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夜读丨升职or生孩子?跳槽or失业?单身or相亲?4位35+的女性这样选

LinkedIn 2018-12-12 22:25:44

你觉得对于女性而言家庭重要还是工作重要?

做这个采访前,25岁的我首先脑补了一下35岁的女人会是什么样。

那是一群离我略远,面目模糊的中年女人。

可能身材微胖,细纹横生,在生活琐事中蹉跎着光阴,一步步被渐渐老去的父母、嗷嗷待哺的娃和修修补补的婚姻逼入命运的墙角。

职场上,35岁+的女性大概不敢裸辞。许多公司只收35岁以内的人,对大龄女性的显性隐性歧视比比皆是。

看着一茬茬年轻小姑娘进了公司,而自己怎么保养对比之下依旧显得老态。熬不动夜,蹦不动迪,每次体检都要为甲状腺和乳腺结节胆战心惊。

35岁左右的女人都去哪儿了?过着什么样的日子?或者说,等我们35岁的时候,会在哪里?

我采访了几位35岁的女性,探讨关于事业、家庭与人生,她们的选择与思考。

女孩子吧,真的就只有两条路。要么就特别早把结婚生孩子这事给办了,要么就等自己在职场有一定技能和地位的时候再去。

千万别在半山腰,爬得最好的时候去做这些,打乱自己的职场计划。

没孩子的时候,公司很忌惮;已婚没有生孩子,是不是来了没多久就要休产假了?

但生孩子这种事,只要你像一个商业计划一样把它安排好,就不耽误生活和工作。

最怕的就是没有计划,想生孩子就生吧,一生,就会把自己的生活搞乱。

职场中最怕的就是前十年你干得都挺好,突然就被打乱了,就容易掉入中年滑铁卢了。

其实我花到育儿上的时间并不多。中年以后要认清自己的位置,你是完全为了孩子生活的妈妈?只是一个普通的人,至少多了个孩子要去照顾?

我40岁才生的孩子,去年离开创业公司,现在算是待业吧。现在互联网的高管层就是30来岁。

之前有一家游戏公司,在找高级市场总监。

他们不断问我说,游戏公司的平均年龄都非常小,VP、总经理都只有30出头,很多都是90后,甚至00后。

第一、你是不是能理解年轻人的游戏市场?

第二、就算都能理解,你怎么处理和公司年轻人的关系,全公司就你最大的话,会不会觉得尴尬?

还是挺难的,好在生孩子之前做到了总监,赚得也不少,现在倒是不着急,慢慢找吧。

为了不跟社会脱节,我会花时间看电影看书健身,跟朋友见面。

还有就是写专栏。准备写一部职场小说,也算是终于有时间实现一直以来的心愿吧。

我身边的男性,不管26的,还是62的,都想干大事。

我只是个小女人,就把自己手上这些东西兢兢业业做好就OK了没有被野心牵着鼻子走。

老有人问我,为什么你们运气就那么好?为什么你们总能接到大单?

