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梅姨之后 马克龙可能也面临不信任投票

华尔街见闻 2018-12-13 14:16:37

法国左翼议员已经对马克龙政府提出了不信任动议。媒体称,针对该动议的讨论预计将于北京时间今晚11:30开始。但由于马克龙领导的中间派在议会中具有绝对优势席位,使得左翼政党想取代现任政府的希望变得非常渺茫。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同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区,英国吹过的“风”,法国也要感受一二了。

就在特蕾莎梅刚刚熬过了其政治生涯中的“至暗时刻”险保了首相之位后,马克龙也要面临信任危机——法国左翼立法者已经对马克龙政府提出了不信任动议。

据CNBC报道称,在多次抗议和暴力场面之后,来自法国共和党、社会党和极左民粹主义运动“法国不屈服”(La France Insoumise)的代表们齐聚一堂,提出了反对马克龙政府的动议。相关媒体称,针对该动议的讨论预计将于北京时间周四晚上11:30开始。

社会党第一书记奥利维·耶福尔更是在上周就发推特称:“我们计划对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并在接下来几天寻找更多的人(在此动议上)签名。”

但由于马克龙领导的中间派在拥有577个席位的议会中拥有绝大多数席位,所以左翼政党没有足够的票数来推翻政府,然而他们仍在试图吸引其他反对派力量获得更多的支持。

Teneo Intelligence研究部副主任周三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法国政治体系极难将总统撤职”,他补充道,“反对派驱逐马克龙的唯一政治工具是宪法的弹劾程序,但目前没人在考虑这一程序”。

为了平息愈演愈烈的抗议活动,法国总统马克龙一再妥协。继上周宣布暂停上调汽油税之后,当地时间本周一马克龙再度拿出新举措,承诺每月最低薪资标准将上调100欧元,加班工资不计税也不需要计入社保基数,月收入低于2000欧元的退休金领取者取消税收上调的计划,同时鼓励公司发放免税的年终奖。

可是即便如此,民调对其的满意度仍旧没有丝毫提振。海外网称,综合《今日俄罗斯》、英国《快报》的报道,根据伊弗普机构最近一次民意调查数据显示,随着“黄背心”抗议活动的推进,法国总统马克龙的受欢迎程度降至新低。

马克龙11月份的满意度为23%,相比上个月下降了6个百分点,得分与2013年前总统奥朗德的记录得分相同,奥朗德被认为是现代法国历史上最不受欢迎的总统。

不仅如此,市场的连锁反应使得外界对法国财政状况的担忧也越发强烈。

周二,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跳涨5个基点至0.756%。作为衡量法国市场风险情绪重要指标,法国与德国10年期国债息差也飙升至2017年5月以来新高。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到,德国布伦伯格银行(Berenberg)经济学家Kallum Pickering等人在周二发布的报告中指出,马克龙的让步是有代价的,最新举措相当于100亿欧元的支出,约等于法国GDP的0.4%,再算上此前宣布取消燃油税上调,这将导致2019年法国财政赤字从当前的2.8%升至3.4%。报告还指出,法国债务对GDP的占比,也将因此升至100%上方。

当地时间10日晚,马克龙就宣布法国已经进入“经济紧急状态”。

华尔街见闻 周明明

责编 赵庆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马克龙 不信任投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