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治局会议再提六稳 强调提振市场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3 23:44:02

本次政治局会议指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2018年7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针对经济形势和工作首次提出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个稳”方针。

而在12月1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六个稳”的地位再次被着重强调,并成为一个值得高度关注的关键词。

会议指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提振市场信心。

六个稳和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相辅相成

当前经济态势下,强调“六个稳”方针的持续性和稳定性,意义何在?

华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李超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强调“六个稳”充分说明,在中国经济具有下行压力和外部冲击下,有必要通过稳定增长避免出现系统性风险,突出“稳”字将成为主旋律。

图片来源:新华社

在这“六个稳”中,“稳就业”被一如既往地放在了首要位置。

此前,国家发改委就业司巡视员哈增友曾详细阐释了保障就业和经济增长之间的密切关系。他指出,我国大致有9.1亿劳动年龄人口,常年需要在城乡就业的约有7.7亿人,同时每年新增就业要保证在1100万人以上,要守住就业的基本盘,最关键的是靠经济增长。

近一段时间,国家有关方面也推出了一些实实在在的举措以促进就业。12月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此外,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24岁失业青年。

实现“六个稳”的目标,和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相辅相成,此次会议也再次明确“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需要一个经济发展的目标引导预期,“目标就像指挥的指挥棒,不一定所有的经济活动都能保证跟上节奏,但没有‘指挥棒’,经济运行就会出现混乱。”

“提振市场信心”有助于进一步夯实政策底

此次会议在“六个稳”的方针后,还附上了“提振市场信心”的表述。

对此,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向记者详细分析称,今年股票市场整体经历了明显的调整,10月中旬开始,决策层大力度稳定市场,监管机构出台了不少实打实的政策,比如银保监会出台了《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允许银行理财子公司对资本市场进行投资。

从当前表态来看,国务院有关负责人将各类稳定股票市场的措施概况为五个方面:稳定市场、市场基本制度改革、鼓励市场长期资金参与、促进国企改革和民企改革、扩大开放,并在国务院金稳委会议上要求政策落实。

李奇霖认为,这次会议指出“提振市场信心”,有助于进一步夯实政策底。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政策出台,包括加大对外资开放、市场基础制度改革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治局会议 稳就业 调结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