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推荐·轮播 > 正文

“梅”花香自苦寒来?梅姨凌晨挺过下台危机,但“大寒”还在明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3 07:51:51

2018年12月12日,48位保守党议员对梅姨内阁发起弹劾。北京时间12月13日凌晨5点过,投票结果出炉,梅姨暂时保住了首相的位置,挺过了她职业生涯中最惊险的一次危机。这位在上任之初,曾被寄予厚望的英国首相,在脱欧之路上走得相当艰难。

每经编辑 郑直    

2016年7月13日,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在议会发表告别演说。他无不得意地嘲讽着对面的工党,“要论女首相的数目,我们(保守)党现在可是2:0领先了。”

图片来源:英国议会直播截图 (UK Parliament Live)

在卡梅伦身后,人称“梅姨”的特蕾莎·梅(Theresa May)春风得意,喜笑颜开。彼时人们盼望她能像“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一样杀伐果决,带领混乱分裂的英国走出困境。

然而两年半过去了,梅姨距离人们当初的期待相去甚远,其优柔寡断的风格让她自己的手下党员都难以忍受:2018年12月12日,48位保守党议员对梅姨内阁发起弹劾。如果弹劾投票通过,她将失去英国首相和保守党党魁的职位。

英媒标题:明早醒来,我们的首相会是谁?

北京时间12月13日凌晨5点过,投票结果出炉,梅姨暂时保住了首相的位置,挺过了她职业生涯中最惊险的一次危机。

尽管如此,对于梅姨本人的政治生命和英国的退欧之路来说,更难的考验还在后面:在明年1月份“大寒”时节前后,英国议会预计将对退欧协议进行最终表决。

梅姨拼了:放弃连任换来一年“平安”

即使没有这场突如其来的弹劾投票,梅姨这个星期的日程安排也已经足够紧张了。

英国时间本周一(10日),梅姨“临阵退缩”,宣布推迟议会对退欧协议草案的投票表决。根据梅姨当时宣布的行程,她在11-14日期间将穿梭于布鲁塞尔和都柏林,分别与欧盟领导人、爱尔兰政府继续谈判,争取更优惠的条款。

然而,在当地时间本周三(12日),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内部弹劾,梅姨不得不紧急赶回伦敦,为保住首相职务奋斗。

英国当地时间12日,由保守党普通议员(即除首相和内阁成员之外)组成的委员会宣布,收到48位本党议员联名签署的不信任动议(no-confidence motion),超过了15%的法定门槛,因此当晚梅姨内阁将面临保守党内部的弹劾投票。

卫报视频截图

12日上午,梅姨在唐宁街10号门口发表了一番动情的演讲。

“作为活动家、工作人员、内阁大臣和首相,我为保守党服务的时间已经超过40年了,在此期间我一直全情投入...

在这个英国历史上的紧急关头,发起对领导人的弹劾只会徒增内耗,危及退欧谈判。这将非常不符合全体国民的利益。我将倾尽所有捍卫我的职位。”

对于自己下台可能造成的后果,梅姨也直陈要害,“新首相将没有时间与欧盟重新谈判,势必只能推迟甚至终止退欧进程,这将违背公投民意。”

然而形势比人强,在当晚保守党议员投票之前,梅姨不得不抛出一个“重磅砝码”。她向议员们保证,如果她在这场弹劾投票中“幸存”下来,她将不会参加2022年大选,把机会让给保守党其他人选。

根据在场记者描述,这一承诺对原本激烈对立的现场气氛起到了缓和作用。

北京时间13日凌晨5点,弹劾投票计票结果终于出炉,梅姨以200:117的票数优势有惊无险地度过此劫!根据保守党规章,这使得梅姨内阁在今后一年内暂时安全,不必再面临弹劾。

梅姨“两头不是人”

英国退欧之路一片迷茫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明年3月29日将是英国退欧的最后截止日期,距今只剩14周时间。除非梅姨能在最后关头取得重大谈判进展,英国将极有可能陷入“无协议脱欧”(no deal Brexit)的最坏状况。

