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教育部大幅压缩学科类竞赛数量 义务教育阶段原则上不得举办竞赛活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3 21:40:36

北京、浙江、安徽、广东等13个省份已经出台了课后服务的实施办法,天津、济南、青岛、沈阳、长春、武汉等城市已基本实现了城区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星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一个孩子就算不去公立学校,也可以在这栋20层的大楼里完成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的全部课程,甚至包括留学申请。”这是此前媒体对北京市海淀黄庄某一培训机构扎堆的写字楼的生动描述。培训热背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竞赛热,而这种热度在未来将被逐步降温并加以规范。

12月13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表示,今年2月份,教育部发出公告,对规范竞赛活动管理提出了“明确管理权限、重新登记核准、严格组织实施、强化日常监管、约束结果使用、推动社会共治”等6方面举措,共查处了一批违规举办的竞赛活动。“数量要严格控制,特别是对学科类竞赛数量要大幅压缩。” 

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在发布会现场也表示,要把培训等级证书、培训成绩与初中、小学入学脱钩。

竞赛活动一律不得收费

吕玉刚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竞赛的清理认定工作,主要遵循以下几条原则。首先是资质必须符合条件,主办方必须是在中央编办、民政部登记管理的正式机构;其次,导向必须正确,要体现素质教育导向,原则上不举办义务教育阶段的竞赛活动。

“此外,数量要严格控制,特别是对学科类竞赛数量要大幅压缩。最后一点,要坚持公益性,竞赛活动一律不得收费,不得以任何方式转嫁成本。经过认定之后,清单之外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将一律不得组织进行。同时,要求各省也要认真制定区域内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严格把关,加大查处力度,切实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各类竞赛活动。”吕玉刚说。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大量竞赛活动和机构的产生客观上容易构建多元化的评价体系,让学生和家长将注意力聚焦到学校之外。“实际上,在义务教育阶段,我们更应该将目光聚焦在校内,打牢学科基础,而不是本末倒置,忽视学校的学习和考试,通过竞赛活动来构建新的评价体系。”

记者注意到,9月份,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对申报条件、认定流程和组织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规定。通知明确,竞赛以及竞赛产生的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在竞赛产生的文件、证书、奖章显著位置标注教育部批准文号以及“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等字样。

推动落实课后服务工作

在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压缩竞赛活动的同时,教育部对课后服务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吕玉刚指出,要充分发挥中小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普遍建立弹性离校制度,各地可采取财政补贴、收取服务性收费或代收费等方式筹措经费,对参与课后服务的学校及教师给予适当的补贴,切实保障课后服务工作的开展。

“按照这些政策要求,教育部加强对各地调研指导,促进经验交流,推动各地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完善教师激励政策,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努力解决课后三点半家长接送孩子难题,缓解学生下课后去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的压力。”吕玉刚说。

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根据教育部统计,北京、浙江、安徽、广东等13个省份已经出台了课后服务的实施办法,天津、济南、青岛、沈阳、长春、武汉等城市已基本实现了城区小学课后服务全覆盖;24个大城市(4个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和福州、南昌、郑州、长沙、贵阳)总体上有近七成的小学开展了课后服务。

储朝晖表示,推动落实课后服务、建立弹性离校制度是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在学校学好学足的重要举措。“课外培训机构之所以具有吸引力,在于其具有巨大的需求。但校外辅导机构在教学质量、教学方法、学科设置上并没有形成完备的监督体系。所以,将有需求的学生留在校内辅导,是缓解校外培训热,防止增加过重课外负担的重要抓手。”

此外,冯洪荣在发布会上还透露,按照国务院相关要求,北京市研究制定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实施意见,构建规范校外培训发展的长效机制。召开校长座谈会,就招生入学不得与校外培训机构挂钩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在明年义务教育入学政策设计中采取针对性措施,打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组合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学科竞赛 义务教育 课后服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