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安邦保险168亿挂牌出清所持成都农商行35%股份 要求受让方五年内不得转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3 11:34:51

继挂牌转让所持邦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股权之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又对自己旗下的银行股权动手了。近期,安邦保险集团将所持的成都农商行35%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价格为168亿元。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廖丹    

Upload_1544671986353.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继挂牌转让所持邦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股权之后,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邦保险集团”)又对自己旗下的银行股权动手了。

近期,安邦保险集团将所持的成都农商行35%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以下简称“北金所”)挂牌转让,转让价格为168亿元。按照挂牌信息,受让方可以是境内非金融机构、境内金融机构、境外银行等类型,各类受让人分别有具体资格要求,统一要求为入股资金为自有资金。

与此同时,挂牌信息还对受让方设定了一些条件,比如五年内不得转让等。该交易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的挂牌期限是从2018年12月12日到2019年1月9日。

168亿元出清持有的全部股份

安邦保险集团和成都农商行的缘分自2011年开始。2011年,安邦耗资56亿元入股成都农商行,获得宝贵的银行牌照,被认为是安邦从名不见经传的保险公司走到万亿体量的关键。然而,自2018年2月23日安邦保险集团被原保监会接管之后,资产处置工作也逐步推进。

根据挂牌信息,成都农商行成立于2009年12月,注册资本100亿元。安邦保险集团为成都农商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数量35亿股,持股比例35%。安邦保险集团本次拟将持有的全部成都农商行35亿股股份挂牌转让,底价为168亿元。

挂牌公告期为2018年12月12日至2019年1月9日,若挂牌期满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不变更挂牌条件,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无限延长。在挂牌期满(或延长期满)时,如征集到2个及以上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则进行网络竞价。交易价款支付方式为一次性支付。挂牌信息显示,成都农商行的其他股东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本次股权转让采用一次性付款方式。具体来看,受让方需在产权交易合同签订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将产权交易价款的50%(含保证金)支付至北金所指定银行账户;受让方需在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将剩余50%的产权交易价款支付至北金所指定银行账户。

与此同时,挂牌信息还对受让方设定了相关限制条件。比如,受让方成为标的企业主要股东后,自取得标的企业股份之日起五年内不得转让。经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批准采取风险处置措施、银保监会或其派出机构责令转让、涉及司法强制执行或者在同一投资人控制的不同主体之间转让股权等特殊情形除外。

正在逐步整理旗下资产

事实上,不只是成都农商行,被原保监会接管之后,安邦保险集团就开始了逐步处理旗下资产的工作。

5月10日,远洋集团发布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远洋地产与安邦保险集团全资子公司北京安邦和谐置业有限公司订立股权转让协议,以0元收购后者所持有的邦邦置业50%股权;11月28日,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的一则信息显示,邦银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30亿股股份正在挂牌转让,占总股本的100%,作价47.35亿元,转让方为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安邦保险集团还在腾挪和整理旗下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6月29日,安邦控股的和谐健康将其持有的同仁堂、欧亚集团、万科A、民生银行悉数转让给了安邦人寿;10月16日,“安邦系”重仓的万科A出现大宗交易,安邦财险、安邦养老、安邦资管分别将其持有的2.58亿股、0.26亿股、0.61亿股万科A股股份转让给安邦人寿;10月16日,大商股份当日共发生两笔大宗交易,成交数量分别为957.53万股和208.53万股,恰好与安邦集团和安邦养老所持有的大商股份股票数量相当;10月17日晚,大商股份披露股东股份变动提示公告,公告显示,大商股份17日收到安邦集团通知函,安邦集团和安邦养老持有的公司股份已于16日通过大宗交易转让至安邦人寿的相关证券账户。安邦集团、安邦养老不再持有公司股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安邦保险 成都农商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