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沪指缩量重回2600点,啤酒股意外崛起,大盘即将现拐点

华尔街见闻 2018-12-12 16:33:46

12日,受利好消息影响,三大指数全线高开,开盘之后两市略有冲高,但随即单边回落,午后期指小幅回暖,带动大盘也逐渐走高,但资金观望情绪依然较浓,尾盘指数再度下挫。截止收盘沪指涨0.31%,深成指涨0.16%,创业板指涨0.05%。

沪指缩量十字星重回五日线

具体来说,受利好消息影响,三大指数全线高开,开盘之后短暂冲高,随后指数稍有回落,市场成交量较昨日显著放大。

此后,券商开始走强,带动主板一度冲高,但总体大盘依旧横盘震荡。此后指数单边回落,热点板块较早间迅速减少,资金观望情绪提升,个股涨跌互半,市场炸板率较高,临近午间收盘,指数弱势盘整。

午后,两市逐渐回暖,成交额较昨日略微放大,但总体板块依旧萎靡,深圳本地股有所异动,雄安也有冲高,但板块依旧持续性不佳,总体板块跌多涨少,个股流动性较差,临近尾盘,指数再度回落。

板块概念方面,啤酒、汽车零部件板块领涨,血制品、光通信板块领跌。

啤酒板块逆势一枝独秀

今日市场总体先抑后扬,开盘受到利好消息的刺激,大盘双双高开,但资金出逃意愿较强,开盘之后短暂冲高,两市开始单边回落,此后大盘横盘震荡,午后两市稍有回暖,但总体依旧萎靡。板块方面,啤酒今日一枝独秀,其中,珠江啤酒强势封板,青岛啤酒涨5%,燕京啤酒、西藏发展、重庆啤酒纷纷跟涨。

消息面上,2019年,啤酒随着价格上升+包材成本下降+减税三重因素推动,行业利润加速释放。

首先,2018年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啤酒行业终于再次迎来集体提价。参考上轮经验,提价第二年受益提价红利的延续以及吨成本的回落是盈利能力的快速提升期。而对比美国高端啤酒35.1%的销量,我国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其次,价格战趋缓,随着龙头华润、百威等的诉求从市场份额转向利润,整个行业在经历2012-2016年价格战后,未来低价竞争有望趋缓。

另外,2019年包材成本有望下行,加速利润弹性释放。啤酒上市公司此前成本上升,主要系啤酒的主要成本构成项玻璃瓶、纸箱等直接材料价格上涨。而明年玻璃和纸箱需求边际减少,供给有望上升或保持相对稳定,因此包材价格将延续下行趋势或保持在低位。

最后,目前啤酒企业销售费用率仍处于较高水平,未来随着行业从低价竞争转向高端品牌竞争,促销费用有望下降,啤酒企业销售费用率可降低。且直接受益制造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

沪指处于收敛三角形末期

太平洋证券年度策略指出,2019年A股将震荡蓄势,指数全年将呈现N字型结构,受益于政策利好对市场信心的提振以及流动性边际改善,A股在春节期间有望迎来一轮反弹行情。此后库存周期下行拖累企业盈利,市场将重返底部。待经济拐点确认后,年末市场有望重新走强。在市场震荡期间,受政策层面释放财政减税、国企改革等利好,以及美国加息周期可能延缓等因素影响,市场将在底部区域出现结构性机会;同时,北上增量资金和企业回购规模将成为决定结构性行情高度的关键因素。

机构表示,大盘今日高开高走,但量价关系失衡使得股指在上行的过程中动能不足,从盘面表现情况上来看,股指目前处于收敛三角形整理末端阶段,同时叠加成交量进一步萎缩,短期内即将面临方向上的选择,一旦放量站稳2650点之上,则进一步上行可期。策略上讲,投资者谨慎中还需略带一丝乐观,在控制好仓位的前提下,对于目前形态逐步修复,以及年报业绩出现明显增长的相关行业及个股可适当保持积极态度,短线可以留意深圳、农机等有主题催化的板块。

华尔街见闻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编 张杨运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沪指 啤酒股 大盘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