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国务院再出创投企业优惠政策:5年内个人合伙人可自选个税缴纳方式 确保税负只减不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2 23:12:23

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明年1月1日起,对依法备案的创投企业,可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该基金取得的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所得,按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或选择按创投企业年度所得整体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企业所得,按5%~35%超额累进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上述政策实施期限暂定5年。使创投企业个人合伙人税负有所下降、只减不增。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近一段时期,有关创投基金合伙人如何缴纳个人所得税的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本周,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终于落地。

12月1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所得税优惠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加大对创业创新支持力度。

根据本次常务会议的部署,在今年已在全国对创投企业投向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实行按投资额70%抵扣应纳税所得额的优惠政策基础上,从明年1月1日起,对依法备案的创投企业,可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该基金取得的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所得,按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或选择按创投企业年度所得整体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企业所得,按5%~35%超额累进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

上述政策实施期限暂定5年。使创投企业个人合伙人税负有所下降、只减不增。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多地执行中按20%税率征收

此前创投企业合伙人是如何缴纳个税的呢?

根据2000年起实施的一份规范性文件,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发布《关于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投资者征收个人所得税的规定》,明确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每一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成本、费用以及损失后的余额,作为投资者个人的生产经营所得,比照个人所得税法的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所得应税项目,适用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

按照8月31日新通过的个税缴纳标准,“个体工商户的生产经营所得”应纳税所得额超过50万元的部分适用最高35%税率。

不过,多个地方政府近年来出于鼓励股权基金发展等需求,往往会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在实际执行中,很多地方都是按照20%税率征收。如山西等多个省份曾出台政策,规定投资类合伙企业的自然人合伙人按照“利息、股息、红利所得”或“财产转让所得”项目征收个人所得税,其税率适用比例为20%。

此前,市场传言这一优惠政策将有变化。但9月6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保持地方已实施的创投基金税收支持政策稳定,由有关部门结合修订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按照不溯及既往、确保总体税负不增的原则,抓紧完善进一步支持创投基金发展的税收政策。

有利于纳税人承担较低税负

根据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的部署,从明年1月1日起,依法备案的创投企业可以在两种纳税方式中选择其一:既可选择按单一投资基金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该基金取得的股权转让和股息红利所得,按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也可以选择按创投企业年度所得整体核算,其个人合伙人从企业所得,按5%~35%超额累进税率计算个人所得税。

通江投资集团一位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创投基金助力企业发展存在两种利润分配方式:一种是基金退出时形成的利润汇总;另一种是企业持续发展形成的周期性利润分配。而决定采用哪种分配方式,关键在于所投产业特性以及基金存续周期等。此次新政的出炉,明确了单一投资基金核算的合理性,同时也保留创投机构年度所得核算这一路径,由此将给予创投机构更为明确的税收优惠预期,有助于其打开财务僵化局面,形成更丰富的投资资本。

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杨默如向记者解释称,原来全国各地在税收征管中存在对创投企业个人投资者的不同税收待遇。让纳税人在两种缴纳方式之间选择,有利于纳税人适用更低税负的政策,也给社会各界更稳定的预期和更优惠的条件,这将有助于发展创业投资。

如是金融研究院投行部总监张奥平向记者指出,通常来说,规模较大的机构每一个基金的管理情况不同,一般会选择单一核算。当前创投机构募资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部分原因也跟合伙人无法得到较高的回报有关。此次出台这一政策对创投机构是一个重大利好,它进一步明确了税收优惠,有助于给合伙人创造更好的收益回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投企业 个人所得税 税收优惠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