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奥马电器“玩”跨界:债务与诉讼缠身 近7亿元财产遭冻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4 21:32:30

12月13日晚间,奥马电器发布系列公告称,公司收到《民事裁定书》及《查封、冻结通知书》。由于多笔债务逾期,奥马电器遭冻结或轮候冻结的银行账户26个,被冻结资金总额累计为6.90亿元。三年前,奥马电器的原大股东们做了一个重大决定,跨界互联网金融并引进新控股股东赵国栋。三年后,奥马电器的这个转型落得“一地鸡毛”。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实习编辑 魏官红    

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曾经的奥马电器(002668,SZ)是A股的冰箱王者,“连续多年冰箱出口量第一”是上市公司重要的标签,也成为投资者信心的支撑。三年前,奥马电器的原大股东们做了一个重大决定,跨界互联网金融并引进新控股股东赵国栋。三年后,奥马电器的这个转型落得“一地鸡毛”。

12月13日晚间,奥马电器发布系列公告称,公司收到《民事裁定书》及《查封、冻结通知书》。由于多笔债务逾期,奥马电器遭冻结或轮候冻结的银行账户26个,被冻结资金总额累计为6.90亿元。12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奥马电器相关负责人处获悉,近7亿元财产冻结对奥马电器金融科技业务会造成部分影响,公司会有人员优化的计划。

此外,奥马电器互联网金融科技板块的债务问题也殃及冰箱板块。截至目前,奥马冰箱100%股权已经被司法冻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第三方机构的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奥马品牌在国内冰箱市场的份额较去年也有所下滑。记者就奥马冰箱的生产经营是否受到影响联系奥马电器相关负责人,其表示:“冰箱板块业务未受影响,生产经营正常开展。”

金融科技业务有人员优化计划

根据奥马电器12月13日晚间的公告,公司收到(2018)湘民初68号《民事裁定书》,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查封、扣押、冻结奥马电器、奥马电器全资子公司钱包汇通(平潭)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包汇通)、赵国栋、刘颖、钱包金服(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包金服)、钱包智能(平潭)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钱包智能)及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名下价值相当于人民币2.21亿元的财产。

这项冻结裁定牵涉到的诉讼案是湖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资管)因合同纠纷对奥马电器等上述多方提起民事诉讼。2017年8月,湖南资管与钱包汇通签订了《应收账款收益权转让合同》、《应收账款收益权回购合同》,约定湖南资管以人民币3亿元受让钱包汇通与原债权人签署的《国内保理业务合同》项下应收账款收益权,并约定了回购期限,但后来因为钱包汇通未能在规定时间内履行回购义务,湖南资管将其及相关责任方诉上法庭。

奥马电器还收到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的《民事裁定书》及《查封、冻结通知书》,深圳中院裁定查封、扣押、冻结被申请人奥马电器、赵国栋、钱包智能、钱包金服名下的银行账户、房产、股权以及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保全金额以人民币1.70亿元为限。这项诉前财产保全措施是由广东华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向法院提出,遭冻结的资产包括奥马电器全资子公司奥马冰箱100%股份、中融金100%股权以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钱包金服、钱包智能的部分银行账户。

此外,华商银行深圳分行也向深圳中院提出查封、扣押、冻结被申请人奥马电器、钱包金服、赵国栋名下的银行账户、房产、股权以及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保全金额以人民币约1亿元为限的申请。

奥马电器在12月13日的公告中称,针对上述诉讼事项,公司将积极与申请人进行协商沟通。目前本次事项对公司本期利润或期后利润产生的影响尚不能确定。

奥马电器方面透露,截至目前,公司遭冻结或轮候冻结的银行账户26个,被冻结资金总额累计为6.90亿元。上述银行账户冻结涉及奥马电器及子公司钱包金服、钱包智能、钱包好车。

截至2018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22.03亿元,其他流动资产中理财资金9.78亿元,目前公司银行账户被冻结金额占公司2018年9月末货币资金及理财资金余额的比例为21.68%,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0.02%。

截至目前,奥马电器涉及的诉讼包括,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分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公证债权文书案、厦门国际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珠海分行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湖南资管合同纠纷案、华商银行深圳分行的财产保全案以及华兴银行的财产保全案。

奥马电器跨界路上遍布荆棘

2015年,当时以乐视、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模式发展得风生水起。当年10月,一直坚守做冰箱的奥马电器在停牌3个月后宣布重大重组,奥马电器欲通过收购中融金51%股权跨界互联网金融,从而实现“冰箱+金融”双主业运营,京东前副总裁赵国栋入主成为新的实控人。

尽管当时奥马电器令外界眼花缭乱的资本动作一度颇受质疑,但是资本市场还是很买账,有了“互联网金融”概念加持的奥马电器股价不断飙升,从停牌前的35.22元/股一度飙升至128.98元/股,成为当时股价最高的家电股。

奥马电器随后成立了两个事业部——冰箱及金融科技。以蔡拾贰、王济云为首的多位高管纷纷辞去上市公司相关职务,进入冰箱事业部任职。

时隔3年,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对奥马电器当时的跨界表示:“我当时就不看好赵国栋的入主,这里面有个基本逻辑,奥马是中国电器企业中最缺乏互联网基因的企业。在赵国栋进来之前,美的、海尔就已经在推智能冰箱,而奥马还是在做功能性冰箱。”

刘步尘表示,当时奥马冰箱的管理团队之所以愿意与赵国栋达成交易,实际上也体现出管理团队的思维发生了变化,希望搭上互联网这趟快车,实现资本市场的高回报。

目前奥马冰箱100%股权已经被司法冻结。对于奥马电器发生的种种情况是否对冰箱业务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记者也联系到奥马冰箱的相关工作人员,其告诉记者:“我们都已经(从上市公司)辞职了,这里是奥马冰箱这边。因为奥马冰箱这边的银行账户没有给奥马电器那边做担保,所以冰箱的业务还是正常(运行)的。”

随后奥马电器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确认,奥马冰箱业务未受影响,正常开展。

不过,第三方机构的市场统计数据显示,无论线上线下,奥马品牌冰箱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均出现下滑。2017年奥马品牌线上零售额份额是2.9%,2018年下降至1.4%;而在线下渠道,2018年奥马品牌零售额份额下降至0.3%,2017年这个份额为0.6%。

对于国内市场份额下滑,奥马电器上述负责人并未否认。其表示,有两方面因素:一是电器内销大环境导致整个市场下滑;二是自2017年起奥马电器开始尝试市场转型,优化产品结构,主打价格较高的风冷大容量冰箱,向中高端市场定位发展。“目前奥马电器还处于一个转型过渡期,份额虽下降,但整体向良好形势转型中。”

刘步尘则告诉记者,奥马冰箱此前的战略是在海外市场做OEM,在国内做自主品牌。“赵国栋进来之后,他们(奥马冰箱)就不再深耕国内市场了,因为国内冰箱自主品牌太难做了。后来他们就逐步弱化国内自主品牌,所以国内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是必然的。”

“他们(奥马冰箱)管理层可能想得比较单纯,认为事业部独立运作,影响不了冰箱业务,但实际上影响到了,而且预计会持续对奥马冰箱造成负面影响。”刘步尘如是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奥马电器 冰箱 金融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