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地产要闻

每经网首页 > 地产要闻 > 正文

我给天地源提些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4 16:12:18

每经记者 任伯懿    每经编辑 刘琳    

2003年,全国非典爆发,中国经济受挫严重。

保增长压力之下,国务院下发“18号文”,明确指出房地产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将其定性为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拉动投资增长的有力措施。

随后全国房价止跌反弹,房地产的黄金十年轰轰烈烈。

天地源正是在此时由西安走向上海,借壳上市,开始它全国业务的布局。

不过,15年后,带着净利润3.53亿(今年前三季度)的成绩,天地源又把注册地改回了陕西,只是此时,比天地源上市晚很多年的房企利润都已达到百亿。

天地源这15年干了啥?

我们看到的是,缺乏运作、同业竞争、高管落马、战略保守、扩张缓慢……这家陕西第一上市房企的痼疾隐现。

痼疾一:资本市场,无甚作为

天地源回来了,带着陕西第一上市房企的光环,2017年净利润2.54亿,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大涨至3.53亿,在陕西板块,这样的业绩绝对属第一梯队。

但如果从行业来看,上市15年的天地源,无论从市值、营收还是净利润都不及行业平均值。

克而瑞数据显示,2017年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TOP200,天地源仅排名193,甚至连西安房企销售额排行榜中,天地源都会被挤出前十。

横向比较之下,我们的陕西第一上市房企变得乏善可陈。

多个房地产行业或金融行业的观察者表达了几乎一致的观点,虽然上市较早,但国企性质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发展,在资本市场又无甚作为,鲜有通过资本平台募集资金,错过了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

 

▲数据来源:Wind

根据Wind数据,天地源上市以来,仅发行过5次债券,第一次的发行时间是2015年9月,最近一次的发行时间是今年6月,规模最多10亿,最少5亿。

也就是说,上市12年后,天地源才开始利用资本平台发债。

这对以资金为王的房地产企业来说,显然太过消极,特别是在2003年至2008年这一时间段,天地源没有乘上全国房价上涨的势头,实在太过可惜。

而同为地方房企,比如福建的泰禾集团,自2010年上市起,已经发行各类债券15种,规模从10亿到30亿不等。

 

在上市当年的年报中,天地源为来年确定的指导思想是:抓好以上海为重点的土地开发资源落实,西安为重点的项目开发建设。

在业内人士看来,走出去,最明显的效果就是弱化“兄弟内斗”、依赖本土的局面。

天地源母公司高科集团旗下,紫薇地产、高新地产、高科地产几家公司皆立足高新,辐射西安全境,同业竞争在所难免。

当年天地源在沪上市,对于解决同业竞争问题曾做出过承诺,2014年,天地源又发布了高科集团解决同业竞争的时间期限。

声明在2020年底前,通过整合业务资源的方式,逐步消除同业竞争的情况。


 

不过,去年仍有投资者在股吧提问,“解决期现已过去了一半多时间,‘分步’解决连措施、计划都没有,更没有实际行动,以前是光打雷不下雨,慢慢变成不打雷不下雨,与投资者玩‘一阵风’。这样如何得到尊敬,令人信服,希望西安高新及上市公司管理层给投资者一个交待,如违承诺,如何补偿!”

天地源祭出的回答,仍然是那份2014年6月发布的公告,除此之外,再无解释。

如果说在上海期间,地方监管局对西安同业竞争了解的不会太深入,但是搬回来之后,几家兄弟公司同在本土抢地,监管机构对此问题的了解,将会是很透彻的,这个问题是否能够解决呢?

痼疾三:外扩缓慢,“守土无方”

除了与兄弟公司竞争,天地源自上市后,向全国布局的步伐似乎也稍显缓慢。

根据评级机构描述,天地源的业务区域布局,初步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的西部市场、以苏州为中心的长三角市场、以天津为中心的环渤海市场、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市场、以重庆为中心的西南市场的战略布局。

但实际上,天地源只有在苏州的营收曾超过西安,其他城市仅有个别项目开发。

所谓的长三角市场,只在苏州进行了深度开发,长三角另一座城市泰州,2017年刚刚进驻;环渤海市场,目前只在天津开发了津九轩、欧筑等项目;西南市场的重庆,刚拿地不久。

陕西以外,天地源只在广东省进驻城市较多,如深圳、惠州、佛山。

回看陕西,天地源在大本营西安的优势也逐渐丧失, 2017年度销售业绩,天地源已被挤出前十。当然,整个西安本土房企也呈现万马齐喑的态势。

本应是最有实力与外地房企抗衡的天地源,却显得“守土无方”。

有一个数据比较有趣,2016年,天地源在苏州的成交额远超西安,但在销售排名中,天地源只位列当年苏州房企销售额第14位,排在第2的是苏州高新区旗下的苏高新。

痼疾四:战略保守,业绩平平

“惯看云卷云舒,做地产潮涨中的稳健前行者”,这是天地源官网一篇关于其董事长专访文章的标题,也是天地源的性格。

文章说,在调控频繁、潮起潮落的房地产行业,天地源公司多年来保持着一种稳健前行的步调,这家稳健的公司从来不拍地王。

这种性格已经渗透进其置业顾问的话术中,“作为国营企业,它走得路线不是高周转快速扩张这样一个模式,它都是比较稳健的开发模式。”

 

对于一家企业,稳健被当做优点来宣传,本无可厚非,但对于强调资金、规模和高周转的房地产企业,稳健却也意味着保守。

翻看天地源上市以来的年报,无论是经营目标还是拿地规模,都显得过于小心和谨慎。

2014年,天地源全年在全国范围内共获取土地4块,共计246亩,2015年获得土地508.45亩,2016年地价上涨,天地源一无所获,2017新增土地454亩。

这对于以开发中高端楼盘和大型社区为主的天地源来说,实在太过保守,仅天地源在西安一个万熙天地项目就超过400亩,西安以外斩获就显得太少。

反映在经营业绩上,就是平稳增长,难有大的跨越。

天地源还有梦想吗?

历年的公司发展战略,实际上是看不到天地源跻身一线房企的雄心的,其多年强调的“文化地产”定位,更多地体现在了每个项目的名称上。

宣传稿中,这样写道,“在西安木塔寺旁开发项目,会先做一本反映长安城历史文脉的《城之国语》,文字之间洋溢着对历史的尊重,丝毫没有广告踪迹。在苏州做项目先写一本《水墨三十度》文化读本,而后才是开发的项目……”

无形中,天地源就变慢了。

“高新这边你可以看到,一线房企开发的项目并不多,基本上都是我们高科集团开发的。”

当年天地源在高新区确实拿到不少优质地块,可这样惯出来的孩子,到了大城市,又拿什么与人竞争。

天地源注册地迁回陕西,不啻为一个契机,当年坊间多有谈论的高科集团旗下几家地产公司整合进上市公司平台,倒真值得拿出来好好说说。

近两年,河南、四川、浙江等地的开发商大举进入西安抢地,西安本土房企在土储、销售、业绩上大不如前。

这其中,规模、资金不如一线房企当然是主因,可如果天地源能整合其他几家兄弟公司,发挥好上市公司平台作用,未来几年的西安楼市,“改天换地”并非没有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