设,本金4000万元,与“18智光02”公司债券发行同步配售。

每经记者 李一玮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538021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日,首单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在沪深交易所双双落地!证监会同日表示,鼓励和支持相关金融机构为民营企业债券发行提供信用保护工具。

具体来看,在上交所,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金融”)和华泰证券向“18亨通01”认购机构共出售信用保护合约名义本金3000万元。深交所则是由中证金融和广发证券联合创设,本金4000万元,与“18智光02”公司债券发行同步配售。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招商证券为海亮集团成功创设首单信用保护合约。

招商证券向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表示:“投资人购买民企发行债券的同时,配套购买券商的信用保护工具;在降低民企发行成本的同时,投资人可得到券商的保护,一旦出现风险事件,券商进行偿付。”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今日,广发证券、招商证券和华泰证券纷纷公告称,信用衍生品业务资质获证监会批准。早在11月2日,国泰君安也已公告了该业务资质的获批事项。基于该业务资质,券商在服务实体经济的下一步动向值得期待。

沪深交易所首单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落地

今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首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正式落地。此次交易所市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是在前期推出的交易所市场信用保护合约试点的基础上,由中证金融作为交易所市场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的实施机构,与债券承销机构共同提供信用保护。

图片来源:上交所公告

深交所也在今日公告表示,市场首只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成功发行。


图片来源:深交所公告

具体来看,沪深交易所该类首单工具的参考实体均为上市公司,中证金融与券商提供的合约保护名义本金分别为3000万元和4000万元,详细要素信息如下表:

图片来源:火山君整理

上交所表示,该融资支持工具是由中证金融提供1500万元名义本金信用保护,华泰证券提供1500万元名义本金信用保护。中证金融和华泰证券同步出售信用保护合约、为民营企业发行人提供信用增进支持,保障民营企业债券的顺利发行,也进一步降低了发行人的融资成本。值得注意的是,中证金融与债券承销机构既可以各自名义对同一保护对象分别提供信用保护,也可以联合提供信用保护。

据深交所披露,“18智光02”债券发行利率为6.8%,较市场同期可比债券发行利率均值低96BP,低于企业近年历次债券融资综合成本。

民企纾困方式有新解

证监会也在今日对上述事项进行了公告。证监会表示,近日,首批推出了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智光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两单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均采用信用保护合约形式。两家公司均为上市民营企业。与此同时,为促进政策引导与市场机制相互补充,动员更多资源帮助民营企业融资,证监会鼓励和支持相关金融机构为民营企业债券发行提供信用保护工具。同日,市场机构也推出了海亮集团公司债券信用保护合约。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今日,对海亮集团发行的公司债券出售信用保护合约的正是招商证券。招商证券向火山君表示:“该合约可为民企融资提供资信担保,相当于券商为民企融资增信,有利于消除市场对于融资民企偿付能力、信用等方面的担忧,是为民企纾困过程中,有实质影响力的金融创新举措。”

针对这一纾困模式,招商证券进行了进一步说明:“投资人购买民企发行债券的同时,配套购买券商的信用保护工具;在降低民企发行成本的同时,投资人可得到券商的保护,一旦出现风险事件,券商进行偿付。这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创新,有利于优化金融生态、保障金融安全,从而提振发债企业和债市投资者的信心。”

某券商固收人士在获悉该业务模式时表示:“之前为发债主体做担保的都是专业担保机构,券商做担保的形式还是第一次见到。”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均发布公告称,公司信用衍生品业务资质获证监会批准。而早在11月2日,国泰君安也已发布该业务获批公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