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政治局会议:今年各项宏观调控目标可以较好完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3 23:09:55

会议强调,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增强忧患意识,继续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心,把握主动,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国经济又迎来了“总结再出发”的时刻。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此次会议对2018年整体经济运行态势作出了判断,2019年中国经济将实现怎样的发展道路也至此呈现。

国际环境错综复杂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改革开放继续深化。

当前中国经济的不确定性,很大程度上还是体现在外部环境方面。在12月12日举办的一场经济论坛活动上,世界银行中国局局长郝福满也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长,与贸易局势的走向有一定的关联性。

要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面对纷繁复杂的整体形势,中国经济应该“如何做”?记者发现,此次会议强调,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增强忧患意识,继续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心,把握主动,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资料显示,今年10月3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曾提及“办好自己的事”这一概念。当时的会议指出,“要切实办好自己的事情,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将两个表述进行比较之后可以明显发现,由“切实办好”变为“坚定不移办好”,重视程度明显提升。

而此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也曾表示,当前在一定范围内出现的关税和非关税贸易壁垒增加的现象,将破坏全球价值链,减缓新技术的扩散,导致全球生产率和投资率的下降,进而影响价值链上各个国家的企业。对中国而言,应对挑战最好的办法就是办好自己的事,把外部压力转化为推进改革开放的动力。

各项宏观调控目标可以较好完成

各界更加关注的是,在如此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今年提出的各项发展任务是否能够如期完成?对此,会议明确:各项宏观调控目标可以较好完成,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新的步伐。

记者梳理已公布的经济数据后发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及的多个指标,应能保质保量完成。

例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分别为6.8%、6.7%和6.5%,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发布的2018年四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也显示,经济学人预判2018年经济增速为6.5%。

物价方面,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今年各个月度CPI数据来看,增速均未超过3%,物价没有出现明显的上涨迹象,也基本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所设定的目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宏观目标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