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远程指挥”办公、聘请无证人员上岗,这家券商营业部被证监会发通报函,还有2家刚刚被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2-12 17:30:13

联讯证券公司营业部负责人长期异地履职,并且请不属于公司员工的人员参与营业部筹建及日常运营管理。火山君获悉,昨日证监会向各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对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有关问题进行通报的函》。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杜宇    

Upload_1544605880668.thumb_head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火山君获悉,昨日证监会向各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对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有关问题进行通报的函》。据悉,近期,广东证监局会同浙江证监局对联讯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讯证券)浙江嘉兴竹园路证券营业部有关问题进行了核查。经查,公司存在分支机构管控缺失问题,广东证监局已采取相关监管措施。为警示行业,特此通报。

火山君注意到,就在11月19日,联讯证券在包括上述等多种问题情况下,被广东证监局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其实,不仅仅是联讯证券营业部出现问题,12月11日,浙江证监局还下发了对广发证券台州白云山西路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以及对西藏东方财富证券台州鑫泰街证券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两大违规事实

根据通报内容,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看到,本次联讯证券存在两大违规事实。

首先是,营业部负责人长期异地履职。联讯证券浙江嘉兴竹园路营业部于2017年9月取得经营证券业务许可证,由杭州分公司管理。该营业部开业时,联讯证券指派经纪业务总部人员何某兼任该营业部负责人。何某长期在总部工作,基本通过OA、微信、电话和邮件等非现场方式办公,2018年8月才在营业部专职任负责人。

其次是,允许不具备证券执业资格,亦不属于公司员工的人员参与营业部筹建及日常运营管理。张某未与联讯证券签订劳动合同,也未在证券业协会执业注册。联讯证券以试用名义允许其参与竹园路营业部筹建活动,营业部开业后,允许其使用营业部办公室、与其他员工协同拓展业务、与何某及营业部员工沟通商量营业部日常运营管理事项,对外造成张某系营业部实际负责人印象。

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称,联讯证券任由何某长期异地办公,允许不具备证券执业资格、亦不属于证券公司员工的人员参与营业部筹建及日常运营管理,对外造成张某系营业部实际负责人印象,违反了《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第五条关于证券公司申请设立分支机构,应当“内部管理有效,能有效控制现有和拟设分支机构的风险”以及《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第一百二十六条关于“证券公司应当加强业务人员的从业资格管理,上岗人员应当符合相关资格管理的规定”的规定。

此外,何某长期异地办公,对营业部疏于管理,对张某行为未予制止,违反了《证券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监管办法》第四条关于证券公司分支机构负责人应当勤勉尽责的规定。张某违反了《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联讯证券杭州分公司亦负有管理责任。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联讯证券的相关问题,广东证监局于2018年11月对联讯证券出具警示函,要求自查整改,内部追责。浙江证监局也对联讯证券杭州分公司及相关人员采取了相应措施。

扣分及暂不核准设立分支机构

广东证监局11月19日披露称,在日常监管中发现,联讯证券部分债券交易业务未及时入表。此外,联讯证券成都人民南路营业部原营销人员钱某,涉嫌以转让员工持股计划为名进行诈骗;浙江嘉兴竹园路营业部原负责人何某异地履职,长期在惠州总部办公,公司对分支机构管控不力。

图片来源:广东证监局

根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规定,对公司予以警示,提醒关注内部控制不完善的问题,并及时采取以下措施:

一、对照相关规定,就债券交易和分支机构管控进行全面自查,制定切实有效整改方案,对存在问题逐项整改,坚决杜绝类似行为再次发生。

二、严格进行内部问责。对于内控不完善、制度不健全的问题,要追究公司主要负责人和有关部门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对于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要追究相关工作人员的直接责任。除要求违规责任人进行书面检查外,还要根据违规性质和情节采取惩处措施。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在联讯证券收到广东证监局的罚单后,联讯证券董事会发公告表示,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本次行政监管措施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财务状况产生影响。

不过,联讯证券董事会也坦言,公司存在因不符合创新层标准而被调整至基础层的风险。之后,联讯证券因可能被调整至基础层,并受到其主办券商财达证券风险提示。

当然,联讯证券面临的不仅仅这些,还有更多的处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表示,在2019年度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中对联讯证券上述事项按照《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第九条第(四)项的规定做出扣分处理(火山君注:2018年联讯证券分类评价为CCC,相比2017年下调了1个评级)。联讯证券正在按照广东证监局要求,对全部分支机构管控情况进行自查整改。在整改完成前,鉴于公司不符合《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第五条规定的行政许可条件,广东证监局将暂不核准联讯证券设立、收购分支机构申请。

两家券商营业部刚刚被罚

其实,说到营业部因不合规而被罚屡有发生。12月11日,浙江证监局披露,广发证券白云山西路证券营业部在2017年9月30日之前存在从业人员替客户办理证券交易操作、私自违规为客户的融资活动提供便利、营业部现场使用和管理电脑等设备不符合公司内部管理规定等问题,反映出该营业部内部控制存在薄弱环节,经营管理存在风险。

图片来源:浙江证监局

此外,浙江证监局还披露,西藏东方财富证券台州鑫泰街证券营业部存在未能充分了解客户的基本信息,对部分客户在账户开立、风险测评中填报的个人信息缺少必要的审查,未发现并纠正同一客户多处填报信息明显不一致、与真实情况明显不相符的问题。未对部分客户账户明显异常的交易行为进行必要的审查并及时报告。未按照公司内部规定对由证券经纪人招揽和服务的客户进行回访。上述问题反映出该营业部合规管理不完善、风险管理不健全、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不到位。

图片来源:浙江证监局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了解到,根据监管规定,营业部工作人员(含经纪人)达到15人,要配备专职合规管理人员。15人以下兼职,一个合规专员最多兼任三家营业部。“从人数来看,营业部的员工肯定占券商员工人数大头,每个员工都是一个风险点的话,营业部风险点肯定多”,有券商人士告诉火山君:“很多轻型营业部基本就配备两三个人,营业部的负责人习惯继续在分公司办公;或者,原本是在大型的中心营业部办公,因为新设了很多轻型营业部,虽然担任了轻型营业部负责人,但还是会在之前的地方办公,因为所担任的轻型营业部也是归属这个中心营业部管理。”

对此,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表示,各证券公司应当引以为戒,进一步提高内部管理水平,切实做好分支机构与从业人员管理工作。结合近期个别分支机构员工以代销金融产品名义涉嫌合同诈骗事件,现向各证券公司重申以下要求:

一是,切实加强分支机构管控。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的总体数量、地理分布、管理层级应当与公司内部控制水平相匹配。证公司分支机构负责人应当勤勉尽职,存在不当兼职、异地履职等可能明显影响正常履职情形的,应当及时纠正。

二是,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管理。

三是,完善营业场所信息公示。

另外,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也提出,下一步,将指导各证监局加大对分支机构的监督检查力度,发现问题依法从严处理。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联讯证券 券商营业部被证监会发通报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