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酷狗+酷我+QQ音乐+全民K歌,腾讯又召唤出一家上市公司和两位超级富豪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2 22:19:38

腾讯音乐此次上市或造就几位音乐领域的亿万富豪,也将一改“音乐清贫”怪相。

每经编辑 王嘉琦    

图片来源:东方IC

“这家快20岁的公司正在变得功利和短视,他的强项不再是产品业务,而是投资财技。”

今年5月,一篇《腾讯没有梦想》给正处于下跌行情中的腾讯重重一击,就连马化腾自己也不能避开“梦想的拷问”。

如果说巨大的投资版图是功利,那么腾讯自己的产品就是梦想。

今天(12月12日),腾讯的一个“元老级”板块将在美股上市——腾讯音乐。

腾讯在成立的第五年(2003年)就有了QQ音乐,论资格,比微信老得多。但直到2016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腾讯音乐”)成立后,网络音乐巨头的形态才显现出来。

从那以后,市场对腾讯音乐的IPO充满期待,估值也在短期内翻倍。如今,在推迟两个月之后,腾讯音乐终于要上市了,作为腾讯“最初梦想”的一部分,它的股价如何走?

推迟上市,最低发行价 腾讯音乐在担忧什么

今年10月2日,腾讯音乐发布了《招股说明书》,本来计划在当月底上市交易。可没过多久,就传出了推迟上市的消息。

当时《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称,腾讯音乐将IPO推迟至11月份,理由是为了躲开全球股市的抛售潮。的确,今年10月,纳斯达克指数累计下跌了10%。

另一方面,腾讯控股(0700,HK)今年的股价表现也不好,而且在10月份暴跌17.38%。

没想到,这一推就推到了12月。直到12月3日,腾讯音乐才更新了《招股说明书》,并给出了13美元至15美元发行区间,并表示拟发行ADS股份8200万股,募集10.66亿美元至12.3亿美元。

这时,另一个问题又出来了:腾讯音乐的估值到底是多少?

去年12月,腾讯音乐与Spotify宣布换股。后来,从Spotify发布的招股书中人们才发现,Spotify持有大约9%的腾讯音乐股份,价值9.1亿欧元。据此计算,腾讯音乐的整体估值为101.1亿欧元左右(约合123亿美元)。

今年3月,有媒体报道腾讯音乐正在进行的一轮10亿美元的股权转让,根据转让对价,腾讯音乐估值实际为230亿美元。12月3日腾讯音乐更新的《招股说明书》出来后,213亿美元-245亿美元的估值区间终于确定了下来。

可令人意外的是,正当市场普遍认为腾讯音乐会以14美元的价格(229亿美元)的估值IPO时,今日早间,腾讯控股发布公告称,腾讯音乐的ADR价格13.00美元。也就是说,腾讯音乐将以“低位”上市。

其实,很多今年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都遭遇了首日破发的命运,不仅包括大批被市场看好的教育机构,还有B站和爱奇艺等视频网站。

以“低位”上市的腾讯音乐,将面对怎样的命运呢?

音乐是底子 赚钱还是靠社交

尽管以低价上市,但腾讯音乐目前的213亿美元的估值还是比此前的123亿美元高出不少。是什么支持了它的估值增长?

除了QQ音乐,腾讯音乐旗下还有酷狗音乐、酷我音乐等移动在线音乐平台。

从月活跃用户规模来看,腾讯音乐可以说“霸占”了国内的在线音乐市场。酷狗音乐、QQ音乐和酷我音乐依次位列中国在线音乐月活用户规模排名前三,网易云音乐排名第四,而阿里的虾米音乐、百度的百度音乐等与腾讯音乐的差距较大。

图片来源:东方IC

《招股书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移动在线音乐的月活跃用户数量6.55亿,其中,有2490万为付费用户。

看上去用户不少,但变现却很难,这几乎是所有互联网公司的痛楚。腾讯音乐也是如此。今年,移动在线音乐仅仅为腾讯音乐带来了29.6%的收入。

那么,另外超过70%的收入来自哪里?这就要看腾讯的“拿手戏”——社交。

娱乐社交是腾讯音乐的另一大板块,主打产品是全民K歌(WeSing),也有酷狗直播。目前,娱乐社交的月活跃用户只有2.25亿,付费用户仅990万,但他们为腾讯带来了95.72亿元人民币的收入。这些收入的来源主要是虚拟礼物和会员。

要知道,2016年时,娱乐社交收入进展整体营收的50.8%。考虑到全民K歌在行业中的绝对龙头地位,未来,直播变现仍然是腾讯音乐营收的重要来源。

两位10亿美元级富豪诞生

腾讯音乐能够成为“音乐巨无霸”,源于过去几年网络音乐行业的几次并购。而这背后,都离不开两个人——酷狗音乐创始人谢振宇和海洋音乐创始人谢国民,现在他们都是腾讯音乐的联席总裁和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谢振宇小学六年级第一次接触计算机,可以说是中国第一批接触电脑的人。高中毕业后,他都被保送到中山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在招商银行做了3年(1998年-2001年)技术开发。离开银行后,2001年谢振宇创立了搜刮音乐网,这是中国的第一家数字音乐搜索引擎。在熬过了互联网寒冬之后,2004年,他创立了酷狗音乐。

图片来源:酷狗音乐微博截图

几乎在同一时间(2005年8月),前百度首席架构师雷鸣和从斯坦福MBA毕业归国的怀奇共同创建了北京酷我科技有限公司。

随后的几年,酷狗和酷我几乎在同一赛道竞争,不少用户对这两家公司都“傻傻分不清楚”。直到2012年,杀出了一家音乐版权公司。

2012年6月,前新浪副总裁、新浪音乐负责人谢国民创办了海洋音乐。据媒体报道,谢国民为律师背景出身,他在新浪用VIE架构在美上市时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前,互联网音乐盗版猖獗,唱片公司非常难过。而海洋音乐抓住了市场痛点,趁唱片公司授权费低又缺钱时,以相对低价签下了尽量多的长期独家代理版权,从而拥有足够大音乐市场版权占有率。

2013年12月,海洋音乐收购了酷我音乐。2014年4月,海洋音乐与酷狗音乐完成换股合并,组成了新的音乐集团。音乐巨头的模样开始显现。

随后,在2014年和2015年,一场音乐版权大战爆发,腾讯QQ音乐和海洋音乐都参与其中。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没想到,到了2016年7月,海洋音乐和腾讯共同宣布,QQ音乐业务与海洋音乐进行合并,通过资产置换股权成为新的音乐集团。CMC联席CEO谢振宇、谢国民将出任新音乐集团的联席总裁,腾讯公司副总裁彭迦信出任新音乐集团的CEO。虽然合并之后,QQ音乐、酷狗、酷我等产品和品牌将保持独立发展,但以后全都是一家了。当年12月,集团正式更名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

根据腾讯音乐《招股说明书》显示,目前谢振宇持股4.2%,谢国民持股4.1%。

如果按腾讯音乐213亿美元的估值计算,谢振宇和谢国民的身家将分别达到8.94亿美元和8.73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QQ音乐 腾讯 酷狗 酷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