他不大相信。在他的概念里,这个圈子很乱,很多竞争靠的确实是很低劣的手段。

我去竞标时,身边站着的都是非常漂亮的美女,一看就不是这个行当的。我们中年大姐坐在中间,是挺尴尬的。

那我们就只能靠创意靠人脉咯。

我运气比较好,也没有遇到过什么潜规则。我觉得男人对女人的这个尺寸还是女人能把握的。这取决你自己给出去的尺度。

现在,我焦虑的不是年龄,是喝酒。

中国式的酒局,有时候你不得不去,喝吐了是常事。这两年身体不行了,所以喝酒是让我很焦虑的一件事。

何况你还得保持清醒,最后还得买单。

另外让我焦虑的是自己的知识结构。

我很佩服现在的80、90后,有学习能力,有创新能力,敢于失败。

我们现在越来越保守。一个人成功后会变懒,会习惯沿袭旧的经验做事。年龄大的人就喜欢依赖资源、人脉,而不是创新了。

关于年龄,35、6岁后就不在乎了,没时间想。想的是下个月员工工资怎么发,年底奖金怎么发,客户方案怎么报。没有时间去比较。

这两年身体不是很好,想放慢一些脚步,少挣一些钱。

还想对年轻女孩儿说,成功没有捷径,都是弯路。靠自己一步步走吧,不要着急。

不公平一定有,黑的地方一定有。但是社会一定是往好的方向发展的,我始终是这样相信的。


最近正在考虑跳槽,因为房地产行业从年初开始就在裁员,我下属都被裁掉了。

想去领英这样的大公司,因为平台能提供的东西很重要。

就是年龄很尴尬,不上不下。30出头的话可能还愿意换个城市重新开始。

不工作干什么呢?毕竟有了那么多年管理经验,读了那么多年书,现在精力还很旺盛,我也是个俗人,想要通过工作证明自己。

现在的职场中没觉得女的比男的弱势很多,但必须承认,事业在男女那的占比不一样。

我有一个女朋友,一路学霸读到了MIT,现在Morgan Stanley,每天上班时间是8点到3点半,为了接送儿子。她就希望能有陪伴孩子成长的时间,工作稳定就可以。

你比如,在欧洲一些女性会选择少上一些班,然后拿50%或者80%的pay。

我和她想法是一样的,如果必须要照顾家庭,我愿意放弃工作。但那只是暂时的,最后还是要回到职场上来。

我完全不会去依赖老公,也想对现在的女孩子说,无论你家里有钱还是没钱,无论你老公有钱还是没钱,都一定要让自己有钱。

你自己要能产生价值,不要去依靠别人。

不是你的东西,你控制不住,把握不了。

好在现在大家的风险意识比以前强很多,而且现在的女孩也都比以前热爱工作哈哈。

前段时间花了3000块,买了黄子华最后一次栋笃笑,老公简直没办法理解,但他也不会说什么,钱是我自己挣的。


单身了这么多年,今年突然有了相亲的想法。

谈过两段没来得及谈婚论嫁就分了的恋情。

以前怀着对于爱情的理想主义,总觉得好的感情需要等,急不得。

我妈每次催我的时候,我都摆出一副你们老年人不懂我不懂真爱的傲娇姿态。

但等着等着,我发现身边优秀的男子竟一夜之间都变成已婚了。

现在觉得谈恋爱和找工作其实挺像的:错过了秋招,错过了春招,社招我不能再错过了。

被动等待的时候觉得自己魅力不够。多参加活动和朋友们social后,发现桃花竟然还不少。

想结婚倒不是因为缺钱,而是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身边的朋友都有家了。

加班的日子还不觉得。有时候下班早,想找人一起看个电影,问了一圈儿都约不到人,那时候很慌,你懂吧?

前段时间体检,查出甲状腺有结节,吓坏了。

去医院做完活检,脖子上贴着纱布还要自己排队拿药,看着别的姑娘有男朋友提包,那滋味别提了。恨不得立马找个人,只要是个男的,就嫁了。

现在冷静了点,慢慢找吧。30岁不就是29+1吗,34四舍五入不才30吗。我心态还行。

写在最后

采访结束后我发现,那些35岁以上,不论单身与否都过得很好的人,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都挺有钱。

或者说,能靠努力把人生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女人,过得都不会太差。

人生其实就是一个随着年龄增长,不断扛起生活重担的过程。只要自己强大了,就可以大胆在众多选项中挑出自己喜欢的路。

想要变得强大,Queenie说的三条建议一定要谨记:

·专业能力是谋生的基本,能考的证就趁年轻赶紧考;

·修心,与不喜欢的人相处恰恰体现你的水平,越沉得住气越能度过黑暗的时期。

·明天和未来不知道哪个先来,一定要及时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你觉得对于女性而言家庭重要还是工作重要?

本文由LinkedIn(ID:LinkedIn-China)原创,作者Anthea。插画三根辣条。

责编 杨诗涵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夜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