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科创板2019年大概率推出

中证网 2018-12-12 17:48:48

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表示,科创板正在进行各种细节论证,2019年上半年推出是大概率事件。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交所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施东辉12月12日在2018年上海国际股权投资论坛上演讲介绍,科创板将对交易机制进行系列创新,如将在涨跌幅限制、股价波动调节机制、买每一手股票的数量、做市商机制等方面进行市场化的、对标国际市场的创新,以提高市场定价效力。同时透露,科创板正在进行各种细节论证,2019年上半年推出是大概率事件。

施东辉表示,科创板制度设计主要考虑以下三个方面因素

在市场包容性方面,施东辉认为,原先上市发行条件相对注重盈利,但可能往往筛选出了一些比较平庸的企业。科创板将在上市制度方面进行自主创新,对各种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产业属性的企业提供融资便利。“通过各种条件的各种组合,比如说营收、现金流、研发投入等各种指标的组合,设计不同的发行条件,就像一句广告语所说的,总有一款适合你,方便服务科创企业上市。”

在定价有效性方面,施东辉指出,“客观的说,现在市场定价效力不尽如人意,投资者行为短期化、投机化。我们在设计科创板时,对交易机制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比如在涨跌幅限制、股价波动调节机制、买每一手股票的数量、做市商机制等方面进行市场化的、对标国际的创新,希望提高整个市场的定价效力,我们也会实时对交易制度进行评估、反馈,不断优化。”

在投资者保护方面,施东辉表示,由于科创企业往往经营不确定性比较大,股价的波动也会比较大,科创板必须考虑投资者保护的充分性和有效性。一方面,科创板会参照金融资产和投资经验两点推出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让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风险识别能力的投资者参与科创板市场投资。另外在监管层面,对于双重股权架构等特殊的企业,科创板将要求特别的信息披露规定,要求企业进行充分风险揭示,而其他常规性的、对价格影响不大的信息,也会大大降降低信息披露力度,减少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成本。此外,施东辉指出,保护投资者利益的另外一个有力举措就是将实施严格退市制度。

对于注册制,施东辉认为,将在审核理念、审核方式等方面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注册制下,在审核理念上,监管层主要判断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对投资性不做实质性判断,在审核方式上,将完全电子化,审核的标准、程序等流程全部公开,发行上市过程涉及到的要素如发行的数量、发行的价格等都交由市场主体来承担,这样能够给拟上市企业一个明确的上市预期。

施东辉最后强调,科创板是资本市场整个体系改革非常重要的一环,但不能包治百病,还需要在完善市场制度、拓展市场深度、提升市场效率、放开市场准入、保持市场稳定五个方面进行配套制度的改革。

施东辉认为,科创板的意义在于,增强境内资本市场服务创新企业发展的能力、破解科创企业融资困局;同时,科创板是制度增量改革的试点,通过在发行上市交易监管配置方面进行相关自主创新,形成可以复制、推广的经验,再对存量市场进行改造和优化。

(中证网 杨洁)

责编 郭鑫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交所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