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19年,这些经济工作将成为决策层眼中的“重中之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3 22:05:58

政治局会议指出,明年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好各地区比较优势。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旭    

即将过去的2018年,对于中国经济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中国经济依旧表现出了极强的韧劲和活力。而这一切,离不开此前决策层对于2018年各项经济工作的部署。

即将进入新的一年,决策层又会部署哪些深入发力的“着力点”,并带动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这也成为近期各界高度关注的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12月1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对多项2019年经济工作的重点进行了明确部署。

三大攻坚战继续成为明年重要任务

会议指出,明年要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按照已确定的行动方案,针对突出问题,打好重点战役。

记者发现,2017年末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在部署下一年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及了三大攻坚战的有关内容。此次会议再次强调三大攻坚战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体现了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图片来源:新华社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此次会议强调三大攻坚战大致有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当前我国环保压力依然较大,例如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地区空气质量仍亟待改善;二是去杠杆是结构性的,主要是地方政府和国企层面,扶持民营企业同地方政府、国企去杠杆的目标并不矛盾;三是当前对经济增速的要求不如以往那么高,这也为打好三大攻坚战腾出更大的空间。

明年多项重大战略已有“路线图”

此次会议还明确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好各地区比较优势。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等。

有关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所出台的多个“顶层设计”,为明年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上述各项工作的完成起到了坚实的支撑作用:

——2018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对此解读称,这一规划对今后5年的主要任务作出了具体安排。文件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按照分三个阶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设定了阶段性目标,明确了今后5年的重点任务,提出了22项具体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3项、预期性指标19项,首次建立了乡村振兴指标体系。

——今年11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文件提出了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入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等多项具体措施。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肖金成就此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评论称,在这次发布的意见中,对区域协调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作出了进一步的完善,涉及的面也更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政治局会议 经济工作 三大攻坚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