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优政策组合”“强大国内市场”……这些新提法令人眼前一亮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3 23:31:03

本次政治局会议指出,要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稳扎稳打,加强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此次会议上,出现了一些指导明年经济工作的新提法,令人眼前一亮。

政策执行将更注重结果导向

记者发现,此次会议明确提出了“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的概念。

会议指出,要保持战略定力,注重稳扎稳打,加强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今年11月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曾指出:“有些政策相互不协调,政策效应同向叠加,或者是工作方式简单,导致一些初衷是好的政策产生了相反的作用。”

比如,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过程中,有的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惜贷不敢贷甚至直接抽贷断贷,造成企业流动性困难甚至停业;在“营改增”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规范征管给一些要求抵扣的小微企业带来的税负增加;在完善社保缴费征收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征管机制变化过程中企业的适应程度和带来的预期紧缩效应。

对于“最优政策组合”这样的新提法,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未来政策执行可能将更注重结果导向,避免之前曾出现过的部委和地方过度执行、出台多个文件反而使结果出现一定偏差等现象。而具体措施可能包括政策更有针对性、部门之间加强统筹、注重政策执行中的反馈等等。

国内市场重要性不断提升

此次会议还强调:“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

对于这一新提法,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冯俏彬表示,此次强调“提升国民经济整体性水平”, 是经济转型升级期的必然。此前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和出口拉动、靠国际市场拉动。而在当前的局面下,经济发展要依靠提升消费在其中的基础性作用,从需求侧拉动经济增长。为此要更好地协调国际国内市场的关系,更加注重国内市场。当然,投资和出口也不能偏废。

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高内需对增长的贡献率,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未来,政策层面将出台哪些具体措施加以推进?

对此李奇霖预测称,未来可能出台多方面的举措:一是继续减税降费,提高居民和企业部门的分配占比;二是加大市场化改革力度,消除一些行业的进入壁垒,提供多样化产品和服务;三是贯彻遏制房价上涨的精神,消除居民杠杆率较快上升抑制居民消费的影响。

此前,渣打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明年国内消费表现将在税收改革助力下得以提升。

今年10月1日起,我国修改后的个人所得税法部分减税措施进入实施阶段,个税起征点由3500元/月提高至5000元/月。刘健恒分析认为,受此影响,明年消费会有一定的增长,增长率可以提升0.2%~0.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