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推荐

每经网首页 > 重磅推荐 > 正文

行情好坏真和IPO有关吗?研究结果让人吃惊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3 20:33:41

今年沪深股市总市值损失了11万亿元,可以说是近4年来非常糟糕的一年。于是,不少人把这样的行情归结于新股发行过快,而货币环境又难以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那么,事实是否真的是这样呢?研究结果发现,今年沪深两市的一级市场,不仅仅融资家数少,而且融资规模也小。所以,市场的低迷,并不能说是IPO惹的祸。

Upload_154470349973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我们在文中提到,今年沪深股市总市值损失了11万亿元,可以说是近4年来非常糟糕的一年。于是,不少人把这样的行情归结于新股发行过快,而货币环境又难以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那么,事实是否真的是这样呢?

今天,道达号将通过一组数据,来向大家揭示真相,今年A股大幅调整,是否真是IPO太多惹的祸。

那么,今年是否真的新股发行过快呢?通过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3日,今年的IPO家数是102家,而这一数据几乎是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为你呈现市场热点。

大家都知道,2017年新股发行家数非常多,可以说是新股发行常态化后发行最多的一年。今年IPO只有102家,和去年的438家相比,减少了76.7%。而在2016年,市场刚刚从熔断中复苏,当年IPO也有227家。2015年,市场遭遇宽幅震荡,当年IPO也有223家。2013年,新股发行暂停,而2011年和2010年的新股发行也比今年多。只有2009年,全球金融风暴之后的复苏之年,当年只有98只新股。而从IPO融资金额来看,今年融资1357.2亿元,也是近四年最低的一年。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其实,不仅仅IPO数量少,今年增发、配股等再融资的金额也是近年来比较低的年份。

统计显示,今年上市公司增发的有250家,融资规模共6883.35亿元。而2017年的数量是540家,融资金额12705.31亿元,2016年和2015年的增发数量分别达到814家和813家,融资规模也分别达到16918.07亿元和12253.07亿元。

由此可见,今年沪深两市的一级市场,不仅仅融资家数少,而且融资规模也小。所以,市场的低迷,并不能说是IPO惹的祸。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为你呈现市场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而在股市上进行融资,就是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这一目标,相信在未来几年中,也都将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任务。

那么,要想最终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如果没有充满活力的资本市场,可能也很难达到。今年证券市场不争气,新股发行数量大幅下滑,就是最好的证明。所以,此前管理层也提出了要增加市场活力这一点。

更多“数据看市”相关文章:

沪指今年跌幅超20% 明年会翻身吗?

两市总市值缩水11万亿 创四年新低!缩水严重的板块会否极泰来吗?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数据看市”相关文章及达哥对股市的最新观点。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我们在文中提到,今年沪深股市总市值损失了11万亿元,可以说是近4年来非常糟糕的一年。于是,不少人把这样的行情归结于新股发行过快,而货币环境又难以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那么,事实是否真的是这样呢? 今天,道达号将通过一组数据,来向大家揭示真相,今年A股大幅调整,是否真是IPO太多惹的祸。 那么,今年是否真的新股发行过快呢?通过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3日,今年的IPO家数是102家,而这一数据几乎是近10年来的最低水平。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为你呈现市场热点。 大家都知道,2017年新股发行家数非常多,可以说是新股发行常态化后发行最多的一年。今年IPO只有102家,和去年的438家相比,减少了76.7%。而在2016年,市场刚刚从熔断中复苏,当年IPO也有227家。2015年,市场遭遇宽幅震荡,当年IPO也有223家。2013年,新股发行暂停,而2011年和2010年的新股发行也比今年多。只有2009年,全球金融风暴之后的复苏之年,当年只有98只新股。而从IPO融资金额来看,今年融资1357.2亿元,也是近四年最低的一年。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其实,不仅仅IPO数量少,今年增发、配股等再融资的金额也是近年来比较低的年份。 统计显示,今年上市公司增发的有250家,融资规模共6883.35亿元。而2017年的数量是540家,融资金额12705.31亿元,2016年和2015年的增发数量分别达到814家和813家,融资规模也分别达到16918.07亿元和12253.07亿元。 由此可见,今年沪深两市的一级市场,不仅仅融资家数少,而且融资规模也小。所以,市场的低迷,并不能说是IPO惹的祸。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为你呈现市场热点。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而在股市上进行融资,就是直接融资的重要手段。这一目标,相信在未来几年中,也都将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任务。 那么,要想最终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如果没有充满活力的资本市场,可能也很难达到。今年证券市场不争气,新股发行数量大幅下滑,就是最好的证明。所以,此前管理层也提出了要增加市场活力这一点。 更多“数据看市”相关文章: 沪指今年跌幅超20%明年会翻身吗? 两市总市值缩水11万亿创四年新低!缩水严重的板块会否极泰来吗?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数据看市”相关文章及达哥对股市的最新观点。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I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