为了争取优雅的和平分手,避免两败俱伤的“暴力离婚”,梅姨与欧盟领导人经过了两年多的漫长拉锯谈判。11月14日,英国政府公布了多达580页的退欧协议最终草案。

按照原定日程,英国议会将于12月11日对协议草案进行表决,这关系到退欧能否顺利进行。英国媒体形容称,“这将是二战以后英国议会最重大的一次决定。”

不过这份协议草案却让梅姨“两头不讨好”:超过100名强硬派保守党议员宣布反对梅姨的谈判结果;而原本就支持留在欧盟的工党方面则表示,将在投票中否决协议草案,以达到延缓甚至取消退欧进程的目的。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引发部分保守党议员倒戈的主要原因是难解的“爱尔兰边境”问题。

图中蓝色部分为英国,米色部分为爱尔兰共和国,黄色部分为欧洲大陆

根据英爱双方协定,隶属英国的北爱尔兰地区(爱尔兰岛北方6郡)与爱尔兰共和国(爱尔兰岛南方26郡)之间一直适用“软边境”,即人员、货物可以几乎不受限制地流通。在以前爱尔兰、英国同属欧盟国家,这样的安排自然没有问题。

而根据梅姨与欧盟达成的协议草案,为了维持“软边境”现状,英国将在退出欧盟后继续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和关税区内,直到过渡期结束或英欧双方协议解决爱尔兰边境问题。如果2020年之后该问题还未解决,则北爱尔兰将被欧盟给予特殊关税地位,贸易规则将与欧盟更加接近,而从英伦本岛向北爱尔兰运来的货物将接受欧盟边检。

特蕾莎·梅出任首相时的官方定妆照 图片来源:英国政府官网

这样的安排让强硬派议员难以接受,他们认为这不仅有损英国主权完整,更使得欧盟从理论上可以一直将英国强行留在欧洲共同市场和关税区内,从而让退欧公投的初衷无法实现。

鉴于留欧派和强硬退欧派的“两面夹击”,梅姨在原定投票前一晚黯然承认,“如果继续执行投票,反对票数将占压倒性优势。”为此梅姨将投票日期设定在明年1月21日前,从而给自己留出一个多月的时间,再向欧盟争取更优惠的协议方案。

不过,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等人已明确表示并不愿意重开谈判。英国媒体大多也悲观预计,即使拖到明年1月,也很难产生议会投票可以通过的退欧方案。

优柔寡断的“特蕾莎·梅准儿”

从服饰、发型到口音、措辞,梅姨在首相任内充满着刻意模仿前辈撒切尔的痕迹。

不过,和以铁腕强硬著称的撒切尔夫人相比,梅姨在任两年半的时间里,给外界留下的却是优柔寡断立场模糊的印象。

在2010-2016年间,出任内政大臣的梅姨被中国留学生广泛关注,她曾力主推行提高英国大学学费、限制移民人数等措施,受到脱欧支持者的“青睐”。不过在卡梅伦启动退欧公投后,她既没有和退欧一方站在一起,也没有明确支持她当时的上司卡梅伦的留欧主张。这种闪躲态度导致卡梅伦方面一度讽刺她是内阁中的“奸细”。

而在正式接任首相后,梅姨在退欧谈判、减税、医疗福利等问题上经常立场摇摆,让人很难摸清她的基本思路。正因如此,她还获得了一大批绰号,诸如“梅主意”(Mayism)、“梅秩序”(Mayhem)等,而最狠的还要数英国著名的《经济学人》杂志。

2017年1月,《经济学人》杂志封面将梅姨戏称为“特蕾莎·梅准儿”(Theresa Maybe)。文章引语称,“上任六个月后,这位新首相的立场仍旧模糊不明,也许她自己也没想清。”

文章作者还数落了梅姨执政以来的各种举棋不定、游移反复:

执政半年来,她所谓的变革简直少得惊人。

对于即将触发的退欧进程,除了一些极其模棱两可的条款以外,什么都没有确定下来,而且首相梅姨的说法似乎越来越混乱了。

国内方面,梅姨曾提出很多关于社会改革的宏大说辞,但最终只落实了一些畏首畏尾的议案,况且其中很多条款还被删减了。

如今即使梅姨暂时保住了首相位置,但和当初“撒切尔第二”的超高期待值相比,她无疑让很多支持者大失所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梅姨 英国 脱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