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热点 | 神龙高层大换血 法系车期待“拯救者”

2018-12-14 19:41:28

12265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实习编辑 裴健如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龙汽车”)又掀起了新一轮人事调整,与之前相比,此次调整几乎涉及到了全部高层。

神龙公司公关部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中法股东双方经过慎重考虑,对神龙汽车执委会做出了重大调整,这是神龙汽车当前发展形势的必要之举,也充分体现了中法股东双方促使神龙汽车走出困境、尽快‘重回赛道’的决心和期望。”

事实上,自2016年至今,人事调整几乎已成神龙汽车常态,但该品牌的销量困境并未有明显改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神龙汽车累计销量为23.88万辆,同比下滑27.18%。今年全年目标仅完成一半。

这次高层大“换血”能否使陷入销量危机的神龙汽车“重回赛道”?对PSA及法系车来说,都至关重要。

又见人事调整

根据神龙公司的官方消息,经过中法股东双方研究决定,神龙公司现任管理层进行调整,中方总经理和外方执行副总经理都将进行调整。相关中方管理人员将会回到东风集团任职。

两年来,神龙现任管理层一直在力推内部改革,但效果并不明显,神龙汽车销量一降再降,赛道难回。

根据中法股东双方关于神龙公司总经理和执行副总经理轮换的约定,本轮神龙公司总经理由PSA集团高管出任,执行副总经理由东风公司高管出任。此次PSA集团推荐的神龙公司总经理正式人选将于2019年2月1日到职,在此之前,由麦柯然担任总经理职务,正式人选目前尚不清楚。东风公司推荐的李军于即日起担任神龙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职务。

据了解,李军此前担任东风南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东风南方”)总经理。他有着多年销售一线的工作经历、丰富的销售渠道建设和销售体系管理经验。今年神龙汽车在车市进入微增长的环境下,销售渠道面临较大压力。东风公司推荐李军或也是出于解决神龙汽车销售渠道问题的考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事调整神龙汽车决定在执委会中取消两名商务副总经理职位,营销总部由神龙公司总经理直接管辖。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品牌部正、副总经理担任执委会成员。这意味着神龙公司将精简决策流程,以释放神龙公司的市场能力,发挥李军的作用。

对于此次人事调整,神龙公司方面表示:“此次新的执委会任命,是神龙汽车一个崭新的起点。我们相信新的领导团队能够肩负起振兴神龙事业的重要使命,尽快促使神龙汽车走出困境,重新迈入健康发展的轨道。”

事实上,近两年神龙汽车已进行多次人事调整,从2016年销量出现下滑后,神龙汽车从总部到子品牌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今年1月,神龙汽车也曾开启了一次大规模人事调整,中方所有中层岗位都有涉及。而最近的一次人事调整是在今年9月,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的最新高层任命,李广涛就任东风标致品牌部总经理、此前代理东风雪铁龙品牌部总经理一职的任光也宣布正式履职该品牌总经理一职。

期待拯救者

不过,神龙汽车启动的多次人事调整并未使其销量得到提升。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神龙汽车销量为1.57万辆,同比下滑68.2%;前11个月,神龙累计销量为23.88万辆,同比下滑27.18%。神龙汽车今年的销量目标是47.6万辆,这意味着,当前神龙汽车仅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一半。

“神龙汽车的问题由来已久,2014年销量井喷后造就了之后多年的停滞不前,车型推出也总慢半拍。近年市场竞争更激烈,消费者的行为差异性更大,我国乘用车2011年就基本进入品牌竞争阶段,反观神龙汽车的品牌效应却不理想。”知名汽车分析师曹鹤直言,神龙汽车当下最需要的是推出新车型。

事实上,从新一代东风标致308开始,神龙汽车也启动了新一轮产品攻势,相继推出东风标致4008、东风雪铁龙天逸等SUV。不过市场层面的反馈仍不乐观,老款车型不退市,新款车型市场价格空间被严重挤压,最终导致品牌竞争力急转直下的现象依然存在,消费者普遍认为PSA对中国市场的诚意不足。

“神龙的市场敏感度欠佳,他们的SUV产品在合资品牌里算是上市最晚的。”博纳咨询研究总监闻文认为,对市场反应过慢、产品定位不清晰是神龙汽车久未走出销售困境的原因之一。

而产品定位不清晰的背后是中法股东双方的意见经常不一致。如今销量每况愈下,中法双方也在不断调整和妥协。此次人事调整,神龙汽车方面表示:“不管面临多少困难、面对多大的挑战,股东双方始终对神龙汽车的重振和复兴充满着毫不动摇的信心和决心。”

现在,经过多轮人事调整的神龙汽车,当前需要“拯救者”力挽狂澜,新任管理层能否为神龙汽车创造奇迹?业界将拭目以待。

附:-   具体更新的人事任命:

麦柯然,总经理,执委会成员,任期至2019年1月31日

李军,执行副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执委会成员

程军,商企副总经理兼产品企划部部长,执委会成员

闫励,采购副总经理兼采购部部长,执委会成员

李立刚,行政副总兼人力资源部部长,执委会成员

龚孝平,神龙公司纪委书记

李广涛,东风标致总经理,执委会成员

葛林德,东风标致副总经理,执委会成员

任光,东风雪铁龙总经理,执委会成员

萧逸飞,东风雪铁龙副总经理,执委会成员

苏维彬、李国洲、周永春、刘江华、李昕阳,股东另有任用。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