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次打假是认真的!为了能让你安心买买买,连“灭绝师太”也出动了

中国证券网 2018-12-12 22:32:05

今年8月,阿里巴巴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使用互联网技术,为在天猫淘宝平台首发的创意商品颁发“出生证”,所有经过平台数据原创性的创意手稿、商品图案等均可获得第三方权威公证机构的电子备案。

“双12”正火爆,当你在忙不迭地拔草故宫口红、大举买买买时,你最爱的电商平台们不约而同地收拾起售假商家来了,作秀还是动真格?

12月10日,拼多多一位商家在社交媒介表示,自己曾举报拼多多涉嫌“二次清算”及无证经营支付业务并获回复。然而第二日晚9点,拼多多方面即回应称:举报方系售假商家,其冀望通过举报逃避法律及商事约定的制裁。

此外,近日一起电商平台起诉售假网店索赔案获得了一审判决,这是广东省首例公开宣判的同类案件。法院认定被告的售假行为对淘宝网商誉造成损害,并判决其赔偿原告,即浙江淘宝网络有限公司损失及合理支出合计7万元。

在更早的今年5月,浙江义乌法院做了一个创举:要求制售假者在淘宝网的主页上道歉。随后,三名被告果然在淘宝网主页上刊登了一份手写的“赔礼道歉声明”。

同样在“双12”来临前亮剑“打假”的还有京东、小红书、当当网、美团点评、1919、唯品会、什么值得买等电商平台。

京东日前代表品牌保护委员会发布“失信商家黑名单”系统,失信商家信息将在多个平台之间进行共享,提高不法商家失信成本,探索构建联动治理模式。

“双12”本该是接档“双11”的消费盛宴,而剁手党最爱的平台纷纷掐准时间“打假”,实则并非偶然。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对于电商模式,治理假货首当其冲。一个细节足以将消费“盛宴”变为“剩宴”,各家平台几乎都为此吃过苦头。

“天天打,月月打,‘双12’也不能放过。”拼多多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小编。

记者查阅拼多多打击侵权假冒商品专项行动官方发布微信号“双打行动”时发现,几乎每个月都有最新打假进展发布,包括联手洁丽雅、美的等品牌,协助警方捣毁黑工厂等。

拼多多创始人、CEO黄峥在第三季度财报发布后的业绩电话会上公开表示,打假“是一场持久战”。

仅在9月份,平台主动关闭了涉嫌违法违规的店铺5500多家,10月份主动关闭涉嫌违法违规店铺5016家,下架商品超过483万件,前置拦截疑似假冒商品链接超过382万条。

花钱升级打假技术已经在拼多多财报中有所体现。公司第三季度的研发费用增加至3.3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28%,平台研发投入占比攀升至9.8%。研发费用中的很大一部分,用于打假技术的升级研发。

而为假货和欺诈行为交学费最多的,阿里若称第二就没人敢称第一了。早在2002年,淘宝网还没有诞生,打假业务已经在阿里开始了。

阿里巴巴16年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历程

2015年12月,阿里首次组建平台治理部,集团合伙人、首席平台治理官郑俊芳正式亮相,被马云亲自命名为“灭绝师太”,负责阿里巴巴集团打击假货和保护知识产权的事务。

此后的数次组织架构调整中,“师太”之位一直稳如泰山,并于2017年底被任命为“阿里巴巴首席风险官兼首席平台治理官”。

从2017年起,阿里联合品牌权利人、执法机关共同建设打假联盟(AACA),并通过民事诉讼手段,起诉一批售假卖家。

如入选“2017年推动法治进程十大案件”的全国电商平台打假第一案,淘宝网提起违约之诉后,售假者被上海奉贤区法院判赔12万元。索赔数目不大,但目的是为了让售假者痛起来。

正如售假者在第一张图的手写板“赔礼道歉声明”中所说:“售假的代价远超我们的预期和承受能力,希望其他卖家引以为戒。”

打假的更深层次意义来自于对“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升。

据《2018中国原创设计行业创业与消费报告》统计,2017年线上原创设计商品成交规模达到数百亿元。其中,服饰、文创、首饰、家居家装行业是原创设计发展的排头兵。

故宫系衍生产品的火爆就是例证。

为此,今年8月,阿里巴巴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

使用互联网技术,为在天猫淘宝平台首发的创意商品颁发“出生证”,所有经过平台数据原创性的创意手稿、商品图案等均可获得第三方权威公证机构的电子备案。

之后,商家即可将侵权盗版链接举报至平台,并获得阿里巴巴平台的快速下架商品链接,乃至联合线下打击等支持。

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与故宫淘宝制作知识产权保护动画

据阿里巴巴方面介绍,该平台上线两个多月以来,已有300多个原创商家入驻,主要集中于文创、服装、箱包等行业,参加2018天猫“双11”的故宫、国博、大英博物馆等文博界知名IP,均在其中。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双十二 消费 阿里 维权 打假 知识产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