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以包容条件,华创证券18亿纾困贵州百灵,放弃持股表决权,允许股东回购,首批8亿进场

券商中国 2018-12-14 16:11:40

贵州百灵昨晚发布公告称,华创证券、公司实控人与贵州百灵等三方签订了《民企支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与大股东将获得华创证券纾困基金18亿元的资金支持,首批资金8亿元将在2019年1月31日前到位,剩余资金将在2019年3月31日前到位。

Upload_1544775073864.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又一券商纾困基金落地,公司股价一度应声反弹。

贵州百灵昨晚发布公告称,华创证券、公司实控人与贵州百灵等三方签订了《民企支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公司与大股东将获得华创证券纾困基金18亿元的资金支持,首批资金8亿元将在2019年1月31日前到位,剩余资金将在2019年3月31日前到位。

华创证券承诺称,不论是华创证券还是其管理的纾困基金,均不谋求对贵州百灵的控制在权,也不协助任何第三方谋求对贵州百灵的控制权。

值得留意的是,华创证券及其纾困基金将放弃所持有贵州百灵股票的对应表决权,如因转增、送股等新增持股的部分,也自动纳入放弃范围。

此外,该合作协议还设置回购条款,在存续期内,贵州百灵实控人有权按各方协议约定的条件回购转让给纾困基金的股票,但未披露具体的回购条件和对价。

受到纾困公告影响,贵州百灵开盘一度大涨5.49%,不过后续股价有所回落。

华创证券:放弃持股表决权、允许回购

根据贵州百灵披露的合作协议,华创证券及其管理的纾困基金,拟通过(不限于)受让公司实控人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的贵州百灵股票,以为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提供流动性支持,纾困资金将专项用于解决实控人股票质押率过高的问题。

在纾困规模方面,华创证券拟通过其管理的纾困基金为乙方提供总规模不少于18亿元的资金支持,其中2019年1月31日前提供的资金不低于8亿元,2019年3月31日前提供剩余资金。

在纾困限期方面,华创证券的纾困基金存续期为三年,经各方协商一致后可延长至五年。

值得一提的是,该合作协议设置回购条款,在存续期内,贵州百灵实控人有权按各方协议约定的条件回购转让给纾困基金的股票,但未披露具体的回购条件和对价。

此外,华创证券和其管理的纾困基金还明确表示,不谋求对贵州百灵的控制权,也不协助任何第三方谋求对贵州百灵的的控制权。

在此期间,如若受让贵州百灵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股票,华创证券及其纾困基金将在存续期内,放弃所持股份对应的表决权,如因转增、送股等新增持股的部分,也自动纳入放弃范围。

在公告中,三方表示同意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通过战略合作实现互惠共赢。

对于本次纾困的影响,公司实际控制人姜伟称,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华创证券、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及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华创证券将通过牵头成立纾困基金等形式帮助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降低股票质押率,进而确保公司稳健经营、健康发展,华创证券及华创证券管理的纾困基金在基金存续期内不谋求对公司的控制权,公司的控制权不会发生改变,三方通过战略合作将实现互惠共赢。

贵州百灵:大股东质押97.49%持股

在完成本次纾困之前,贵州百灵控股股东、董事长已质押了97.49%持股。

12月1日,贵州百灵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姜伟函告,姜伟将其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办理了延期回购,将原本应在2018年11月29日到期的股票质押延期到了2019年11月29日,涉及股票2940万股。

截止公告披露日,姜伟持有贵州百灵股份7.5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46%。其中,姜伟累计质押的贵州百灵股票达到7.3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97.49%,占公司总股本的52.12%。

这意味着,贵州百灵的总股本有超一半被实控人进行了质押。

截至目前,参照中证登数据,贵州百灵当前累计被质押9.0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4.11%。

今年以来,参照WIND统计口径,贵州百灵累计办理股票质押122起,主要由姜伟、姜勇和张锦芬这三名股东办理,涉及的金融机构11家,包括银河证券、华创证券、国泰君安证券、长江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

值得一提的是,在接受纾困不久前的11月22日,贵州百灵还发起了公司董监高的增持计划,包括董秘、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监事、证代在内的9名高管,宣布将增持不低于805万元。

根据12月13日的披露信息,该增持计划累计增持10.58万股,累计增持资金达95.17万元。

今年以来,贵州百灵股价累计下跌39.5%。

华创200亿纾困基金在路上

券商中国记者从华创证券获悉,本次对贵州百灵的纾困行动,是公司200亿元纾困基金的第一个公开落地项目,后续还有更多资金将陆续落地。

华创证券表示,为驰援民营上市公司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纾解流动性困难,公司已成立华创纾困领导小组及工作组,走访了多家民营企业,对贵州省内纾困资金端和标的资产端的情况进行了详细梳理。

同时,华创证券也调动华创证券研究所、投资银行及华创场内外体系的力量,逐一对省内上市公司当前面临的风险及未来发展进行了调研分析,并制定了相应的纾困方案。

在具体操作上,华创证券出资20亿元发起设立“证券行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系列资产管理计划”,计划撬动200亿元资金共同纾困优质民营上市公司,全方位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第一批10亿元“证券行业支持民企发展系列之华创证券1号FOF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已于11月27日备案成立。

该产品采用FOF结构设计,设立母计划并同时设立若干资管子计划或私募股权基金,与银行、保险、国有企业等社会各方资金共同参与,通过债权置换、股权转让、并购重组等方式帮助民营企业化解股权质押风险,纾解流动性困难。

华创证券表示,华创证券作为贵州省法人机构券商,以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为己任,于危机当前,将举全公司之力,为切实帮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创证券18亿纾困贵州百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